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4月2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诉讼集中爆发 保险公司被动卷入

 浦东新区法院金融庭今年以来几乎把全部人力都扑在了钢贸类案件的审理上。

 该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钢贸案件出现几个新的特征。首先是集中性爆发特征更明显——呈现出某个钢材市场集中爆发的情况,而去年还没有这样。就像“上海钢贸大王”之称的上海松江钢材城董事长肖家守4.66亿元股权资产被查封一案,肖家守本人的借款并不多,但他作为钢材城董事长为钢材城众多钢贸商提供了大量担保。

 其次是标的越来越大。去年一年钢贸类案件金额是190亿元,今年一季度就达到了114亿元,上千万元的案件很多。

 第三,今年以来,钢贸案件的送达率更低。也就是说,被告“跑路”的情况更严重。

 “去年钢贸案件涉及的资产好像更好一点,还有人愿意来调解的。今年感觉到担保人已经没有提供担保的能力了,所以干脆不管了。”该负责人介绍。

 审理钢贸类案件,已经让浦东新区法院感到了沉重的压力。

 这类案件的审理工作量特别大。基本上每个案子都有15个左右的被告,里面涉及到借款人、保证人、抵押人、钢贸企业,有的还有仓储公司,好多法律关系混在一起。每个被告一套材料,一个被告又涉及到借款合同、放款凭证、保证合同、抵押合同、仓储监管合同,还有和钢贸商的三方协议……

 “案子的被告多,材料又多。一个书记员跟我说,我们发一个副本,回执就回来100多份。一个案子有20个纸箱子……法院开庭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大部分都是涉及钢贸的,银行也是优先处置钢贸;银行来不及,我们也来不及,今年的重点还是钢贸。”浦东新区法院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而且,钢贸类诉讼今年还出现一些“变形”。钢贸商之间融资,签买卖合同时,向保险公司投保了信用保险,对应收账款申请信用保险,而且标的比较大,然后钢贸商以没有收到货为由要求赔偿。保险公司赔偿之后,就来法院诉讼,要求追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