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4版:第十一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3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银瑞信固定收益投资总监杜海涛:
基金经理要保持开放的心态
□本报记者 曹乘瑜

 □本报记者 曹乘瑜

 

 在2014年金牛基金论坛上,工银瑞信固定收益投资总监杜海涛表示,基金经理要保持开放的心态,这样才能减少犯错的概率。

 2013年,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其中货币基金表现得尤为出色。杜海涛认为,在连接100万亿债务和近100万亿存款的时候,需要基金公司创造出合适的产品,因为产品是投融资的连接器,没有好的产品,基金业的发展只能止步于现在。

 杜海涛认为,好的基金经理首先应该是一名好的风险管理者。投资本来就是风险的游戏,需要评估风险收益比,但是市场总是在贪婪和恐惧的两极摇摆,切忌因为贪婪忽视了风险的存在。“作为一个基金经理,每一笔投资除了要给自己足够的理由以外,还要给自己一个风险预算,什么时候离场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投资不是一直战斗下去的游戏,它需要调整,也需要休息。”杜海涛说。

 此外,杜海涛还认为,基金经理要做到三个认知。第一个层面的认知是所管理的产品定位,包括客户的风险偏好、预期回报等,一定要紧紧围绕客户目标收益的实现制定投资策略,并努力争取超额收益。

 第二个认知是,基金经理一定要对自己的能力边界、性格优缺点充分认知。“人都有优点和缺点,专业知识和经历背景的差异,决定了基金经理在某些领域的长短,这些东西并不可怕,这些是可以通过团队的信任合作来加以弥补的。但是,对于投资中暴露出来的一些性格的弱点,需要我们升华到公司和团队的制度来加以纠正和克服。”杜海涛认为,依靠团队、依靠技术和制度,是基金经理主动客服心理因素的方法。而这需要基金经理敞开心扉、果断接纳,并主动引入外部约束,这也是对基金经理个人的挑战。

 第三个认知则是要认知市场。基金经理需要保持开放的心态和持续学习的动力,对资本市场的各类资产都要做到充分研究和判断。当任何一个市场的走势判断出现偏差的时候,会敲响警钟,令人反省是否哪个判断出了问题,是否需要调整对某市场的判断。整合连通各类种市场,这样会帮我们把本职工作做得更好,减少一些错误的概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