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4月0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家纵论股指期货四周年
期现无因果关系 期指可降低股市波动率
□本报记者 倪铭娅

 □本报记者 倪铭娅

 

 2010年4月16日,中国内地第一个金融期货——沪深300股指期货上市,掀开了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新时代。时隔四年,中金所还将推出系列服务实体经济、完善市场功能的金融产品。

 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从研究上看,期指的价格变化较为灵敏,但肯定是无法决定大盘走势。沪深300指数期货的推出使市场由单边交易变成了双向,对于稳定A股市场起了作用,并降低了市场波动率。

 “波动率代表了风险。如果说某一个市场的波动降低,实际上它所含风险降低,这也是股指期货及金融衍生品最根本的作用,它使得金融市场的卖空等市场交易体系更加健全。”中国人民大学汉青研究院副院长汤珂表示,股指期货确实能够有效降低股市波动率,降低的幅度为2%-3%。

 “我认为采用股指期货上市前后对比标的股票和非标的股票的波动性差异,会更有说服力”,汤珂称,“通过对比分析股指期货推出后沪深300之内的股票与沪深300之外的股票波动率降低程度的不同,来推断股指期货的推出是否起到了降低波动率的作用。两者的波动率之差实际上就是股指期货对市场波动率降低的效果。”

 关于股指期货对大盘走势的影响,清华经管学院金融系教授高峰认为,虽然股指期货可能会领先指数走势,但它肯定无法决定大盘走势。

 高峰称,股指期货的一个重要功能是价格发现功能,尽管股指期货的标的也有很好的流动性,但由于股指期货市场的低交易成本,期货市场通常可以更快地对系统信息做出反应。值得说明的是,发现了信息、反应更快一点并不意味着决定了现货市场价格走势,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杨云红则表示,应重视研究股指期货在定价权上的作用。期货的定价是期货市场配制资源的核心问题,如果定价效率不高,一切都无从谈起,所以股指期货的价格对信息的反应速度,是否比现货要高,这是需要讨论的首要问题。另外,新加坡等国家已经推出了有关中国证券市场的股指期货合约,虽然与我国的产品不完全一样,但也涉及到一个定价权的问题。

 “中金所推出的股指期货在价格发现方面是否具有领先地位,是否具有定价权?这是一个有关证券市场安全的战略性问题,我们应该重视这方面的研究。”杨云红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