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4月0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提速 境外投资者大扩容可期

 (上接A01版)

 推动金融改革与人民币国际化

 QFII与RQFII制度允许符合条件的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国内资本市场投资,提高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程度和国际化水平,为国内资本市场改革提供新动力。

 QFII制度引入有助于提高我国股市资源配置效率。国外成熟机构投资者普遍奉行“价值投资”理念,倾向于投资盈利能力高、成长前景好的行业和公司,这有利于引导我国股市走出长期低效率状态,有利于改善国内公司治理水平,加快我国资本市场法律和制度建设国际化,有利于国内金融管理部门提高市场监管水平。

 当前,各项金融改革持续推进。加快完善QFII与RQFII制度建设不仅促进国内A股市场成长,而且加快了金融改革和金融创新步伐。在投资A股市场同时,QFII会关注其他金融产品,如国债、企业债券和金融衍生工具等。这种需求会推动我国金融产品的研究、创新和发展,促进国内外券商、基金和投资管理公司、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在金融创新方面竞争。QFII对完善风险管理的要求,会带动国内金融机构风险管理水平提高。

 业内人士表示,继续推动RQFII扩容有助于人民币国际化。海外投资者要想利用RQFII投资A股市场就必须先持有人民币,由此拉升海外人民币需求量。由于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货币互换等因素导致境外人民币规模快速增长,但受资本管制等因素影响,境外人民币投资渠道相当匮乏,使境外投资者持有人民币及人民币资产意愿不足,从而限制境外人民币业务规模快速发展,成为困扰当前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重要障碍之一。通过RQFII打通境外人民币回流机制,有助于缩小境内外人民币价差,在当前人民币汇率波动之时有助于维持人民币的币值稳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