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81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4月19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苏亨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2.2 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2.3 以方框图描述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一、 董事会关于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1、总体经营回顾

2013年,在我国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宏观经济形势下,公司密切关注光通信、铜缆通信和电力传输行业的需求变化与市场竞争格局,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与国际化战略的各项工作。公司通过加强市场营销不断扩大主营业务产品的市场规模,进一步巩固行业地位和核心竞争力,海外出口业务也得到快速增长。公司还优化资产与财务结构、加强技术创新和新品研发、强化公司内控体系建设,规范公司运作和业务风险控制,积极培育海缆和特种导线等新的盈利增长点,继续保持公司主营业务持续、稳定和健康的发展。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8,590,657,453.09元,同比增长10.08%,实现营业利润304,113,045.07元,同比下降7.57%;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1,042,793.31元,同比下降15.64%,主要系本年度投资收益减少所致。

2、光通信板块:

2013年,国内光通信行业利好政策频出,住建部住宅建筑的光纤到户建设施工规范和标准及"宽带中国"战略与实施办法先后发布,4G牌照也正式向运营商发放。但由于运营商建设需求与投资放缓,国内光纤光缆市场2013年总体需求与2012年基本持平,并未有明显的增长。再加上国内光纤光缆产能不断释放并过剩,2013年的国内光纤光缆市场竞争激烈,产品价格持续下降,行业内厂商的利润空间不断遭到压缩。面对光通信行业严峻的市场形势,公司提前预判、周密准备,发挥公司全产业链的规模效应,通过技改和工艺优化不断提高棒、纤、缆的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消化市场价格下降带来的不利因素,同时加强在各省运营商的接单能力和拓展海外市场销售,继续保持在行业的领先优势和竞争力。报告期内,光通信板块实现收入3,546,849,909.29元,较上年增长了7.12%,毛利率为32.16%,同比上升了0.97个百分点,主要系光棒项目分期建成投产促使光棒自有配套能力持续提高、以及光纤产品的产能扩充,使得光纤光缆产品的生产成本不断降低,从而促使光通信板块毛利率的增长。

3、电力传输板块:

报告期内,国家对智能电网、特高压电网以及城网改造等继续投入,电力电缆需求和用量均有所增加;但风缆、矿缆、光伏电缆等装备电缆需求增长不明显,给装备电缆市场开拓工作带来较大难度。面对机遇和挑战,公司最大限度激发销售人员积极性,创新营销模式,不拘一格拓展新市场、实现销售较快增长,继续巩固和保持在国家电网、五大发电集团等重点客户及江苏、浙江等重点区域的市场领先地位,并在海外市场取得了销售的大幅增长。报告期内,电力电缆板块实现收入2,234,654,978.85元,同比增长了41.18%。毛利率为14.07%,同比减少3.86个百分点,主要系控股子公司亨通高压的销售收入占电力传输板块的比重增加至11.17%,由于亨通高压产能未完全释放导致产品毛利率较低,从而拉低了整个电力传输板块的毛利率。

4、铜缆通信板块:

报告期内,数据缆、软电缆和铁路信号缆的销量均保持稳定的增长。随着国家铁路建设项目大规模重新启动,铁路市场明显复苏,国内大城市轨道交通的建设正方兴未艾,铁路信号缆产品一度出现了供不应求的良好局面。此外,铁路信号缆与软电缆均实现海外出口零的突破,其中铁路信号缆成功中标土耳其铁道部项目,软电缆中标泰国项目。报告期内,通信电缆板块实现收入966,826,330.80元,同比增加了4.36%;毛利率为15.80%,同比减少3.51个百分点,主要系产品结构调整所致。

5、线缆材料板块: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线缆材料收入1,761,820,903.72元,同比下降6.02%。毛利率为3.2%,同比增加4.05个百分点,主要系广德亨通营业毛利明显改善所致。

(一) 主营业务分析

1、 利润表及现金流量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2、 收入

(1) 驱动业务收入变化的因素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586,533,223.84元,同比增长了10.02%。其中:

光通信板块实现收入3,546,849,909.29元,同比增长了10.57%,主要是公司光纤光缆产品市场份额增长所致。

电力传输板块实现收入2,234,654,978.85元,同比增长了41.18%,主要系公司电力电缆及装备电缆产品的市场份额增长以及公司海外订单增加的影响。

铜缆通信板块实现收入966,826,330.80元,同比增加了4.36%。主要系通信电缆产品市场份额增长以及公司海外订单增加的影响。

线缆材料板块实现收入1,761,820,903.72元,同比下降了6.02%。主要系内部铜铝杆采购增加导致合并收入减少。

(2) 以实物销售为主的公司产品收入影响因素分析

(3) 新产品及新服务的影响分析

2012年12月27日在第五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与亨通集团有限公司拟共同出资设立亨通财务有限公司的议案》。2013年2月22日收到《中国银监会关于亨通集团有限公司筹建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的批复》(银监复[2013]92 号)。根据该批复,亨通集团与公司获准筹建企业财务公司。2013年9月3日,公司与亨通集团收到《中国银监会关于亨通财务有限公司开业的批复》(银监复[2013]458号),至此财务公司正式营业。2013年度财务公司实现净利润122.15万元。

财务公司设立对公司的影响如下:

1、可以显著促进上市公司的进一步规范发展、风险管控,解决上市公司异地成员过多及国际化过程中带来的资金管控风险;

2、可以集中上市公司分散资金,统一运用,内部调剂余缺,大幅降低公司财务成本;

3、可以加入银行清算系统,通过独立的银行清算号服务成员单位,提高公司内外部结算效率,减少在途资金占用;

4、可以解决目前内部资金调剂独立性不强的现状,更好地满足税务管理要求,节约由于资金调剂产生的税务成本;

5、财务公司拥有独立的金融实体,可以开展同业拆借、参加人民银行独立清算系统、发行金融债,提升公司金融形象及融资地位,降低融资成本;

6、可以开展买方信贷和卖方信贷业务,整合公司外部上下游业务,提供金融支持,进一步促进公司实体产业发展。

(4) 主要销售客户的情况

公司前五名客户的营业收入合计2,302,340,860.38元,占公司全部营业收入的68.49%。本年度将集团型企业客户销售收入进行合并填列。

3、 成本

(1) 成本分析表

单位:万元

(2) 主要供应商情况

公司向前五名供应商的采购支出合计191,170.44万元,占合并采购支出的30.11%。

4、 费用

报告期内,销售费用增加5,150.03万元,增长14.06%,主要原因是销售规模扩大导致销售人员薪酬及差旅费、运输仓储费等费用增加。

报告期内,管理费用增加8,700.82万元,增长15.08%,主要原因是公司加大研发投入导致研发费用增加和新设公司导致管理人员薪酬增加。

5、 研发支出

(1) 研发支出情况表

单位:元

(2) 情况说明

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较上年增加了3,963.01万元,增长12.79%。主要系公司为提高产品的竞争力,近年来持续加大了在光棒、特种光缆、超高压电缆、海底光缆、铝合金导线等项目的研发投入并逐步实现成果产业化。

6、 现金流

单位:万元

本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比去年同期减少57,875.64万元,主要原因本年度销售与购买商品的现金净流量同比去年减少56,266.28万元;本年度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比去年同期增加11,876.75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投资支出同比去年有所减少;本年度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比去年同期增加9,577.65万元,主要原因是本期银行借款比去年同期增加。

7、 其它

(1) 公司利润构成或利润来源发生重大变动的详细说明

上年同期公司收到上海赛捷投资分红9,046.4万元,此项投资收益为一次性收益,报告期内公司无该项投资收益,对报告期业绩产生较大影响。

(2) 发展战略和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报告期内,公司密切关注光通信、铜缆通信和电力传输行业的需求变化与市场竞争格局,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与国际化战略的各项工作。公司通过加强市场营销不断扩大主营业务产品的市场规模,进一步巩固行业地位和核心竞争力,海外出口业务也得到快速增长。主要的进展情况如下:

(1)公司光棒项目分期建成投产使得光棒自有配套能力持续提高、以及光纤产品的产能扩充,公司全产业链的规模效应得以发挥。同时公司通过技改和工艺优化不断提高棒、纤、缆的生产效率,加强在各省运营商的接单能力和拓展海外市场销售,继续保持在行业的领先优势和竞争力。

(2)报告期内,面对机遇和挑战,公司最大限度激发销售人员积极性,创新营销模式,不拘一格拓展新市场、实现销售较快增长,继续巩固和保持在国家电网、五大发电集团等重点客户及江苏、浙江等重点区域的市场领先地位,并在海外市场取得了销售的大幅增长。

(3)公司铁路信号缆与软电缆均实现海外出口零的突破,其中铁路信号缆成功中标土耳其铁道部项目,软电缆中标泰国项目。

(二) 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光通信是公司最主要的业务,主要包括光棒-光纤-光缆产业链和ODN光器件的生产,经营毛利中68.44%来自于该板块。报告期内,光通信板块的毛利率达到32.16%,主要原因是随着光棒项目分期建成投产促使光棒自有配套能力持续提高、以及光纤产品的产能扩充,使得光纤光缆产品的生产成本不断降低,从而促使光通信板块毛利率的增长。

铜缆通信板块的毛利率同比去年降低3.51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产品结构变化所致。

电力传输板块的毛利率同比去年降低3.86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本年度亨通高压的销售收入占电力传输板块的比重增加至11.17%,而由于亨通高压产能未完全释放导致产品毛利率较低,拉低了整个电力传输板块的毛利率。

线缆材料板块毛利率同比去年增加4.05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广德亨通产销量大幅增加导致营业毛利明显改善。

2、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本年度公司加大了海外市场的拓展力度,海外市场收入有大幅增长。

(三) 资产、负债情况分析

1、 资产负债情况分析表

单位:元

预收款项:本年度预收销货款增加

应交税费:年末未抵扣增值税进项税增加

应付利息:本年度应付银行利息减少

应付股利:子公司尚未支付的股利增加

其他应付款:本年度往来款减少

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本年末长期借款转入增加

其他流动负债:本年度政府补助增加

递延所得税负债:现金流量套期公允价值变动所致

(四) 核心竞争力分析

(1) 完整产业链优势

公司是国内知名的、产业链最为完整的光通信行业主力供应商,光纤光缆产销量连续多年稳居全国前三甲。公司具备国内领先的技术研发平台,掌握了光棒、光纤制造的多项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拥有光棒-光纤-光缆-ODN的横向一体化生产能力。不断提高的光棒、光纤产能和规模效应、日趋完善的生产技术与工艺流程不仅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也获得了高于同行业的成本优势和盈利能力,有力地支持了公司在光通信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地位。

(2)市场与规模优势

公司在光通信设备和电力电缆、通信电缆行业内建立了完善的市场网络、广泛的、高质量的客户基础和良好的品牌影响力。绝大部分产品服务于国内外重大项目和大型企业客户,如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国家电网公司、华为、上海贝尔等。由于公司业务连年增长,生产规模快速扩充,产品的批量生产和原材料集中选型采购使公司获得了显著的规模经济优势,有效降低了采购成本和制造成本,同时使得客户结构得以优化,大客户数量稳步增长。

(3)营销与服务优势

公司主要通过参与大客户集中采购招投标的方式获取销售订单并与终端客户直接签订购销合同。公司在全国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都设立了技术服务中心,在各个技术服务中心派驻了技术服务人员和营销人员,直接面向各地电力系统、电信运营商、行业客户及工程项目的终端客户,为客户提供快捷、完善的服务。此外,公司在18个国家(地区)设立海外办事处并派驻了技术服务人员和营销人员,在巴西设立了境外合资公司,在新兴市场国家建立了广泛的营销网络,公司的品牌已得到国际同行高度认可。公司还积极配合工程建设项目集成商,并和国际贸易机构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共同开拓国际市场。

(4)技术与研发优势

公司一向注重技术与研发工作,视技术研发为公司重要的竞争优势来源之一。公司在科研经费的投入、企业技术队伍的建设与培育等方面形成了制度化的管理,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可喜的成果。公司拥有30多名享有声誉的光电线缆专家和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具备较强的技术研发能力。公司在光通信行业中被批准设立江苏省光电传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电线电缆领域,公司拥有省级技术中心、工程中心、电缆研究所,设立了科技研发专项基金。公司与上海电缆研究所、东南大学、南京邮电学院、北京谱尼理化分析测试中心等国内知名的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拥有强大的技术支持力量。亨通光电及其控股子公司上海亨通、亨通宏普、沈阳亨通、亨通光纤、成都亨通、亨通线缆、亨通力缆、亨通斯博、苏州亨利等均被评为高新技术企业。

依托公司内部完备的产品开发体系,公司在光纤光缆、电线电缆生产工艺方面进行了多项工艺改进和创新。特别是在光棒光纤领域,公司拥有一批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并结合自主知识产权和技术工艺开发了主要生产设备。近年来,公司通过不断进行设备改造和技术创新,扩大经营规模,改善产品结构。目前,公司拥有专利584项,几十种产品成为或被列入国家重点新产品、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国家出口机电产品研发项目、中国专利产品等。

(五) 投资状况分析

1、 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1) 持有非上市金融企业股权情况

2、 非金融类公司委托理财及衍生品投资的情况

(1) 委托理财情况

本年度公司无委托理财事项。

(2) 委托贷款情况

本年度公司无委托贷款事项。

3、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无募集资金或前期募集资金使用到本期的情况。

4、 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

单位:万元币种:人民币

单位:万元币种:人民币

5、 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亨通高压办公楼及车间、机器设备安装调试项目比预期投入有所增加,截至本年末尚有4615.71万元的在建工程尚未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

二、 董事会关于公司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

(一) 行业竞争格局和发展趋势

(1)光通信行业

中国目前国内光通信行业已经形成了五巨头的格局,分别是武汉长飞、亨通光电、富通集团、烽火通信、和中天科技等五家公司,累计的光纤产能占据了全国产能的主要部分。

①目前我国光纤光缆行业市场竞争较为充分,竞争格局相对稳定

经过多年的发展,随着电信运营商集中采购的实施,我国光纤光缆行业内不具有技术、管理、市场、规模等优势的企业逐渐被淘汰。国内具有一定规模的光缆生产企业约50多家,其中长飞、亨通光电、富通集团、烽火通信和中天科技等5家企业具备从光棒到光纤、光缆的完整产业链,规模大、品牌突出,居于竞争优势地位。其余企业分享剩余市场份额,由于规模相对较小,成本较高,所需光棒或光纤依靠进口或向外部采购,在未来将面临更为激烈的市场竞争,所以,预计市场份额将进一步向大型厂商集中。

②未来竞争关键将取决于光棒的生产

国内的光纤光缆行业从2000年以来经历了如下过程:2000年初,主要厂商从事最低端的光缆制造,光纤以国外进口为主;2003年开始对国外光纤进口提出反倾销,国内厂商利用此契机,由光缆生产延伸至光纤生产,而光棒仍然以进口为主,此阶段的竞争关键为光纤生产;随着国内光纤光缆生产企业对光棒研发、生产投入的加大,国内光棒生产技术逐渐成熟,以光纤为竞争关键要素的阶段已演进至以光棒为竞争关键要素的阶段,未来光纤光缆行业竞争的成败将以光棒生产的成熟度为主。光棒是整个光纤光缆产业链最开始的工序,也是最为核心的环节,光棒占到光纤成本的65%-70%。长飞、亨通光电、富通集团、烽火通信和中天科技等企业纷纷自行研发或与外商合作,提高光纤预制棒的产能,以减少对进口光棒的依赖。主流光纤厂商在未来几年预计将出现分化,光棒技术成熟者将抢占龙头地位。

③产品结构较为单一,拓展产品种类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我国光纤光缆产业,目前产品单一,结构趋同,与国外先进企业相比,产品层次较低,技术含量较少,附加值较低,高端产品依靠进口,低端产品价格竞争激烈。因此,我国光纤光缆行业核心企业均在加快产品结构的调整,光纤从单一的G.652向G.657以及向低损耗光纤、特种光纤方向发展;光缆从普通光缆向特种光缆、海底光纤光缆、FTTH环保型绿色光缆,以及传感光缆、油井光缆、矿用光缆、气吹光缆等特殊用途方向发展。产品结构的多元化,将是未来光纤光缆产业的发展趋势。

(2)电力电缆行业:

随着西电东输、城网农网及主网架建设与改造等工程的实施和城市化建设的逐步推进,对电力电缆的需求量也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据《2012中国电线电缆行业分析报告》称,未来5年内,电力电缆的市场容量将以每年8%-9%的速度持续增长。其中符合"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和"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两型三新"建设理念要求的铝合金导线因强度高、重量轻、导电性能好等优势将在坚强智能电网建设中逐步得到大规模应用。此外,国家在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舰船及海上石油开采、矿藏开发等领域的持续投资与建设也对装备电缆提出了极大的市场需求。

在中低压电线电缆和布电线市场领域,集中了国内绝大部分的电线电缆企业,因技术门槛低,生产企业众多,产能严重过剩。在高压、超(特)高压交联电缆领域中,世界排名前列的制造商如意大利普睿斯曼、法国耐克森、日本古河、住友等均已独资或合资的形式进入中国市场。500kV及以上的交联电缆主要依赖进口、国内合资企业和远东电缆、汉缆股份、特变电工等几家大型企业提供,竞争相对较缓,利润水平较高。

(3)铜缆通信行业

伴随着国内各大运营商全面推进"光进铜退"的战略,以市话缆和程控缆为代表的通信电缆市场需求每年减少30%,将逐步退出市场。但近年来国内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投资的复苏和重启,对铁路通信电缆和信号电缆市场带来了巨大需求。此外,随着运营商电信机房的建设规模稳定增长,通信设备用耐火阻燃软电缆、高端数据线等产品仍然具有良好的发展空间和市场需求。

国内铜缆通信行业的集中度较低,行业结构分布不均,市场竞争激烈。具备研发、品牌优势和产品综合门类齐全的通信电缆企业不多。因此,公司在该行业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

(二) 公司发展战略

公司发展战略是通过调整、优化产品和产业结构,加快科技创新和投入,努力推进国际化,打造行业领军企业,实现从低端向高端转型、从国内向国际化转型、从单一产品供应商向系统集成服务商转型的战略目标。

具体的战略目标是:

1、在光通信板块,加快提升产业链配套能力、加快光棒配套产能的形成,在完善产业布局的基础上发挥规模效应,巩固并提升成本与服务的竞争优势,巩固国内前三强的地位。

2、在电力传输板块,一方面着力提升传统产品的成本优势,打造规模化经营能力;另一方面,立足细分市场,结合市场需求开发特种电缆、超高压海底电缆和海底光缆等高附加值产品,走高端产品发展之路。

3、在铜缆通信板块,加快推进产品及业务转型,走高端线缆产品路线并形成新的业务支撑和利润增长点,确保行业地位。

4、加快国际化战略,引进和培育国际化的管理与营销人才,积极开拓多种形式的海外资本合作与产业输出。

5、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通过并购、重组、定向增发、直接投资等多种方式扩大产业领域,形成内生增长与外延扩张并举的良性战略发展模式,积极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三) 经营计划

公司2014年计划实现营业收入超100亿元,确保比2013年增长18%以上。净利润同比增长10%以上。

1、整合产业链资源,确保光通信板块市场的提升。

2、利用募集资金积极建设光棒、ODN和海底光缆的产能。

3、充分发挥电力传输板块新增产能

4、继续推进铜缆通信板块的产品转型和市场转型工作

5、继续推进国际化战略,加强海外市场的开发。

6、深入做好运营商集采,提升市场占有率。

7、加强研发体系建设,加快产品的转型升级。

(四) 因维持当前业务并完成在建投资项目公司所需的资金需求

(五) 可能面对的风险

1、产业环境变化、市场需求下降的风险

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光通信、电力传输及铜缆通信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产品主要应用于电信、通讯、电力等领域,主要客户是电信运营商、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大型国有企业及通讯设备厂商。目前国家正在大力推进的"宽带中国"、"光纤到户"、"智能电网"等战略对公司的业务发展构成了良好的产业环境,但受宏观经济的周期性波动、经济发展速度等因素的综合影响,国家关于电信、电力基础设施投资的需求可能减少或下降,行业内的产能过剩,并对公司的业务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针对上述风险,公司拟采取的措施是:加强研发投入,对产品结构持续升级,不断推出满足行业与市场需求的高端产品,增强在行业内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同时,加强海外市场的开发,通过国际化在全球范围内实现产能与市场的转移。

2、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铜、铝是公司生产电力传输和铜缆通信产品最主要的基础原材料,作为大宗商品,价格始终波动较大,并对公司成本造成一定影响。

尽管公司通过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操作,可以规避大部分铜铝价格变动的风险,针对上述风险,公司拟采取的措施是:加强风险管控,通过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操作,规避大部分铜铝价格变动的风险。

3、经营管理风险

自2003年上市以来,公司产品线不断扩充、产业链不断延伸,子公司及公司的分支机构不断增加,生产经营和资产规模快速增长。尽管公司已建立规范的管理体系,但如果公司的人才储备、内控制度、成本管控能力、不能适应公司规模扩张的需要,将难以保证公司安全和高效地运营,进而削弱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针对上述风险,公司拟采取的措施是:根据公司的发展战略和经营现状,做好人力资源规划、内控制度建设、加强成本管控、优化组织架构,不断适应公司经营和发展的需要。

三、 董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一) 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 不适用

(二) 董事会对会计政策、会计估计或核算方法变更的原因和影响的分析说明

√ 不适用

(三) 董事会对重要前期差错更正的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 不适用

四、 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预案

(一) 现金分红政策的制定、执行或调整情况

1、现金分红政策的制定情况

根据《公司法》、《证券法》、《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3修订)》、中国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3号--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证监会公告[2013]43 号)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指引》并结合公司的实际情况,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对《公司章程》中现金分红条款做了相关修订,并将提交2013年度股东大会进行审议。

2、现金分红政策的执行情况

公司2012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经2013年5月7日召开的公司2012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2012年度,以公司2012年年末总股本207,082,505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1.1元(含税),共计派发股利22,779,075.55元,剩余的未分配利润465,178,591.78元转以后分配。2013年5月22日,公司在《中国证券报》和《上海证券报》上分别刊登了公司2012年度利润分配实施公告。本次派息股权登记日为2013年5月27日,除息日为2013年5月28日,红利发放日为2013年6月3日。

3、2013年度利润分配议案

经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2013年度公司实现合并利润291,042,793.31元;2013年度母公司实现净利润152,177,237.18元。根据《公司法》、《公司章程》及《企业会计准则》的有关规定,按10%提取法定公积金15,217,723.72元,加上年初未分配利润487,957,667.33元,减去本年度实施分配2012年度股利22,779,075.55元,本次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为602,138,105.24元。本年度公司拟以2014年3月31日公司总股本275,837,570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7元(含税),共计分配46,892,386.9元。本次利润分配预案实施后,公司剩余未分配利润555,245,718.34元结转下年度;同时以2014年3月31日公司总股本275,837,570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5股,共计转增137,918,785股。实施完成后公司总股本增加至413,756,355股。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13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二) 报告期内盈利且母公司未分配利润为正,但未提出现金红利分配预案的,公司应当详细披露原因以及未分配利润的用途和使用计划

√ 不适用

(三) 公司近三年(含报告期)的利润分配方案或预案、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或预案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五、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工作情况

(一) 社会责任工作情况

详见2014年4月19日刊登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的《2013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报告》。

四、 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1、 与上期相比本期新增合并单位3家,原因为:本期公司新增投资设立子公司江苏南方光纤科技有限公司、亨通财务有限公司、亨通光电国际有限公司。

2、 与上期相比,本期无减少合并单位。

董事长:高安敏

江苏亨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

2014年4月18日

证券代码:600487 股票简称:亨通光电 公告编号:2014-029号

江苏亨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

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

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并对公告中的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负连带责任。

江苏亨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于2014年4月18日在吴江经济开发区亨通路100号公司会议室召开,会议通知已于2014年4月8日以电子邮件、专人送达、电话通知等方式发出,会议由董事长高安敏先生主持。会议应到董事9人,实到董事9人,9名董事均参与表决。公司监事及部分高管人员列席会议,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要求。

通过审议,会议以现场投票表决方式通过了如下事项:

一、审议通过了《2013年董事会工作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票9票,否决票0票,弃权票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二、审议通过了《2013年总经理工作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票9票,否决票0票,弃权票0票。

三、审议通过了《2013年财务决算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票9票,否决票0票,弃权票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四、审议通过了《关于2013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票9票,否决票0票,弃权票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五、审议通过了《关于2013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的议案》

经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亨通光电母公司2013年度实现净利润152,177,237.18元(合并报表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共为291,042,793.31元),按《公司法》、《公司章程》及《企业会计准则》的有关规定,按10%提取法定公积金15,217,723.72元,加上年初未分配利润487,957,667.33元,减去本年度实施分配2012年度股利22,779,075.55元,本次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为602,138,105.24元。

公司董事会同意以2014年3月31日公司总股本275,837,570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7元(含税),共计分配46,892,386.9元。本次利润分配预案实施后,公司剩余未分配利润555,245,718.34元结转下年度。

同时以2014年3月31日公司总股本275,837,570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5股,共计转增137,918,785股。 实施完成后公司总股本增加至413,756,355股。

表决结果:同意票9票,否决票0票,弃权票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六、审议通过了《2013年度独立董事履职情况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票9票,否决票0票,弃权票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2013年度独立董事履职情况报告》具体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七、审议通过了《2013年度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履职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票9票,否决票0票,弃权票0票。

《2013年度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履职报告》具体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八、审议通过了《2013年度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的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票9票,否决票0票,弃权票0票。

《2013年度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的报告》具体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九、审议通过了《2013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票9票,否决票0票,弃权票0票。

《2013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具体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十、审议通过了《2013年度财务公司风险评估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票9票,否决票0票,弃权票0票。

《2013年度财务公司风险评估报告》具体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十一、审议通过了《关于2013年度董事、监事、高管人员薪酬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票9票,否决票0票,弃权票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十二、审议通过了《关于2013年度实际发生日常关联交易情况及2014年预计发生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

关联董事崔根良、钱建林、吴如其、沈明权、祝芹芳回避表决。

表决结果:同意票4票,否决票0票,弃权票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2013年度实际发生日常关联交易情况及2014年预计发生日常关联交易的公告具体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十三、审议通过了《关于2014年度为子公司银行融资提供担保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票9票,否决票0票,弃权票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关于2014年度为子公司银行融资提供担保的公告具体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十四、审议通过了《关于续聘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14年度外部审计机构的议案》

公司对2013年度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的审计工作表示满意,根据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和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意见,公司决定续聘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14年度外部审计机构,同时向董事会申请:授权公司董事长协商确定与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的合同及报酬事项。

表决结果:同意票9票,否决票0票,弃权票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十五、审议通过了《关于控股子公司2014年套期保值业务的议案》

为规避铜、铝等原材料价格波动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的潜在风险,充分利用期货市场的套期保值功能,减少因原材料价格波动造成的产品成本波动,保证产品毛利的相对稳定,公司下属各控股子公司2014年度拟开展的铜及铝的商品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具体情况如下:

2014年度预计的铜、铝期货套期保值交易计划(合并口径)为:铜最高持仓量不超过25,000吨,铝最高持仓量不超过5,000吨,预计保证金占用不超过人民币16,000万元(不含交割款)。公司将根据市场情况分批投入保证金,以避免对公司经营资金产生较大影响。

表决结果:同意票9票,否决票0票,弃权票0票。

十六、审议通过了《关于修订公司章程的议案》

(一) 股本变更

原章程“第三条 公司于2003年6月19日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首次向社会公众发行人民币普通股3500万股,于2003年8月22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2006年11月15日,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非公开发行新股4000万股。

2010年12月29日,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非公开发行新股4,096.2505万股。”

同意修改为“第三条 公司于2003年6月19日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首次向社会公众发行人民币普通股3500万股,于2003年8月22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2006年11月15日,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非公开发行新股4000万股。

2010年12月29日,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非公开发行新股4,096.2505万股。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2014年1月16日核准,公司非公开发行新股6875.5065万股。”

原章程“第六条 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0,708.2505万元。”

同意修改为“第六条 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7,583.7570万元。”

原章程“第十九条 公司的现有总股本为207,082,505股,均为普通股。”

同意修改为“第十九条 公司的现有总股本为275,837,570股,均为普通股。”

(二)分红条款修订

原章程“第一百五十五条 公司的利润分配政策和决策程序:

(一)公司利润分配原则:

1、公司可以采用现金、股票、现金与股票相结合或者法律、法规允许的其他方式分配利润;

2、在满足公司正常生产经营的资金需求情况下,如无重大投资计划或重大现金支出等事项发生,公司应积极采取现金方式分配利润;

3、公司利润分配不得超过累计可分配利润的范围,不得损害公司持续经营能力; 4、存在股东违规占用公司资金情况的,公司可扣减股东所分配的现金红利,以偿还其占用的资金。

(二)公司实施现金分红时须同时满足下列条件:

1、公司当年盈利且该年度实现的可分配利润(即公司弥补亏损、提取公积金后所余的税后利润)为正值;

2、审计机构对公司的该年度财务报告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3、公司无重大投资计划或重大现金支出等事项发生(募集资金项目除外)。

(三)公司利润分配期间间隔和比例:

1、原则上公司每会计年度进行一次利润分配,如必要时,董事会也可以根据盈利情况和资金需求状况提议进行中期现金分红或发放股票股利;

2、在资金充裕,无重大技改投入或其它投资计划等情况下,公司最近三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百分之三十。

股票简称亨通光电股票代码600487
股票上市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董事会秘书
姓名王军
电话0512-63430985
传真0512-63092355
电子信箱htgd@htgd.com.cn

 2013年(末)2012年(末)本年(末)比上年(末)增减(%)2011年(末)
调整后调整前
总资产9,972,628,149.949,140,474,684.039.107,835,843,767.477,835,843,767.47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2,707,360,541.452,457,371,032.9110.172,194,592,841.332,155,576,379.41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12,680,869.41691,437,328.57-83.70195,132,869.35195,132,869.35
营业收入8,586,533,223.847,804,275,590.5510.026,688,643,740.856,688,643,740.85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1,042,793.31345,017,494.31-15.64255,551,303.84243,468,947.13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10,550,001.65234,367,484.50-10.16205,605,134.09185,663,428.91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1.2214.63降低3.41个百分点12.0511.51
基本每股收益(元/股)1.4051.666-15.671.2341.176
稀释每股收益(元/股)1.4051.666-15.671.2341.176

报告期股东总数27,086年度报告披露日前第5个交易日末股东总数24,113
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
股东名称股东性质持股比例(%)持股总数持有有限售条件股份数量质押或冻结的股份数量
亨通集团有限公司境内非国有法人40.7184,306,92029,645,484质押74,300,000
毛慧苏境内自然人3.517,278,8400未知0
崔根海境内自然人2.004,131,6404,131,640无0
沈斌境内自然人1.503,098,0233,098,023无0

冯梧初境内自然人1.142,351,0380无0

威海威高投资有限公司未知0.931,922,3870无0

施伟明境内自然人0.711,475,5181,475,518质押850,000
加拿大年金计划投资委员会-自有资金境外法人0.641,319,8680未知0
孙根荣境内自然人0.561,154,2211,154,221质押1,150,000
祝芹芳境内自然人0.45938,452938,452无0
上述股东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的说明前十名无限售条件股东中,亨通集团有限公司与其他股东无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人关系,未知其他股东是否有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人关系。

科目本期数上年同期数变动比例(%)
营业收入8,586,533,223.847,804,275,590.5510.02
营业成本6,857,997,775.616,268,060,441.379.41
销售费用417,722,838.58366,222,511.6514.06
管理费用664,155,258.15577,147,107.0215.08
财务费用303,001,879.21298,273,301.351.59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12,680,869.41691,437,328.57-83.70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604,420,370.01-723,187,949.0916.42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86,354,140.53190,577,572.0750.26
研发支出349,565,742.31309,935,676.0112.79

主要自产

产品

计量单位2013年2012年2013年底产成品库存量
产量销量产销率(%)产量销量产销率(%)
光棒652.21630.5396.68448.92448.92100.005.74
光纤※万公里2,931.562,777.1094.732,266.002,058.6690.85107.38
光缆万芯公里1,951.551,969.45100.921,918.011,904.6499.30121.52
通信电缆万对公里218.09222.11101.84188.69197.08104.4414.04
电力电缆万公里5.355.1496.114.294.2498.830.34
铜铝杆(不含加工)50,769.0150,292.4599.0654,230.0454,102.5899.76914.11

※:光纤为光缆的主要原材料
说明:公司的产品门类较多,仅选取计量单位相同的主要自产产品。

分行业情况
分行业成本构成项目本期金额本期占总成本比例(%)上年同期金额上年同期占总成本比例(%)本期金额较上年同期变动比例(%)
制造业 684,418.5599.82621,550.6499.9810.11
服务业 1,086.740.16105.550.02929.64
贸易 143.680.02---

分产品情况
分产品成本构成项目本期金额本期占总成本比例(%)上年同期金额上年同期占总成本比例(%)本期金额较上年同期变动比例(%)
光缆原材料193,312.1780.34204,866.3389.9138.4
光缆人工薪酬16,333.066.798,681.723.8188.13
光缆折旧13,666.555.686,974.383.0695.95
光缆能源9,190.583.823,975.621.74131.17
光缆其他8,108.063.373,349.851.47142.04
通信电缆原材料69,901.9185.8765,781.7088.0033.76
通信电缆人工薪酬6,200.647.623,887.105.2059.52
通信电缆折旧1,846.622.271,943.552.60-4.99
通信电缆能源1,311.361.611,495.042.00-12.29
通信电缆其他2,142.032.631,644.542.2030.25
电力电缆原材料169,910.5388.48115,421.2988.8561.25
电力电缆人工薪酬9,335.874.864,185.453.22123.06
电力电缆折旧3,107.441.621,184.480.91162.35
电力电缆能源2,375.611.241,812.251.4031.09
电力电缆其他7,292.733.87,303.025.62-0.14
铜铝杆原材料167,850.3198.43185,749.0598.2632.36
铜铝杆人工薪酬604.660.35633.290.33-4.52
铜铝杆折旧347.710.2376.150.20-7.56
铜铝杆能源1,496.360.881,304.470.6914.71
铜铝杆其他228.050.13981.360.52-76.76

本期费用化研发支出349,565,742.31
本期资本化研发支出0
研发支出合计349,565,742.31
研发支出总额占净资产比例(%)11.19
研发支出总额占营业收入比例(%)4.07

项目2013年2012年比较
变动额变动率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1,268.0969,143.73-57,875.64-83.70%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60,442.04-72,318.7911,876.7516.42%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8,635.4119,057.769,577.6550.26%
小计-20,538.5415,882.70-36,421.24-229.31%

主营业务分行业情况
分行业营业收入营业成本毛利率(%)营业收入比上年增减(%)营业成本比上年增减(%)毛利率比上年增减(%)
制造业8,508,670,859.326,844,185,483.2019.5610.5710.11增加0.33个百分点

主营业务分产品情况
分产品营业收入营业成本毛利率(%)营业收入比上年增减(%)营业成本比上年增减(%)毛利率比上年增减(%)
光通信板块3,546,849,909.292,406,104,207.0832.167.125.60增加0.97个百分点
铜缆通信966,826,330.80814,025,511.0615.804.368.90减少3.51个百分点
电力传输2,234,654,978.851,920,221,738.1514.0741.1847.82减少3.86个百分点
线缆材料1,761,820,903.721,705,270,852.353.20-6.02-9.80增加4.04个百分点

地区营业收入营业收入比上年增减(%)
内销收入8,131,137,125.627.40
外销收入392,117,355.43211.07

项目名称本期期末数本期期末数占总资产的比例(%)上期期末数上期期末数占总资产的比例(%)本期期末金额较上期期末变动比例(%)
预收款项165,221,023.991.66117,375,006.231.2840.76
应交税费-21,061,498.94-0.219,549,472.80.10-320.55
应付利息11,585,061.710.1217,436,490.270.19-33.56
应付股利5,476,600.060.052,430,279.680.03125.35
其他应付款10,359,415.840.1089,893,441.890.95-88.48
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240,000,000.002.41131,000,000.001.4383.21
其他流动负债9,980,000.000.104,320,000.000.05131.02
递延所得税负债589,542.870.0183,875.000.00602.88

报告期内投资额25,952,726.36
上年同期投资额48,009,359.59
投资额增减变动数-22,056,633.23
投资额增减幅度-45.94%
被投资单位核算方法主要业务本次投资金额持股比例
江苏奥维信亨通光学科技有限公司权益法研发生产光纤预制棒3,415,952.4349%
西安飞机工业(集团)亨通航空电子有限公司权益法航空相关电子产品的生产和销售9,629,746.3748%
西安西古光通信有限公司权益法光纤、光缆生产和销售6,907,027.5646%
威海威信光纤科技有限公司权益法光纤的生产销售6,000,000.0030%
合?计25,952,726.36 

所持对象名称最初投资金额(元)持有数量

(股)

占该公司股权比例(%)期末账面价值(元)报告期损益(元)报告期所有者权益变动(元)会计核算科目股份来源
国都证券有限责任公司70,000,00020,000,0000.7670,000,000  长期股权投资增资扩股
         
合计70,000,00020,000,000/70,000,000  //

公司全称业务性质主营业务注册资本总资产净资产净利润
成都亨通光通信有限公司制造业光缆3,500.0046,654.9718,856.93 2,817.23
江苏亨通高压电缆有限公司制造业海底电缆、海底光缆及陆上高压电缆、陆上超高压电缆35,000.0074,935.5024,531.49-6,100.88
北京亨通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制造业光缆2,000.003,692.443,692.4477.53
广东亨通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制造业光纤光缆、特种通信线缆5,000.0025,996.306,195.18709.88
上海亨通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制造业光源器件4,808.0016,185.995,086.60-2,302.60
江苏亨通线缆科技有限公司制造业通信电缆44,000.00168,293.7260,323.694,318.08
江苏亨通电力电缆有限公司制造业电力电缆50,000208,385.6860,072.744,975.66
苏州亨通铜材有限公司制造业铜杆、铝杆4,200.005,480.24792.32-783.91
广德亨通铜业有限公司制造业铜杆、铝杆7,000.0035,779.902,382.82126.91
沈阳亨通光通信有限公司制造业光缆4,500.0036,889.2420,900.214,418.35
江苏亨通光纤科技有限公司制造业光纤美元5,200138,149.1869,651.3312,577.22
上海亨通宏普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制造业通信器具4000.0019,449.161,073.80-2,343.58

公司全称营业务收入营业利润净利润控股子公司实现的投资收益占上市公司净利润的比重
成都亨通光通信有限公司47,916.553,132.122,817.239.68%
江苏亨通高压电缆有限公司24,957.48-7,459.11-6,100.88-20.96%
江苏亨通线缆科技有限公司103,456.923,621.004,318.0814.84%
江苏亨通电力电缆有限公司215,822.154,214.624,975.6617.10%
沈阳亨通光通信有限公司37,797.025,122.784,418.3515.18%
江苏亨通光纤科技有限公司135,455.6514,228.9712,577.2243.21%

项目名称项目金额项目进度本年度投入金额累计实际投入金额项目收益情况
亨通高压办公楼及车间、机器设备安装调试项目393,400,008.00109.73%50,678,069.32431,688,109.00 

工程项目名称项目简介总投资(万元)2014年计划投入资金(万元)
南方光纤项目工程年产600万芯公里光纤15,589.0012,814.16
铝合金项目分二期建设年产5万吨铝及铝合金圆杆线15,475.009,982.92
合?计31,064.0022,797.08

分红年度每10股送红股数(股)每10股派息数(元)(含税)每10股转增数(股)现金分红的数额(含税)分红年度合并报表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占合并报表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比率(%)
2013年01.7546,892,386.9291,042,793.3116.11
2012年01.1022,779,075.55345,017,494.316.6
2011年01020,708,250.50255,551,303.848.1

 (下转B182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