第A08版:研报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4月2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垂直“局域网”开始应用

 在能源互联网“广域网”实现之前,垂直应用领域的“局域网”是主要应用场景。

 坚强智能电网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网架为基础,以通信信息平台为支撑,具有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特征,包含电力系统的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和调度各个环节,覆盖所有电压等级,实现“电力流、信息流、业务流”的高度一体化融合。国网计划2009-2020年投入3.45亿元分阶段建设坚强智能电网,其中智能化投资3841亿元。2009-2010年为规划试点阶段,2011-2015年为全面建设阶段,2016-2020年为引领提升阶段。

 其中,厦门岛将建设的主动配电网,具有能源互联网示范意义。2014年3月,由国网福建电力公司、国网福建电科院为主承担的“主动配电网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是国家863计划先进能源技术领域重大项目之一。项目将以厦门岛作为示范对象之一,建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集冷热电联供、生物质、光伏、风电、储能和电动汽车充换电站等单元的主动配电网应用集成示范系统。

 油气井信息化建设前景广阔。我国内陆油气资源丰富,地域分布较广,中石油、中石化及地方石油公司管理的大小油田20余个。目前全国内陆油田的油、气、水井总量约30万口,每年增量近2万口。受地质条件影响,油气田呈现单井产量低,井口数量多的特点。

 利用信息技术构建智慧油田,可持续提高产量和采收率,减少操作成本,提高运营效率。中国石油“十二五”信息技术总体规划中,明确将“油气生产物联网系统(A11)”作为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规模12.72亿元。其主要是通过传感、射频、通讯等技术,对油气水井、计量间、油气站库等生产对象进行全面感知,实现生产数据、设备状态信息在生产指挥中心及生产控制中心集中管理和控制,进一步提高油气田生产决策的及时性和准确性。从全国范围看,不考虑每年新建井,未来几年存量井的数字化建设需求每年就有4-5万口规模。

 智慧矿山是矿山信息化发展高级阶段,其与移动互联网、光纤网络、物联网和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紧密结合,从而实现矿山企业管控智能、安全可靠、经济高效、绿色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等目标。根据测算,智慧矿山系统实现初步智慧化,可大大减少直接作业人员50%以上,生产效率提高30%以上,安全效率提升80-90%以上。

 分各产品来看,保守测算未来三年煤与非煤矿山用安监系统市场达50亿元,人员定位管理系统达50亿元,煤矿瓦斯抽放及综合利用系统市场达15亿元,煤与瓦斯突出实时诊断系统市场达40-50亿元,煤矿顶板安全监控系统市场达30亿元以上,上述相关产品的市场容量合计达200亿元以上。同时,如果矿用紧急避险系统市场启动,移动式救生舱和紧急避难硐室的市场容量预计在300-400亿元以上。

 根据安监总局等相关政府网站提供数据测算,中国仅露天矿、尾库矿、非金属金属地下矿、水库大坝、加油站、危险品码头、铁路道口、液化气换气站、渡口和锅炉等十大类的数量约达86万处。假设监测点终端数据处理器均价6.8万元,年均服务费1.2万元,则该十大类危险源对应的数据处理器采购规模将达560亿元,带来的年均服务市场容量达100亿元。如果将除煤矿外的其他30大类全部纳入考虑,那么市场容量或将达千亿元。

 在燃料智能化领域,燃煤成本占火电企业发电总成本的70%左右,在影响火电企业经营效益的众多因素中,燃料管理居于首位。传统燃料管理,采、制、化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三个环节,通常都依靠人工完成,劳动效率不高。提高燃料管控全过程自动化程度,达到堵塞管理漏洞,是燃料管理的一个发展方向。随着近几年电力企业对煤质管理力度的加强,火力发电厂在快速推行煤炭燃料管理信息化建设。

 目前全国规模以上(30万千瓦及以上)火电企业约1000余家,其中主要发电集团旗下火电企业数量占比约55%。根据发电装机容量和自动化程度等不同,单个电厂燃料智能化改造投资在1000万-1500万元之间,整个已投运火电企业燃料智能化管理系统改造的投资规模将达到100亿-150亿元。从燃料智能化资本支出结构看,采、制样环节整体投资占比最大(40%-50%),主要包括自动采样设备、自动制样设备及相关的信息管理系统。其他如计量环节和数字化煤场建设投资分别占比约8%,信息化建设环节投资占比约15%,其他费用支出占比20%左右。

 目前参与电厂项目试运行的供应商主要有:软件产品方面主要有远光软件和武汉博晟信息科技公司;采、制样自动化设备主要供应商包括北京智和卓源科技公司、南昌光明化验设备公司、沈阳新松机器人、国电南京电科院和长沙开元仪器公司等。

 此外,随着近年来网络众筹融资兴起,能源众筹领域也不乏案例。被美国《快公司》杂志评选为能源领域十大最创新公司之一的马赛克,自2011年5月成立以来,主要通过网络众筹方式募集超过600万美元,为超过18兆瓦的个人屋顶光伏项目提供融资服务。2012年6月,马赛克还获得过美国能源部200万美元的支持。

 分布式光伏众筹也在国内破冰。2014年2月,联合光伏携手国电光伏和网信金融(众筹网)等合作伙伴共同启动光伏互联金融战略合作,通过互联网众筹模式在深圳前海新区联合开发全球第一个兆瓦级的分布式太阳能电站项目。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