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4月1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证券副总经理黄华:
互联网金融服务进入“快”时代
朱茵

 □本报记者 朱茵

 

 “移动证券 决胜指尖”,上海证券的首个互联网小贷产品——“速e融”面向手机移动用户开放。据悉,这也是业内首个线上可以完成全部流程的小贷产品。上海证券副总经理黄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首个集投融资功能为一体的线上快捷操作移动证券产品,其最大的特点就是快。同时,伴随着类信贷业务的开发,证券行业的互联网金融服务进入新的时代。

 黄华介绍,该产品的“快”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是可以实现手机7*24小时的开户,其次是有自己的专属交易通道,三是可以实现快速融资。究竟能快到什么程度?黄华表示最快是可以当日申请,当日到账,次日提现。这一速度显然和传统的银行业务大不同。据悉,一般的银行贷款流程要有9项审核,差不多要30天的等待,一般的投资者未必能够顺利通过审核。

 据悉,作为上海证券的新开客户,速e融产品在推广期的利率也比较低,初步定在5.6%,这和两融利率相比有较大折扣。目前券商贷款类业务的利率一般是在同期基准利率上浮3个百分点,所以一般是在8.6%。而此次上海证券的产品优惠较多,且在推广期结束后也不会高于8.6%。

 目前投资者可以贷款的额度为1万到5万元,黄华表示,这也是针对互联网用户的小额需求而定,预计将来最高也不会超过20万元。在他们内部测试和调研的情况,投资者的需求很旺盛,很多人会有小额而快速周转的需求。“有些年轻投资者可能有暂时的消费需求,但又不想卖股票”,目前速e融产品又是按照年化利率来计算,作为资金周转,甚至是信用卡额度周转,都很划算。因为这一产品和前期的两融产品不同,资金用途没有具体的限制,不需要去卖股票,并且有7天、14天、28天的三个品种,还可以展期。

 “细分市场的需求强烈,今后市场规模会很大。”黄华表示,两融业务的发展迅速,已经突破4000亿元,而股票质押回购业务更是发展迅速,显示散户在短期融资上的强烈需求,但目前已有的交易途径和通道远远不够,所以给予券商很多的创新空间。

 目前看来,新业务的发展有两大关键因素。黄华表示,首先是作为互联网产品,需要有很好的产品用户体验,所以他们在该产品的界面设计和流程上极为简化。此外就是风险控制,因为这直接决定未来规模是否能够做大。目前由于该产品的抵押率和线下股票质押业务对接,所以其折扣率也相应明晰,多数是主板五折,创业板三折,这样的折扣率基本能够覆盖券商的风险,估计很少会有处置的情况发生。上海证券表示,从一些小微贷公司的业务调研来看,即使是在没有抵押的情况下,个人对于信用还是极为看重的,很少会为了几万元而违约。

 据悉,有关监管部门对于该类产品的创新和发展也极为关注,如果在合理可控风险的情况下,预计好的业务模式和管理办法会在业内推广。上海证券等一些对互联网金融敏感的券商成立的电子商务部虽然时间还不长,瞄准的也是手机移动业务这一创新的“小”领域,但反映的是金融普惠的大格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