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4月0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需求回升助推铜价反弹
□国泰君安期货 许勇其

 □国泰君安期货 许勇其

 

 当前现货市场逐渐企稳,国内电网用铜需求大幅上升,终端需求好转使得当前铜价已经脱离下跌风险,短期来看,铜价将展开一轮反弹。但是,鉴于中美制造业数据疲弱,反弹高度恐将有限。

 首先,电网投资增速加快。前两个月电网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2%,态势良好。随着两网开始招标采购,预计二季度铜价获得消费支撑。据了解,今年中国电力投资将大幅增长,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两大公司2014年计划固定资产投资合计4881亿元,同比增长约12.07%,比2013年两网固定资产投资合计4.56%的增速,高出近2倍。国家电网方面,公司计划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035亿元,同比增11.92%;其中,电网投资为3815亿元,同比增长12.9%。去年规划电网投资为3182亿元,实际完成3379亿元。今年国家电网拟开工的特高压项目将达到10个,高于去年“4条交流和3条直流”的计划。配网方面,建设改造投资达到1580亿元,将以提高供电可靠性、解决农村供电低电压为重点,完成30个重点城市核心区配电网建设改造。

 其次,空调、汽车等主要下游产业仍然保持较好的增长。国家推动的电动汽车充电桩和分布式发电等新能源举措,可能带来铜消费新的增长亮点。国家电网2014年第一批招标已在相应的各省份陆续展开,电力线缆的需求支撑旺季铜价。现货需求攀升一度导致好铜货源紧张,升水持续抬高。

 最后,维稳政策稳定终端需求。近期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实际上宣布了第二阶段政策放松的启动,此前的第一阶段为小幅的货币放松。虽截至目前政府公布的细节有限,但这些政策应会为内需增长、稳定就业提供有力的支持,再加上外需预期复苏、反腐措施的影响正常化,预计二季度GDP环比增长将加速。具体来看,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保持经济增速在合理水平;抓紧出台已确定的扩内需、稳增长措施;落实和完善促就业政策措施。各地已打响投资“攻坚战”,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领域投资力度,有关部门正加快制定推出促消费措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