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4月2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机构频频抢夺上市公司决策话语权
“股东积极主义”投资风潮渐起
黄淑慧
CFP图片

 □本报记者 黄淑慧

 买入一家上市公司的股份成为战略股东,通过行使股东权利迫使公司管理层作出各种调整,进而促进公司治理改善和股价提升等,这种流行于华尔街的“股东积极主义”投资策略,近年来在国内获得了不少关注。一改此前“用脚投票”的沉默与被动,国内机构投资者正在上市公司重大决策上积极地发出自己的声音。

 今年以来,私募大佬徐翔向入股的上市公司发出高调诉求,要求派驻董事或调整利润分配方案,引发市场对其新投资模式的关注。即便是温和的公募基金阵营,近年来在双汇发展、格力电器、大商股份、上海家化等多家上市公司治理领域,也积极作为、频频发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