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5版:基金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4月19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怎样踏准轮动节奏
陆向东

 ■ 养基心经

 □陆向东

 

 与各种股票齐涨共升的牛市不同,震荡市的显著特点之一就是此起彼伏的轮动:这既可能体现在大盘蓝筹股与中小盘股票之间,也可能体现在不同行业之间,由此也导致基民只要在基金品种或购买时机选择不当,则很可能会面临先盈后亏的窘境。

 自2012年12月4日至2013年2月4日,某金融地产指数基金净值增幅达到28.61%,而在此期间,某重仓酒类股票的主题基金累计净值增幅只有12.87%,某重仓投资中小盘股票的基金更是只有11.34%;然而,金融地产指数自2013年2月5日起转为反复震荡盘跌,与此同时,重仓配置了新兴产业和中小盘股的基金却一路逆势而上。截至6月底,重仓投资了新兴产业和中小盘股的基金平均收益率超过32% ,重仓持有金融、地产、能源类股票的基金则平均亏损19%。

 大部分基民都喜欢通过观看电视专题节目,浏览财经网站上发布的相关新闻报道尤其是专家观点来做出或买或卖的决定。殊不知,某些专家的个人观点固然可以或多或少影响一部分基民的投基行为,但绝不足以决定市场的中长期趋势。因而,将某些人的主观分析判断作为选择基金品种和决定购买时机的理由是导致你陷入先盈后亏窘境的第一种原因。

 许多基民不论是在买基金之前,还是持有过程中,甚至在完成了卖出操作后,都只是密切关注手中基金净值的短期涨涨跌跌,至于在相同时间段内其他类别基金甚至存在“跷跷板”效应的基金处于何种状态,是否会对你所持有的基金构成冲击,则根本无暇顾及。因而,监控视线过于狭窄,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以致既可能屡屡错过绝佳的购买机会,还可能一再错失及时规避风险的机会,是导致你陷入先盈后亏窘境的又一种原因。

 那么,怎样才能踏准轮动节奏呢?

 首先,应根据实体经济所处的阶段、政府出台的相关经济政策以及货币供需状况等客观因素来选定你的拟投资基金的大类品种与时机。通常,当经济由衰退转为复苏时,宜选择以投资金融、能源类股票为主的基金,反之,当经济由过热转为衰退时,宜选择以投资食品饮料、医疗卫生类股票为主的基金;当货币供应量偏松状态时,宜选择以投资大盘蓝筹股为主的基金,反之,当货币供应量偏紧状态时,宜选择以投资中小盘股票为主的基金;当某个行业开始得到政府相关政策支持时,可考虑作为拟投资对象,相反,当某个行业开始处于被政府相关政策打压时,则必须敬而远之。

 其二,依据监控对象的客观表现验证买入对象和机会是否适宜。投资者需要将诸如上证50指数、沪深300指数与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金融行业指数、能源行业指数与医药行业指数、文化行业指数等等这些明显存在着此起彼伏,互为“跷跷板”的指数列为监控对象,并定期查看分析其变化趋势。当通过观察指数的日K线图发现某类指数历经长时间大幅度上涨后又释放出巨大成交量时,则应警惕其是否已步入了高风险区域。与其相对应的基金则只适宜卖出,不适宜买入。反之,当通过观察指数的日K线图发现某类指数历经中长期调整,成交量萎缩至“地量”水平,则往往是进入筑底阶段的标志。与其相对应的基金则只适宜买入,不适宜卖出。

 在此基础上,才能借助舆论的声音以及观察行业龙头股票的实际表现辅助判断买卖时机。一个行业在由盛转衰的初期,总能听到许多专家以各种各样的理由认为该行业应该继续看好。此应看作卖出信号。反之,每当一个行业的龙头企业股票在历经持续大幅度调整后开始间歇式放量逐步走强时,往往可以听到许多专家在以各种各样的理由认为该行业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只是短期超跌反弹,可认为是买入信号。

 需要说明的是,盈利多少永远只能是居于第二位,防控风险才是第一位的,所以买入时机的确认一定要坚持三策并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