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7版:大众理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4月19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民币理财收益率明显下跌
殷鹏

 □本报记者 殷鹏

 

 1月,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达到近几年来的峰值,但这是一个明显的拐点——在随后的2月和3月,理财产品预期收益向下调整的迹象逐渐明显。分期限结构来看,除了投资期在一年以上的产品收益率保持一如既往的增长势头,其他各期限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增速都有减缓迹象,这一现象说明理财产品从去年四季度开始的收益率“大爆发”从今年开始逐渐冷却。

 京东金融首页触目惊心的“8.8%”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的眼球,这款超级理财产品主打定期理财,对接的是“国泰安康养老定期支付混合型基金”。用户认购起点为100元,单个用户认购无上限,此次产品募集规模仅10亿元。但是和一般“宝宝”们的年化收益率不同,此款理财产品的8.8%代表的是现金支付比率,即在每季度最后一个月的20日,以8.8%年化向投资者支付现金。但是,如果基金的收益率不足8.8%,其支付的现金中就会包含了用户的本金,资产本金就会越来越少,直至资产消耗殆尽。因此,只有当基金的收益率超过8.8%,才能保证本金的完整。这显然与其他“宝宝”产品的“保本收息”有很大区别,风险系数较高。

 去年,在余额宝的搅动下,理财市场可谓是大放异彩。互联网金融的各种“宝”类产品以其方便、门槛低的优势迅速占领了市场份额。新的一年,面对众多的理财产品,投资者不妨尝试一下混搭路线,进行分散投资,把鸡蛋放进不同的篮子,让风险低一点。理财讲求“混搭”,也讲求适度,并非选择的理财产品越多,收益就越好、风险就越低。过多选择反而会分散投资者的注意力,从而投入大量精力,效果适得其反。

 欧元近段时间成了全球最强势的货币,尽管市场传闻欧洲央行将采取宽松措施,但是欧元汇率不仅没有受挫,反而“升升不息”。从去年7月至今,欧元对人民币已累计升值约8%。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去年收益率不足3%的欧元理财产品,近期已有部分涨至5%以上,手中持有相关货币的投资者可根据实际情况酌情介入。

 据金融界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本周银行理财产品预期周均收益率小幅下降。7天期限理财产品的周均收益率略有增加,其它各期限理财产品的周均收益率均有不同程度减少,其中1个月期限理财产品的周均收益率跌幅最大,较上周降低了2.31个基点。从收益率分布来看,各期限预期收益率最高产品属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和国有商业银行。3个月和6个月,这两种期限预期收益率最高的产品均被招商银行的产品所占据,14天期限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最高达到3.2%。而浦发银行的一款产品以5.75%的预期收益率夺得了1个月期限产品第一的位置,包商银行的一款12个月非保本浮动收益产品以6.5%的预期收益率居同期限产品的首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