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30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4月19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易方达安心回报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

 基金管理人: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基金托管人: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报告送出日期: 二〇一四年四月十九日

 §1 重要提示

 基金管理人的董事会及董事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基金托管人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根据本基金合同规定,于2014年4月16日复核了本报告中的财务指标、净值表现和投资组合报告等内容,保证复核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

 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有风险,投资者在作出投资决策前应仔细阅读本基金的招募说明书。

 本报告中财务资料未经审计。

 本报告期自2014年1月1日起至3月31日止。

 §2 基金产品概况

 ■

 §3 主要财务指标和基金净值表现

 3.1 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人民币元

 ■

 注:1.所述基金业绩指标不包括持有人认购或交易基金的各项费用,计入费用后实际收益水平要低于所列数字。

 2.本期已实现收益指基金本期利息收入、投资收益、其他收入(不含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扣除相关费用后的余额,本期利润为本期已实现收益加上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收益。

 3.2 基金净值表现

 3.2.1 本报告期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及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比较

 1、易方达安心回报债券A:

 ■

 2、易方达安心回报债券B:

 ■

 3.2.2 自基金合同生效以来基金累计净值增长率变动及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变动的比较

 易方达安心回报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

 累计净值增长率与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历史走势对比图

 (2011年6月21日至2014年3月31日)

 1.易方达安心回报债券A:

 ■

 注:1.按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的约定,本基金的建仓期为六个月,建仓期结束时各项资产配置比例符合基金合同(第十一部分三、投资范围和五、投资限制)的有关约定。

 2.自基金合同生效至报告期末,A类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3.60%,B类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2.69%,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5.60%。

 §4 管理人报告

 4.1 基金经理(或基金经理小组)简介

 ■

 注:1.此处的“离任日期”为公告确定的解聘日期,钟鸣远的“任职日期”为基金合同生效之日,张清华的“任职日期”为公告确定的聘任日期。

 2.证券从业的含义遵从行业协会《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

 4.2 管理人对报告期内本基金运作遵规守信情况的说明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管理人严格遵守《证券投资基金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及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等有关基金法律文件的规定,以取信于市场、取信于社会投资公众为宗旨,本着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为基金份额持有人谋求最大利益。在本报告期内,基金运作合法合规,无损害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的行为。

 4.3 公平交易专项说明

 4.3.1 公平交易制度的执行情况

 本基金管理人主要通过建立有纪律、规范化的投资研究和决策流程、交易流程,以及强化事后监控分析来确保公平对待不同投资组合,切实防范利益输送。本基金管理人规定了严格的投资权限管理制度、投资备选库管理制度和集中交易制度等,并重视交易执行环节的公平交易措施,以“时间优先、价格优先”作为执行指令的基本原则,通过投资交易系统中的公平交易模块,以尽可能确保公平对待各投资组合。本报告期内,公平交易制度总体执行情况良好。

 4.3.2 异常交易行为的专项说明

 本报告期内,公司旗下所有投资组合参与的交易所公开竞价交易中,同日反向交易成交较少的单边交易量超过该证券当日成交量的5%的交易共有1次,为纯被动指数基金因投资策略需要和其他组合发生的反向交易。

 本报告期内,未发现本基金有可能导致不公平交易和利益输送的异常交易。

 4.4 报告期内基金的投资策略和业绩表现说明

 4.4.1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2014年一季度宏观经济在去年四季度的基础上继续走弱。虽然市场对1-2月份较差的经济状况已经有所认知,但经济下滑的幅度还是超出了市场预期。1-2月工业增加值8.6%,大幅低于此前市场9.6%左右的预期,季度环比已经是近两年的最低点。1-2月CPI同比分别增长2.5%和2%,基本符合市场预期,通胀压力不大;而PPI同比持续为负,中上游价格环比降幅持续扩大,需求收缩的态势较为明显。融资方面,1月份整体融资增速出现了小幅的扩张,但2月份新增贷款和社会融资总量均低于市场预期,月度环比出现明显收缩。

 从政府工作报告来看,政府逐步开始重视经济的下行风险,指出“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要“做好政策储备,适度适时预调微调”。两会过后,政府明确释放了稳增长的信号,主要以财政刺激政策为主,加大对棚户区和铁路的投资,改善民生。货币政策方面,从央行春节前放开中小金融机构SLF操作、2013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及春节后一系列公开市场操作来看,央行今年维持资金面整体稳定的意图较为明确,但货币政策整体基调未变,在“用好增量,盘活存量”的总基调下,目前看不到央行为刺激经济而大幅放松货币政策的迹象。

 市场方面,1-2月份受益于资金面的异常宽松、央行货币政策态度的温和转变以及有利的供需情况,债券收益率从高位迅速回落,利率债和信用债均走出了一波较为可观的行情。但3月份以来在政府稳增长、资金面边际收紧、债券供给增加等因素共同作用下,债券市场有所反复,利率债调整幅度较大,但信用债尤其是城投债表现整体稳定,高收益债受“超日事件”影响跌幅较大。一季度中债财富总指数上涨2.44%。股票市场一季度波动较大,股市在震荡中小幅走低,上证综指一季度下跌3.91%。

 本季度,基于对资金相对宽裕的判断,预期随着无风险利率的下行,资产价格将有所修复,因此组合1季度采取了相对积极的操作策略。纯债方面,增加了利率债的配置比例,并适当拉长了组合久期,基于信用风险的担忧,减持了部分中低评级的企业债,并降低了信用债的仓位;转债方面,在年初转债下跌过程中逐步提高了转债的配置比例,从债性和股性两方面着手,重点配置股性较强的东华、华天转债与债性较强的石化、隧道转债;股票方面,采取了精选个股的操作策略,并提高了股票的配置比例,行业配置上重点配置了TMT、医疗服务与新能源汽车板块。从结果上看,组合1-2月份在结构性的市场环境下,组合配置方向与市场风格相同,组合净值快速上升,获得了较好的回报。进入3月份,虽然资金面仍然宽裕,但随着两会的召开、人民币快速贬值以及稳增长政策博弈的加强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债券市场收益率快速上升。股票市场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的快速回调,而地产水泥等周期性板块回暖,组合权益配置风格与市场风格有所背离,股债齐跌,组合净值回调较多。

 4.4.2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截至报告期末,本基金A类基金份额净值为1.101元,本报告期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57%;B类基金份额净值为1.092元,本报告期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49%;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29%。

 4.4.3 管理人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

 经济基本面方面,一季度较差的经济增长形势基本确立,二季度在政府出台一揽子财政刺激政策后宏观经济存在边际改善的可能,但如果没有货币政策的配合,经济复苏的力度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货币政策方面,从一季度央行表现来看,稳健的货币政策总基调未变,在经济下滑和调结构、去杠杆的平衡中,保持适度流动性是大概率事件,短期内看不到降准等大幅放松的迹象。资金面方面,二季度财政存款、外汇占款等均较一季度存在边际上恶化的可能,但央行主导下的资金面出现类似去年钱荒的概率较小。

 从债券品种看,利率债收益率在3月份反弹较多,目前仍处于历史相对较高水平,具备一定的长期配置价值。但利率市场化的进程仍然在持续,银行保险等利率债主要配置机构的资金成本仍在趋势性上升,对利率债的配置力度有限,在货币政策基调未变的情况下,利率债难有趋势性的机会。与去年下半年相比,今年宏观经济基本面更弱,且资金面也有明显改善,因此利率债收益率大幅超过去年高点的可能性也较小。未来利率债可能呈现弱势震荡的走势。信用债方面,目前高等级信用债与利率债的信用利差处于相对低位,信用利差的保护一般。低等级信用债随着经济增速的下滑及调结构的深化,信用事件在未来存在持续积累的可能,信用利差继续扩大的可能性较大,尤其是长久期品种风险较大。三年以内中等资质的信用债和城投债收益率相对水平仍较高,在未来资金面平稳运行的情况下风险相对较小,投资价值最好。权益方面,在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可转债和股票市场整体缺乏系统性的机会,可能继续呈现结构性行情。

 基于以上考虑,未来本基金仍将继续在大类资产配置上做好选择,关注组合的流动性,根据经济和政策的变化及时调整大类资产配置。纯债方面,组合将按照短久期、高杆杆的操作思路,降低利率债的配置比例并缩短组合久期,适当增加中短期限的城投债的配置比例,降低信用风险敞口,在资金面相对稳定的环境下,依靠息差收益来获得较好的持有期回报。转债方面,将适当降低中小盘股性转债的配置比例,适当增加债性转债的配置,长期持有债性较好的转债并波段操作股性转债。股票方面,行业配置上将相对均衡,同时精选个股,适当控制组合仓位。一季度组合净值波动较大,一方面风格配置偏激进,另一方面止盈的操作不够,二季度将提高组合操作的灵活性,降低预期收益目标,加强波段操作,提高绝对收益思维,注重收益与波动性的结合,力争以较为理想的投资业绩回报基金持有人。

 §5 投资组合报告

 5.1 报告期末基金资产组合情况

 ■

 5.2 报告期末按行业分类的股票投资组合

 ■

 5.3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十名股票投资明细

 ■

 5.4 报告期末按债券品种分类的债券投资组合

 ■

 5.5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五名债券投资明细

 ■

 5.6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十名资产支持证券投资明细

 ■

 5.7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五名贵金属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贵金属。

 5.8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五名权证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权证。

 5.9 报告期末本基金投资的股指期货交易情况说明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投资股指期货。

 5.10 报告期末本基金投资的国债期货交易情况说明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投资国债期货。

 5.11 投资组合报告附注

 5.11.1 本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证券的发行主体本期没有出现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或在报告编制日前一年内受到公开谴责、处罚的情形。

 5.11.2 本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股票没有超出基金合同规定的备选股票库。

 5.11.3 其他资产构成

 ■

 5.11.4 报告期末持有的处于转股期的可转换债券明细

 ■

 5.11.5 报告期末前十名股票中存在流通受限情况的说明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前十名股票中不存在流通受限情况。

 §6 开放式基金份额变动

 单位:份

 ■

 §7 基金管理人运用固有资金投资本基金情况

 本报告期内基金管理人未运用固有资金申购、赎回、买卖本基金份额。

 §8 备查文件目录

 8.1 备查文件目录

 1.中国证监会批准易方达安心回报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募集的文件;

 2.《易方达安心回报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

 3.《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开放式基金业务规则》;

 4.《易方达安心回报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托管协议》;

 5.基金管理人业务资格批件、营业执照;

 6.基金托管人业务资格批件、营业执照。

 8.2 存放地点

 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处。

 8.3 查阅方式

 投资者可在营业时间免费查阅,也可按工本费购买复印件。

 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二〇一四年四月十九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