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4月1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五代车前景看价格

 从外观上看,江淮汽车厂区试驾场上的第五代电动汽车样车和第四代车型IEV4在车身长度、整车外观方面没有太大的差别,不过,打开前机盖和后备箱之后,可以清晰地看到全新平台打造的电动汽车拥有着直观上的不同。此前几代车型是在同悦平台上组装,动力电池摆放无法达到合理利用空间。以IEV4为例,后备箱大概三分之一的空间被动力电池组占据,无法安放备用轮胎。而江淮第五代电动汽车实现了空间的充分利用,动力电池铺设在座椅下方,后备箱与一般的燃油车没有区别。

 由于试驾场面积较小,江淮第五代电动汽车在加速、过弯等方面的性能,中国证券报记者未能在现场体验。不过,江淮汽车公开数据显示,第五代电动车将搭载一台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50kW,最大扭矩为210Nm,与和悦IEV4相比,在性能上有很大提升。

 有意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大展拳脚的江淮汽车,对于第五代电动汽车给予了很高的期待,这款新车有望在今年年底正式上市。一位江淮汽车人士指出,随着几代电动汽车产品的更替,公司积累了经验,也提升了技术水平。与前四代相比,第五代电动车是“为电动车而全新正向开发”的新平台,从整车结构、电池电机布局、电控系统升级等多方面进行了优化。从实用性来看,在续航能力、加速性能、整车能耗等多方面均有了质的提升。前四代车仅能实现区间代步的功能,而第五代电动车续驶里程达到了200公里,最高时速由上一代车型的95km/h提升至120km/h。这样的参数更加符合一线城市交通范围更广、性能要求高的特性,解决了产品短板对于市场推广的制约。

 当然,第五代电动汽车得到的并不是一致的叫好声,未来的价格可能让其面临一定的市场风险。“2014年,合肥市新能源汽车推广目标是2000辆,其中包括了电动客车和乘用车,比2013年减少了几百辆。”一位合肥市新能源汽车推广领导小组负责人介绍,之所以当地推广目标不增反降,主要就是担心江淮汽车即将推出的第五代车型。2013年,江淮汽车的纯电动汽车在本地的销量是1000多辆,同比2012年出现了下降,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价格。第一代车价格是4万元左右,到了第四代车标价已经增加到了81800元,虽然技术进步了,但是耗电量和购置成本明显升高了。以合肥市民的收入和消费水平来看,价格是主导新能源汽车销售的重要因素。如果第五代车售价增加到10万元左右,那么本地销售将会难度很大。上述负责人强调:“政府的工作是示范和推广,毕竟企业才是市场的主体。因此,我们只能在车型的选择上,在价格的设定上,给企业提些参考意见。”

 汽车业专家指出,目前国内大多数电动车产品都是基于轿车车型打造,主要的原因是汽车生产的开模费用昂贵,以新能源汽车的微薄销量很难进行摊销和消化。江淮第五代电动车基于全新纯电动乘用车平台打造,按照电动车的要求来设计,还搭载了符合电动轿车的特性全新设计开发的电动轿车专用底盘,这些生产工艺上的突破肯定会带来成本的上升。

 江淮汽车副总经理严刚介绍,第五代车的目标是推出具备产业化能力、具有新技术品牌的一个纯电动轿车。在成本方面,江淮汽车初步估算,在第四代车的基础上增长幅度不超过15%,预计不会有大幅度的提高。

 尽管距离第五代电动汽车上市还有半年左右的时间,并且在价格、技术等方面还存在不同的声音,不过新能源汽车早已成为了江淮汽车设定的重点发展目标。为此,江淮汽车已经着手在新能源汽车业务运行方面进行调整。

 据江淮汽车高管介绍,从今年开始,公司将纯电动汽车作为常规性的基础业务来运营管理。一个突出的转变是,纯电动汽车每个月都设定有销售目标或推广的具体任务。除合肥之外,北京、上海、成都、天津等地将是江淮汽车重点开拓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他说:“未来如果安凯客车的新能源客车业务纳入整体上市的整合范围,两个新能源汽车业务尽管面临不同的客户群体,但在研发、采购、市场开拓等方面可以发挥协同效应,将共同构成上市公司的战略性任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