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7版:大众理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4月19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内常见车型零整比首公布
车险探索精细化定价
李超

 ■ 投保看台

 □本报实习记者 李超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汽车维修协会日前联合发布国内常见车型“零整比”系数,首次披露18种常见车型的“整车配件零整比”和“50项易损配件零整比”两项系数。两家协会表示,发布研究成果的目的之一,是为保险、汽车维修两个行业健康发展提供科学依据。专家认为,在对多方调研得来的数据进行分析的基础上,车险定价未来有望更加精细化,消费者可因此获益。

 “零整比”系数是指配件与整车销售价格的比值,即市场上车辆全部零配件的价格之和与整车销售价格的比值,而“50项易损配件零整比”系数是指被选取的目标车型在理赔事故中出险数量占比、赔付金额占比具有代表性的50大项配件价格之和与整车销售价格的比值。零整比系数高意味着修车成本高,而修车成本未来将直接影响到车险价格。

 在两家协会发布的18款车型中,整车零整比系数最高的是北京奔驰C级W204,系数约为1273%;最低的是北京现代伊兰特悦动,系数约为272%。这意味着系数为1273%的车型,如果更换所有配件,所花的费用可以购买12辆新车。若以“50项易损配件零整比”系数衡量,18款车型中最高的是北京奔驰C级W204,系数约为223%;最低的是上海大众朗逸,系数约为77%。分析人士指出,整车零整比系数高达1273%并不合理,国外通常在300%左右。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人士表示,车险在赔付中分为车辆损失、物质损失和人伤损失,其中人伤约占1/3,车辆损失约占2/3。车辆损失包括配件和维修工时,配件在车损中大约占55%至60%,赔付率和综合成本率的高低与否跟上述因素都有关系。通过研究零整比系数,可以促进不同车型的赔付更加透明化,同时对赔付成本提供参考。

 预测数据显示,到2015年,中国的汽车售后市场规模将达到7000亿元,而保险业车险综合成本率已高达100.72%。车险成本的上升,主要受汽车零配件价格、维修成本、人身损害赔偿标准等外部因素的推动。三大财险公司2013年报显示,受综合成本率上升的影响,人保财险的车险承保利润从2012年的45亿元下降至31亿元,平安产险从27亿元降至15亿元,太保产险从12亿元下降至1亿元。

 从国外经验来看,零整比系数是影响车险定价的因子之一。资料显示,在英国,新车购置价格、零配件价格以及车辆的安全性能、易维修性等众多因素来共同构成车型费率厘定因素。精细化、个性化的车险定价是国际发展趋势,但在中国市场尚处于初级阶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