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9版:理财风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4月19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车展或引爆新一轮购车潮
倪铭娅

 □本报记者 倪铭娅

 “心动不如马上行动,看完车展就买车”,面对即将开幕的2014北京国际汽车展,这句话道出了不少消费者的心声。

 以“汽车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2014北京国际汽车展,将于4月21日-29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老展馆同时拉开大幕,一场精彩纷呈的汽车视觉盛宴即将开启。不少消费者正静待北京车展优惠“红包”。业内人士预计,车展之后,一轮新的购车高潮即将到来。

 新能源车备受瞩目

 北京车展已成为全球参展品牌最多、最全的汽车展会之一。根据目前披露的车型统计,2014北京车展共有14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家厂商参展,本次车展将展出多达1132台A级车型,全球首发车118款,其中跨国公司全球首发车31款、跨国公司亚洲首发车45款、概念车71款、新能源车79款。

 中国证券报记者前去车展“探营”发现,概念车、新能源车成为本届车展的焦点。本次车展上,丰田展出了FCV概念车,这是一款搭载氢燃料电池的纯电动车型。此前丰田已经宣布,丰田量产的燃料电池车型将于2015年登陆美国市场。资料显示,丰田曾展出的燃料电池车仅需3到5分钟就能加满氢气,加满一次能连续行驶约480公里,从静止状态加速到每小时100公里用时约10秒钟。实现零碳排放,尾气只有水蒸汽。丰田还表示,由于技术的进步,这款车的成本已比2002年的原型车降低约95%。

 腾势汽车、朗世电动车等新能源车型也将亮相。正如一位汽车业内人士所言:“燃料电池汽车将是我们的未来汽车,这一天的到来将会比许多人认为的都要早,这种汽车也会比大家所预期的更普及。”

 此外,小型SUV仍热度不减。在北京车展的现场,可以看到众多的小型SUV。除了此前已经上市的长安福特翼搏、上海通用别克昂科拉,还可以看到北京现代的ix25、雪佛兰创酷、Jeep自由侠以及本田的小型SUV的身影,这些车的上市计划已经被提上议程。

 为了让参观者更好地参与体验,本届车展在场馆内新增了车辆动态展示区。与传统的汽车静态展示不同,动态展示和体验能够让消费者直接参与,观众可对车辆的技术特点、智能化及产品文化方面进行零距离感受和体验,从而形成独特的产品回忆。不仅如此,展区还新增了引导和指示标识系统等大量服务设施,以改善和提高现场服务。

 或掀起购车热潮

 车展作为车市的头等大事,是掌握新车信息的最好场所和时机。在车展上,各大商家会争相拿出自己最得意、最有竞争力的产品来展示。因此,每年的车展都让消费者充满期盼:到底会有多少款心仪的车出现在眼前?

 带着这样的期盼,不少消费者打出“看完车展再买车”的行动计划。尤其准备今年购车的消费者更是如此。

 在车展展馆外,提前目睹车市风采的消费者络绎不绝。“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期盼北京车展。”准备买某款SUV车型的张先生去年11月成为幸运的中签者,由于中签时间短,他没有在年底促销时出手,而是选择观望。

 让张先生没想到的是,往年连续下跌的新车价格在马年却踩了刹车,春节后该款SUV车型不仅没有继续优惠,而且因为厂商提高了置换补贴,4s店将新车促销力度从12000元降至10000元。

 由于中签有效期仅有半年,因此张先生开始考虑其他品牌车型,但其他车型的情况也大致相同,整体价格均有回收。“销售人员建议我到北京车展看看,应该有促销。”听了销售人员的建议后,张先生决定在北京车展时购车。

 除了准车主外,有置换需求的车主同样按捺不住,提前“探营”车展。他们希望在此次车展上“淘”到喜欢的车型,尽快出手手中的车,防止二手车贬值。

 事实上,经销商们也对北京车展抱有极大期望。很多经销商希望汽车厂商能在车展时给予销售补贴。

 业内人士估计,车展之后,一轮新的购车高潮即将到来。历年北京车展上,汽车厂商都会通过购车送礼包形式促销,在今年新车价格比较稳定的背景下,大多数消费者处于持币待购状态,等待车展时收获优惠礼包。

 重视汽车文化需求

 面对车展可能引发的购车热潮,业内专家指出,未来车展应更多体现汽车文化需求,让汽车文化回归其被重视的本质。

 一位汽车业内专家表示,以精品概念为例,现在汽车市场的新车层出不穷。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国内市场推出的新车多达几百款,甚至同一种类型产品,出现数家生产企业的局面。因此,面对新车展,更需要对新车建立比较层面的标准、具备更好的精品推广意识,引导消费者对新车有一个崭新的认识。

 同样,在新能源汽车越来越成为大趋势的背景下,无论是汽车消费市场还是消费者,都需要对新技术有一个重新看待的过程。只有这样,新技术的推广与普及,才能够真正落实到位。否则,展会往往形式有余而内容不足,不仅让观赏者有走马观花的感觉,也白白丧失了展示汽车文化的大好机会。

 也有专家表示,应该将行业政策更好地融入到车展中,利用车展释放政策信号。例如对公车的具体要求变化、对新能源车鼓励的细化方式以及对服务标准的重新定位等等,只有让消费者洞悉汽车新政,才能让消费者在车展中更加有的放矢地去了解汽车与自身的关系。

 此外,在车企推新车方面,怎样寻求与消费者更新颖的互动,如何将促销产品变成促销文化,也应成为车展舞台的要点所在。

 CFP图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