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4月1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淮汽车将成整合主体

 “国企改革”、“新能源汽车”是今年以来资本市场备受关注的热点,江淮汽车兼具两大概念从而被投资者寄予了很高的期望。在4月刚刚召开的年度股东大会上,江淮汽车原本只接到20多位股东和机构的预约,现场却涌入了逾百人,会议室顿时显得十分拥挤,工作人员不得不在过道和门口临时添加椅子。

 “公司的业务线非常杂,几乎所有汽车的车型都涉及,未来有没有发展的重点?”一位嘉实基金研究员在交流环节抛出了一个“挑刺”的问题。“你的说法是江淮产品有点‘杂’,我们却把这叫作‘全’。”江淮汽车董事长安进一边翻转着举起的手掌,一边笑着回应称:问题具有两面性,江淮汽车是一个综合性的汽车企业。

 安进对于“杂”与“全”的理解,随着江汽集团整体上市计划浮出水面,有了更多的注解。4月15日,江汽集团通过旗下两家上市公司江淮汽车、安凯客车对外宣布了筹划整体上市的消息。一旦整体上市成为现实,江汽集团虽然产销规模远不及四大汽车集团,但是产品类型却成为了最全的一家整车厂商。江淮汽车的产品涵盖轿车、SUV、MPV、轻卡、重卡、皮卡、轻客及底盘等多种车型;安凯客车的产品则覆盖各类公路客车、旅游客车、团体客车、景观车、公交客车、新能源商用车等。除此以外,目前江汽集团旗下还有安徽江淮客车有限公司、安徽江淮专用汽车有限公司、合肥车桥有限责任公司、安徽巨一自动化装备有限公司等13家直属子公司。

 “江淮汽车将成为集团公司整体上市后的资本运营主体。”4月16日江淮汽车一高管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江汽集团整体上市的总体思路已经明确,只是还有大量资产评估、审计和报告编写等问题需要处理。

 他指出,综合型汽车企业在抵御细分市场的周期性风险方面将拥有一定的优势,当然,在不同时期根据不同细分市场的发展状况应该有所侧重,同时在每个细分市场的发展策略上也应当集中优势资源打造精品。据其介绍,目前公司已明确提出了“做强做大商用车,做精做优乘用车”的发展战略。

 至于在未来如何理顺庞杂的产品体系,同时担任江汽集团和江淮汽车董事长的安进认为需要循序渐进地推进。“我们需要在稳健的基础之上推进产品整合,原则有两个:一是要有效益;二是要有技术和特色,需要在细分市场里面拥有地位和优势。”

 除了江淮汽车之外,江汽集团控股的另一家上市公司——安凯客车的命运也牵动着众多投资者的神经。这家历史悠久的客车企业办公地点位于合肥市包河区葛淝路,门前的马路显得有些狭窄拥挤,走进老厂区里,多是陈旧、低矮的办公楼和车间。如今,安凯客车走到了命运的分岔路口,尽管其是否会以吸收合并的方式纳入作为资本运营主体的江淮汽车尚无定论,但仅从资产整合的角度来看实施的难度不小。

 “客车是一个独特的市场类型,门槛低、竞争无序是当前比较突出的问题。近些年,受到动车、高铁线路陆续开通,以及节假日高速免费政策的影响,客运企业的购买力明显下降。”安凯客车党委书记、董事李永祥介绍,2013年安凯亏损3472.80万元,主要原因是产品结构调整、销售规模下降。

 一个具市场预期的看点是,江淮汽车已经开发出了第五代纯电动汽车,而安凯客车在新能源客车领域深耕多年,一旦江汽集团实现整体上市,公司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先发优势或能取得1+1大于2的巩固与提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