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4月1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FDI十三个月以来首现负增长
商务部:正就调整加工贸易目录征求意见
倪铭娅

 □本报记者 倪铭娅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7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商务部正对稳外贸措施进行调研,近期正在就加工贸易禁止类和限制类目录调整工作广泛征求有关地方、部门和行业企业的意见,稳妥开展加工贸易目录调整工作。针对3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FDI)出现13个月以来首次下降的问题,沈丹阳表示,3月份FDI出现的波动属于正常现象,不影响全年利用外资的稳定增长。

 推动加工贸易发展

 沈丹阳表示,在稳外贸措施方面,商务部正在进行调研。根据外贸稳增长、调结构的要求,为了进一步完善加工贸易商品分类管理、推动加工贸易健康稳定发展,促进转型升级,商务部近期正在就目录调整工作广泛征求有关地方、部门和行业企业的意见,在此基础上还要由专家深入评估、研究提出相关调整方案。商务部将稳妥开展加工贸易目录调整工作,为加工贸易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加工贸易是我国对外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扩大就业、提升产业水平、促进国民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目前加工贸易按照“负面清单”,实行商品分类管理,定期发布加工贸易禁止类和限制类目录。现行的加工贸易禁止类目录共有1803个10位商品编码,限制类目录共500个10位商品编码。1999年以来,根据形势变化,先后10余次调整加工贸易禁止类和限制类目录,形成了分类商品目录的动态调整机制。

 对于媒体报道的曹妃甸自贸区方案已批转至商务部的消息,沈丹阳表示,有关省份提出建立自贸试验区或者自贸园区、港区的情况,商务部目前没有新的消息可以提供,总体上要根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在总结上海自贸试验区经验的基础上稳步、逐步推进其他自贸园区建设。

 全年FDI料仍稳定增长

 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3月份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22.39亿美元,同比下降1.47%。这是FDI13个月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沈丹阳表示,3月份FDI出现微幅下降属于正常情况。在一年12个月中,由于个别投资项目金额变化或宏观经济政策环境变化,个别月份利用外资出现一些小幅波动是正常的。今年3月份虽然出现了这样的波动,但不影响全年利用外资的稳定增长。中国仍是全球非常重要的投资目的地,中国的投资环境仍是跨国公司共同看好的,这一判断和态势没有改变。商务部对全年利用外资的稳定增长仍充满信心。

 一季度国内消费市场运行总体稳定趋好。对于全年的消费形势,他表示,今年消费增长面临一定压力。出口增速如果下滑,可能影响就业和收入。住、行等升级消费带动作用有所减弱,消费市场环境还有待改善。综合判断,今年消费市场总体将保持平稳发展态势。随着国家扩大消费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进一步落实到位,今后几个月消费市场增速有望逐步加快。

 一季度进出口同比增速的双双下降引发市场对外贸的担忧。沈丹阳表示,尽管一季度进出口数据并不理想,甚至4月份也不一定尽如人意,但应看到有利于全年外贸稳定发展的不少积极因素。在发达经济体缓慢复苏、新兴经济体增长动力趋弱的背景下,商务部对全年外贸形势不敢掉以轻心。

 过去12个月FDI单月同比增速(%)

 数据来源:商务部网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