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4月1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跨界经营 贷款“擦边球”疑云难消

 对于这一业务,更多的疑问来自小贷通的“贷”字,虽然银河证券和上海证券的产品并未出现任何和贷款类似的字眼,明确表明了自己和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的关系,但仍有业内人士将其定义为类贷款业务,而这一业务的门槛日益下沉,让不少市场人士疑惑这样的产品是否打了监管的擦边球?是否应同时为银行相关业务的监管部门监管?

 对于券商推出的类贷款业务是否存在政策风险,银河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其实应将其理解为散户也能操作的沪深交易所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和大额的股票质押式回购相比,我们开发的这个产品更为标准化,也正因为标准化所以门槛也更低,同时全部流程在网上就可以操作。其实就是为了满足不同类型客户的需求,让产品比较便捷,中小投资者也能操作。它是对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的一种应用型创新”。但他也同时透露,确实因为担忧资金量小的客户不适宜做此类业务,银河证券方确定了较高的投资者准入门槛。

 对于此类业务,黄华坦言确实是“跨界经营”,但他并不认同将这一业务定义为贷款业务,更是宁愿称之为“微质押”,只不过是把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从线下搬到线上,“我们这两个业务就连合同都是一样的,非常标准化”。

 不止一位券商人士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策划此类产品时曾想和中山证券一样在名字里加入一个“贷”字,但最终因把握不准监管风向而放弃。

 尽管如此,这一业务依然受到行业关注,多家券商已经在调研酝酿推出这一产品,其中更是不乏大型券商,黄华还透露,上海证券的产品仅是1.0版本,后续更多的类似产品仍在设计之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