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4月0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欲挑战YouTube
雅虎拟收NDN 抢食在线视频蛋糕
□本报记者 刘杨

 □本报记者 刘杨

 

 据《华尔街日报》4月1日报道,雅虎公司正在与在线视频企业News Distribution Netword(NDN)就收购事宜进行初步谈判,这一交易有助于雅虎与Google旗下的YouTube争夺观众和广告收入。

 由于YouTube目前占据着美国在线视频的垄断地位,这使其与内容提供商谈判时有着强大的议价权。然而业内人士指出,YouTube的这一“议价优势”可能无法在今年得以延续,因为雅虎已经“整装待发”大举挺进美国视频收购大战了。

 不甘落后于谷歌

 美国知名市场调研公司ComScore于3月26日发布了截至了2014年2月美国50大网站排名。雅虎在连续7个月超越谷歌,位列ComScore榜单首位后,再度被谷歌赶超,屈居榜单“第二名”。

 目前,雅虎总裁梅耶尔把在线视频业务作为吸引用户在雅虎网站做“更久停留”的主要战略。梅耶尔为此战略而大伸“并购”触角,仅去年底就相继收购3家流媒体公司。值得一提的是,去年5月雅虎公司曾斥资11亿美元对轻博客公司Tumblr进行收购,成为梅耶尔上任后最大的一宗并购交易。

 消息人士称,此次雅虎收购NDN的出价可能高于3亿美元,如果此次交易最终敲定,这将会成为梅耶尔在雅虎完成的第二宗大型收购交易。美国媒体指出,Tumblr网站每秒有900条内容发布,用户每月在该网站的花费时间长达240亿分钟,这才是促使梅耶尔下定收购决心的动力。

 NDN创办于2007年,是美国知名的视频广告垄断商。平均每月分发超过10万段视频,并将这些视频内容提供给网站。目前该公司拥有800多家供应商和4500多家网络出版商,该公司的客户包括彭博新闻社、《纽约时报》、《洛杉矶时报》等。此外,NDN还销售贴片类广告,并从广告收入中获得部分分成。美国媒体指出,雅虎如果能成功收购NDN,将有利于增强对新站点的视频内容分发能力,并能吸引更多的广告主与之合作。

 流媒体行业大兴并购潮

 事实上,对于美国硅谷科技公司而言,其中热衷于并购、收购交易的并不在少数。彭博数据统计显示,谷歌公司于过去3年时间所进行的包括收购、投资、股权剥离等交易的总次数超过120次;eBay由于正在经历消费者从PC端向移动端的转移,同期的收购总次数累计达35次;以网络设备业务起家的思科累计并购次数达36次。雅虎公司也不甘落后,新任的总裁梅耶尔上任19个月时间,其收购的脚步可谓“紧锣密鼓”,一年半时间内该公司共进行收购交易的次数累计就高达38次。仅去年年底,就大举收购了QuickIO、Evntlive、Ptch三家中小型流媒体公司。

 除此之外,雅虎公司还尝试收购Hulu和DailyMotion这样的大型流媒体公司。据re/code报道,雅虎目前正在为各路内容提供商提供优于YouTube的经济回报,许诺将为合作方的视频内容提供优质的营销资源,比如在雅虎主页提供共享广告位置的优惠政策,并通过提高广告收入或给予保障性的广告分成,让内容提供商“有利可图”。

 其实,看重流媒体内容提供商的公司并非雅虎一家,上月迪士尼与YouTube最大的内容提供商Maker Studios签订了收购意向协议,用于加强青少年受众喜欢的视频内容质量,并跻身为美国一家大型在线视频分销商。

 “只有高质量的内容,才能确保黏住更多的用户。”梅耶尔对媒体说。美国媒体指出,流媒体公司对内容提供商的并购其实是“利益最大化”的一种选择。数据显示,亚马逊每年在购买流媒体内容版权商的支出就高达5亿到10亿美元之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