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01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4月1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九牧王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2.3 以方框图描述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一)宏观经济及行业概述

 2013年,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但是受投资因素拉动,我国经济经历了年中波折和低谷后,仍展现出稳中向好的局面,整体经济增长企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不断增长,但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速明显回落,从而导致居民消费提振幅度不大。

 服装行业整体上来看,受到内需拉动缓慢等因素的影响,内销市场虽然保持增长,但增速较前两年明显放缓,并且表现不及整体零售市场;百货渠道服饰销售形势更为严峻。今年以来,服饰销售价格压力明显释放,但零售价格增长的放缓并未引致销售量的大幅回升,消费者对于服饰的消费趋于理性。总体来说,服装行业的消费者需求日益细分,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整个行业面临着转型。

 (二)公司经营情况回顾

 2013年,公司在“商品拉动,精耕门店,实现盈利性增长”的战略指导下,重点围绕提升组织能力,提升直营适销率,提升直营店效,提升加盟商盈利水平四个方面精耕细作,虽然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宏观环境低迷对零售盈利的冲击,但2013年经营业绩仍然出现了下滑,也是公司经营业绩首次出现下滑。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50,153.93万元,利润总额68,319.02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3,730.22万元,分别比上年同期下滑了3.81%、11.53%和19.62%。2013年,公司采取的措施如下:

 1、提升组织能力

 根据总体战略和业务发展的要求,公司优化了组织、流程、运营机制和权限,以提升组织效率。2013年,公司通过ERP运维体系建设,有效提升了IT与业务的融合度;立足MD商品企划项目,重塑了公司商品运作体系;通过建立产供销协同和季中补货的快速反应机制,提高了交期及时率;并且梳理了销售运营体系,推进了营销组织的变革。

 2、 提升直营适销率,提升直营店效

 公司聚焦“提升直营新品适销率”和“提升直营店效”两大方面,通过公司层面的商品企划项目,推动了门店管理能力的提升,为直营店的盈利和长期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013年,公司一方面推进精益生产,缩短产品生产周期,有效提高了生产效率,另一方面采用推拉结合的订货模式,加速直营畅销品的补单,有效地提升了直营适销率。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公司洞察各区域市场信息及动态,聚焦门店管理,提升了系列化商品的研发、采买、终端陈列等能力,并强化了“男裤专家”在终端的落地,直营店的整体盈利能力得到了提升。

 3、提升加盟商盈利能力

 由于整体经济形势不景气、加盟商前两年积压的库存普遍较高、终端租金仍处高位等因素,加盟商的盈利压力较大,2013年加盟商开店意愿有所减弱。为此,公司在加强直营店铺运营能力的同时,在2013年进一步强化了加盟管理团队的组织建设和数据库建设,加大库存整合和加盟商零售运营的帮扶,帮助加盟商消化库存、提升盈利能力。

 (三)主营业务分析

 1、利润表及现金流量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2、收入

 (1) 驱动业务收入变化的因素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0,153.93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81%,由于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终端消费持续低迷,受制于销售终端的减少及电子商务的冲击,公司产品销量较上年同期下降了4.67%,销量下降导致了公司营业收入的下降。

 (2) 以实物销售为主的公司产品收入影响因素分析

 报告期公司产品总入库数量974.52万件,总销量992.69万件,总销量较上年同期下降4.67%;公司产品期末库存数量485.29万件,较期初库存下降了3.61%,报告期公司库存得到进一步的改善。

 (3) 订单分析

 公司目前采取的是集中订货模式,主要通过订货会进行。公司一般每年召开春夏、秋冬两次大型订货会,不论直营和加盟,都要参加公司的订货会,报告期公司主要销售的是2013春夏及秋冬的产品,其在订货会的订单基本得到有效执行。

 (4) 主要销售客户的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向前五名客户累计销售40,947.43万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16.37%。

 3、成本

 (1)成本分析表

 单位:万元

 ■

 ■

 公司自产产品成本构成如下:

 ■

 (2)主要供应商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向前五大供应商采购15,147.01万元,占公司采购总额比例为16.39%。

 4、费用

 报告期内公司期间费用及所得税费用变动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减少1,017.54万元,主要系募集资金利息收入的增加所致;

 资产减值损失较上年同期增长39.11%,主要系本期全额计提FUN及VIGANO商标减值准备所致;

 所得税费用较上年同期增长40.53%,主要系母公司“两免三减半”税收优惠到期,报告期适用的企业所得税税率提高所致。

 5、研发支出

 (1)研发支出情况表

 单位:万元

 ■

 (2) 情况说明

 公司研发支出主要系与服装产品设计开发相关的各项支出,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支出2,839.6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62%。

 近年来公司研发支出逐年增长,未来公司仍将进一步加大对研发费用的投入,以持续强化公司的设计开发能力,不断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

 公司募投项目-设计研发中心项目本年投入580.21万,累计完成项目进度14.34%,进展较为缓慢,主要系该项目选址在厦门九牧王国际商务中心,该大楼刚竣工投入使用,公司将加快该项目的实施进度。

 6、 现金流

 报告期内公司现金流情况构成如下:

 单位:万元

 ■

 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支出较上年同期增加90,489.54万元,主要原因是为提高闲置货币资金的使用效率,公司本期购置的理财产品大幅增加所致;

 公司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支出较上年同期增加15,086.27万元,主要系本年公司股利分红增加所致。

 7、其它

 (1)发展战略和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公司在2012年年报董事会报告中披露了2013年的经营计划,具体如下:

 ■

 201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02亿元,完成收入计划的91%;全年公司成本和期间费用18.60亿元,占成本及费用计划的98%。

 由于2013年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终端消费持续低迷,公司营业收入及经营业绩均未完成年初制定的目标。

 报告期内公司销售终端减少140家,未完成年初制定的目标,一方面系因为国内终端消费环境并未有显著的改善,为控制经营风险,公司主动放缓了开店进度,积极推进终端结构的调整,并及时关闭了部分效益不好的终端店铺;另一方面,由于加盟商前两年积压的库存普遍较高、终端租金仍处高位等原因,加盟商开店意愿有所减弱。

 (四)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

 公司主营业务全部为销售服装服饰产品的收入,公司2013年主营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了3.95%。主要系2013年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终端消费持续低迷,公司放缓了开店进度,并及时关闭了部分效益不好的终端,报告期末公司销售终端较上期减少140家。受制于销售终端的减少及电子商务的冲击,公司销量较上年同期下降了4.67%,使得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出现下滑。

 从收入的产品构成来看,男裤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为46.73%,是公司的核心产品。近年来,公司重视系列产品的突破,在巩固男裤市场领导地位的同时,公司加大了对系列产品的投入。报告期内,公司系列产品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进一步上升,达到了53.27%,其中衬衫继续保持增长势头,较上年同期增长了3.58%,成为公司收入增长最快的品类。

 2、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注:以上地区按照中国行政区域划分(下同)。

 从收入的地区构成来看,公司的销售市场目前仍主要集中在华东、中南及华北区,报告期内其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76%左右,是公司收入和利润的主要来源。

 西南、西北及东北市场的突破对公司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尽管本期公司整体收入出现下滑,但西南、西北地区收入仍较上年同期保持一定的增长,未来公司仍将继续加大对上述地区的投入,争取尽早取得突破性的增长。

 (五)资产、负债情况分析

 1、资产负债情况分析表

 单位:万元

 ■

 2、其他情况说明

 货币资金余额较年初下降38.29%,主要系为提高闲置货币资金的使用效率,公司报告期内购置了较多的银行理财产品,部分银行理财产品期末尚未到期所致;

 预付款项余额较年初增长44.58%,主要系采购周期与销售旺季提前,报告期末公司预付供应商货款增加所致;

 其他流动资产余额较年初增长493.18%,主要系报告期末银行理财产品余额的增加所致;

 投资性房地产净额较年初增长136.22%,主要系报告期自用转出租的房产增加所致;

 固定资产净额较年初增长50.47%,在建工程余额较年初下降99.03%,主要系九牧王国际商务中心大楼完工投入使用转固定资产所致;

 长期待摊费用较年初下降63.24%,主要系报告期限制性股票第二期未能达到行权条件引起的长期待摊费用冲回及限制性股票第一期、第三期的费用在本受益期内摊销所致;

 递延所得税资产余额较年初增长297.09%,主要系年末可抵扣暂时性差异增加所致;

 其他非流动资产较年初下降30.17%,主要系预付购房款因房屋交付转固定资产所致;

 预收款项余额较年初下降32.79%,主要系报告期公司向加盟商收取的销售订金下降所致;

 应交税费余额较年初增长35.33%,主要系报告期末应交的增值税和所得税增加所致。

 (六)核心竞争力分析

 1、中国男装行业男裤市场的领跑者

 九牧王品牌男裤市场综合占有率从2000年至2013年连续十四年位列国内男裤市场第一位,为中国男裤市场的领跑者。公司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西裤、水洗整理服装国家标准的参与制定起草单位。(以上市场占有率来自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对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商业集团的统计数据)

 2、“专业好品质”的产品

 九牧王品牌自推出以来,一直专注于为男士提供商务休闲男装,专业地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消费体验,不断改善产品及服务品质,“男裤专家”、“专业好品质”成为九牧王的核心价值及品牌象征。

 本公司秉承专业积淀,紧随服装流行趋势,在不断收集、研究消费者人体曲线数据的基础上,注重细节,针对不同的消费群体,设计出不同的款式和版型,使消费者穿着舒适。在生产工艺上,本公司将西裤生产工艺细化为约108道工序,将茄克细化为约90道工序,以进行专业标准化生产,并在生产的关键环节设置专职检验员对产品进行检验,进行有效的品质管理。在用料上,本公司原材料均选用行业内优质的面辅料,从源头上保证公司的产品品质,公司的裤类产品可有效避免裤兜张开,内衬外露,拉链部分突出,重要部位线条脱落等尴尬现象。本公司选用杜克普、兄弟等国内外先进的生产设备,并结合工艺要求进行技术改良,形成了具有自身特点的生产工艺。在服务方面,公司设立了客户免费投诉热线,并在各地设有售后服务机构,对出现的质量问题及时跟踪处理,一方面保证消费者的利益,另一方面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和公司产品质量状况,持续提高质量管理水平。

 3、强大的品牌影响力

 公司自成立伊始便紧紧围绕九牧王品牌的定位、核心价值与特性,通过产品设计、销售终端形象、广告宣传、男裤文化节及西服文化节等各种营销活动,不断提高九牧王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及忠诚度。2013年,公司推出了“优雅绅士评选”、“绅仕节”等活动,提升了“精工产品服务成功人士”的品牌形象。同时,公司依靠“专业好品质”的产品赢得了消费者的良好口碑,进一步提高了九牧王品牌的美誉度,累积了一大批忠实的消费者。目前,九牧王品牌已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最受欢迎的行业领先男装品牌之一。强大的品牌影响力成为公司销售持续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九牧王品牌也得到了国内权威机构和媒体的认可,近年来,获得的主要荣誉如下表所示:

 ■

 4、庞大且成熟的营销网络

 公司的服饰销售市场主要集中于国内一、二线城市,公司销售终端已覆盖了全国31个省、自治区及直辖市主要城市的重点商圈。截至2013年12月31日,公司直营与加盟终端数量为3,124家,其中直营终端778家,加盟终端2,346家。公司庞大且成熟的实体营销网络,对公司未来拓展网络销售、探索线上线下一体化提供了有力支持。

 5、业务纵向一体化模式带来高价值供应链

 本公司实施以市场为导向的供应链管理,采用业务纵向一体化模式,对设计、研发、生产、销售等主要环节实施有效的控制,以对市场需求做出快速反应。

 公司通过分布在全国的销售终端了解当地的市场趋势及不同消费群体的喜好,并借助公司的设计研发能力,开发出反映最新时尚趋势的产品,而公司的制造能力保证了产品的质量,并对市场需求和市场趋势做出快速反应。

 6、经验丰富的管理团队

 公司拥有一支经验丰富、兢兢业业、积极进取、忧患意识强、能力出众及对事业专注执着的管理团队,其对中国商务休闲男装行业拥有深入透彻的认识和理解。公司核心管理人员在服装行业拥有丰富的从业经验,能够不断加强企业管理方面的学习,勤于找出与国际同行业知名公司及国内优秀男装公司的差距,通过聘请外部咨询机构及内部的研究改正自身的缺陷。此外,公司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管理团队的培养和引进,不断提高管理水平,致力打造一支职业化、专业化、国际化的管理团队。

 (七) 投资状况分析

 1、 非金融类公司委托理财及衍生品投资的情况

 (1) 委托理财情况

 委托理财产品情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

 (下转B1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