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9版:理财风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4月19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金分红的意义
皮海洲

 □皮海洲

 在目前的“除息机制”与红利税征收政策面前,上市公司分红越多中小投资者损失越大。因此,尽管银行股提供给投资者的股息率很高,但最终给予中小投资者的回报难比余额宝。

 那么,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意义何在?是否应取消现金分红的分配方式?笔者认为万万不可。虽然现金分红带给中小投资者的是一种投资损失,但现金分红的意义还是不宜低估的。不能因为红利税的征收不合理而否定现金分红的意义,投资者更应该有的放矢,呼吁管理层与税务部门尽快取消红利税的征收政策。

 为什么要提倡现金分红?现金分红的意义首先不在于回报投资者,而在于它是一面镜子,一面照妖镜。可以照出上市公司利润的真假。毕竟A股市场造假盛行,不仅上市造假,而且基于各种目的,企业上市后的各种造假仍然不断。尤其是为了再融资的需要,很多企业常常在利润指标上造假。而现金分红就是衡量上市公司利润指标是否存有水分的一个重要办法。如果企业利润造假,那么这样的企业是拿不出真金白银来向投资者分红的,尤其是不能向投资者进行高分红。因此,能够向投资者进行高分红的公司,其利润的真实性是相对可信的,特别是连续多年向投资者进行高分红的公司,这样的“现金奶牛”基本上是蓝筹股的专利。投资者可以据此来选择投资目标。

 从回报投资者角度来说,现金分红仍然是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的一种方式。虽然从投资者个体来说,现金分红未必能给予投资者直接的回报,甚至带来负回报。但从市场的角度来说,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最终还是将上市公司的分红现金投向市场,只不过投向市场后,又需要进行一个重新再分配的过程。如果投资者分红的股票填权了,这就意味着经过重新再分配后,投资者最终得到了这笔分红,相反则没有得到,而是被别的投资者拿去了。但不管怎么说,上市公司将红利投向股市,是增加了股市的资金来源,因此至少可以说,上市公司将回报给予了市场。

 从上市公司大股东与机构投资者的角度来说,现金分红的回报意义较之于中小投资者要明显得多。因为上市公司大股东的持股是基于控股需要,很多时候是锁定不流通的。所以上市公司现金分红通常表现为大股东的一种“净收入”。上市公司分红越多,大股东得到的也就越多。通常说来,热衷于现金分红的公司,或推出高派息的公司,都是大股东持股比例较高的公司。在所持股份不能上市套现的情况下,现金分红就是对大股东最好的投资回报。而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因为不需要缴纳红利税,所以机构投资者也不会因为现金分红而出现投资损失的情况。

 不仅如此,现金分红还可以作为抑制上市公司盲目再融资的指标来使用,避免上市公司一味圈钱。比如,目前上市公司的公开再融资(包括配股与公开增发)是需要与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挂钩的,规定三年现金分红的比例不低于三年净利润的30%。不过,从目前的情况看,这个挂钩的方式属于比较松散型的。加上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并不与现金分红挂钩,这就导致现金分红指标在这方面的意义大打折扣。

 在这个问题上,可以进一步修改现金分红与再融资挂钩的形式,将松散型挂钩改为紧密型挂钩。比如,将上市公司再融资(包括公开再融资与非公开再融资)金额与上市公司现金分红金额挂钩,如规定上市公司再融资金额不超过前次融资以来上市公司给予投资者现金分红的金额。如此一来,现金分红就将成为抑制上市公司圈钱的最有力武器。上市公司要想多融资就必须重视给予投资者现金分红回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