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7版:大众理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4月19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宝宝类理财初战告捷
传统型产品竞争力仍待加强
高改芳

 ■ 投资潮流

 □本报记者 高改芳

 

 余额宝4月18日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已跌至5.253%。同一天,兴业银行和兴业全球基金合作的“掌柜钱包”七日年化收益率为5.938%,兴业银行和大成基金合作的“兴业宝”更是达到了6.056%,排在同类产品首位。虽然差别不大,但从中可以看出银行类“宝宝”对互联网金融产品实现了反超。

 如果把银行强大的资源利用起来,银行理财产品的确比互联网金融产品更有优势。但投资者在关注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和流动性的同时,要算清实际到期收益。在这方面,很多银行理财产品并没有明确的信息披露,银行传统型理财产品的竞争力仍待加强。

 银行打响阻击战

 兴业银行银银平台余额理财产品“掌柜钱包”3月10日正式对外推广。兴业银行有关人士称,这是目前业内唯一具有银行信用背景的余额理财产品。在余额宝跌到5点多的收益率时,掌柜钱包的收益率依旧为6.39%。而且赎回资金瞬间到账,1分钱起购。

 据了解,“掌柜钱包”背后挂钩的是兴全添利宝这只货币市场基金,与第三方支付公司被银行设置转账上限不同,因为“出身”银行,兴业“掌柜钱包”不设转入限制,银联支付银行转入金额也高达几百万元,转出金额上限为3000万元,这是目前业内最高赎回上限。业内人士认为,相比很多“宝宝”单日产品总赎回只有500万元,掌柜钱包的客户可享受每日3000万元的赎回额度。

 实际上,高居新浪“互联网理财基金宝投资”排行榜榜首的是“兴业宝”。“兴业宝” 是兴业银行与基金公司合作推出的余额理财服务,第一期合作伙伴为大成基金。1分钱起购,转入支取无费用,支取实时转入客户的兴业银行账户,收益按日结转,按日支付。

 业内人士分析,兴业银行的这些余额类理财产品,因为是银行系的货币市场基金,从银行拿到高息协议存款应该会有些便利。所以收益率会高于互联网公司的同类产品。而余额类理财产品竞争的两大关键指标是流动性和收益率。所以投资者在关注收益率的同时,要注意其赎回是否能做到实时到账,尤其是在月末、季末这些资金紧张的时点。

 实际收益率“打折”

 除了上述余额类理财产品,银行滚动推出的低风险、传统型理财产品也备受投资者青睐。但在购买此类产品时,大多数投资者只看期限和收益率两大指标。而到期之后,是否达到预期收益率,很多投资者并不十分清楚。尤其是一年以下的理财产品,这种情况就更多见。

 理财专家建议,因为有募集期和到账期,此类理财产品的实际收益可能远达不到银行宣称的收益水平。所以要仔细考评每次购买理财产品的最终收益率,并以此指导未来的投资。

 因为惧怕风险,上海的张女士一直把闲钱用于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今年1月,张女士购买了招商银行一款理财产品,期限70天,预期最高到期年化收益率为6.30%,同期四大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大多不到6%。

 今年3月19日,张女士收到现金分红604元和本金5万元。而每到这个时候,张女士根本顾不上计算收益率,而是忙着算计下一步该买啥。这时,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达不到预期的新闻见诸报端,张女士才想起给自己的产品算笔账。张女士的理财产品收益率是604/50000*365/70*100%=6.30%,达到了预期收益率。但是如果算上长达5天的募集期,以及到期后两天才能到账的时间,实际收益率达不到6.3%。

 莫为小利忙转账

 据普益财富统计,今年3月到期银行理财产品共计4433款,其中公布了到期收益率的产品有2979款。公布了到期收益率的产品中,有7款未实现预期最高收益率。

 工行客户经理介绍,不能仅凭预期最高收益率就决定购买或者不买一款理财产品。例如,该行“挂钩黄金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虽然属于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风险很低,且预期最高收益率为5.4%。但该产品有几个限制条件:如果在观察期内挂钩标的始终保持在边界水平之下,则到期收益率为5.4%;如果在观察期内挂钩标的曾经高于或者等于边界水平,则到期收益率为1.30%。也就是说,这是一款看跌黄金的产品,如果在观察期内不巧黄金上涨了,那么收益率就要打折扣。

 “虽然工行设定的指标比较安全,但该产品在历史上的确有两次没有达到预期最高收益。”客户经理说。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普益财富统计中显示的未达预期最高收益率的理财产品大多都是这类有条件限制的产品。虽然没有达到最高收益率,但本金和最低收益都有保证,应属于正常范围。

 某银行理财师认为,只有在银行的理财产品多次、大面积出现实际收益率达不到预期的情况,才能说银行在产品设计中可能存在问题。他建议,投资者最好不要购买期限过短的理财产品,例如1个月左右的。因为从募集到最后到期资金到账,起码有4天资金是作为活期存款存在账上的。频繁购买此类短期产品,投资者的实际收益肯定不高。如果再没有合适的产品后续对接,“最后的实际收益很可能和定期存款差不多,甚至比不上定期存款。”该人士称。

 相矛盾的是,银行推出高收益的理财产品,通常期限较短。“所以,不要为了追求零点几个点的收益而增加交易成本。”该理财师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