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4月2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遏制虚假贸易
上海试水动产质押信息平台
高改芳

 □本报记者 高改芳

 

 4月18日,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顺利完成上海银行业动产质押信息平台上线后首笔仓单质押业务。

 据介绍,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在上海银监局等相关部门指导下,委托东方钢铁设计开发的上海银行业动产质押信息平台已于3月25日正式上线运行。作为全国首创的动产质押信息服务平台,该平台以钢材质押为切入点,辐射各类动产质押业务,旨在通过全流程风险管控,完善银行融资业务模式,降低信贷风险。截至目前,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和浦发银行上海分行等分别与平台签订合作协议,平台上线以来钢铁质押信息登记量超过2.4万吨。

 信息平台破解钢贸难题

 上海银监局副局长谈伟宪在上海市银行业动产质押信息平台上线的仪式上介绍,这个平台的设计是根据钢贸风险中的重复质押,虚假仓单,仓库人员的监守自盗来控制的,是否有效还要通过实践的检验。

 “看看还有什么漏洞,从而不断完善,使这个平台上的贸易融资做到被质押物的唯一性。做到贸易背景必须是真实的。如果做不到这两点,就会出现像钢贸一样的毛病:超额融资,骗贷等风险。”谈伟宪当时说。

 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相关人士介绍,中行此次率先尝试了平台的仓单质押服务,某贸易商将存放于平台指定仓库的鞍钢冷轧产品,通过平台完成质押登记手续,中行当天完成放款,质押物由平台负责第三方监管。动产质押信息平台将SAAS、云计算、实时监控等信息科技技术融入仓库监管、货物监控、仓单管理、信息发布等动产质押融资管理各项流程之中,对仓库、质押物进行严密监管,解决了银行之前遇到的虚假仓单和重复质押等问题,有效降低融资风险,增强了银行继续开展相关业务的信心。

 痛定思痛

 上海银监局副局长谈伟宪介绍,“上海市银行业动产质押信息平台”没有说是钢贸融资平台,说是动产质押平台,首先是从钢贸开始试,经验成熟后推广到整个动产质押的融资,是广义的。

 “钢贸弄好了,铜融资来了,铜融资后木材来了;大银行走了,小银行接去了,商业银行也是逐利的,无可非议。但是,商业银行要坚持‘三性’,即安全性、流动性,最后才是盈利性。其实上一轮钢贸融资从商业银行角度说把‘三性’颠倒了,我们要把这个给纠正过来。”谈伟宪说。

 他介绍,上海整个钢贸融资,通过两年半的风险化解,取得了阶段性的“软着陆”。上海银监局从2007年开始监控了钢贸市场,到2011年的时候,钢贸商的实际融资和钢材交易的比例是1:3,就是说融了3元钱,实际上只有1元钱用在钢贸上,2元钱挪用到其他领域。上海银行业最高峰值钢贸融资是2800亿元,到2013年底去杠杆化基本完成,现在钢贸融资的余额还剩下800亿元,2013年末,上海银行业钢贸表内授信余额比2012年和2011年末分别下降了46%和62%,为银行业化解风险转型发展提出了空间。

 “接下来上海银行业的贸易融资是不可或缺的,要吸取钢贸的教训,实现贸易的真实性,仓单质押的唯一性,所以搭建这个平台……就是在吸取钢贸风险沉痛的教训和所付出的巨大代价下,痛定思痛。”谈伟宪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