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13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3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沈阳金山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2.2 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2.3 以方框图描述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3.1董事会关于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坚持价值思维理念,围绕董事会2013 年年初制定的经营目标,认真落实推进各项决议的实施,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有序开展;在保持安全生产局面稳定的基础上,不断开展预算指导、精细对标、制度管控等创新管理,推动公司综合管理水平大幅提升;坚持规范运作,根据公司实际情况修订了《公司章程》,制定了《融资管理办法》,不断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全面推进制度建设和落实岗位职责,推动内控工作深化,进一步完善了内控制度,保障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报告期内,公司积极开展市场营销,强化燃料管理,严控费用支出,受益于煤炭价格持续回落,经营效益明显提升。2013年完成发电量1,323,137.00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7.67%;完成上网电量1,200,271.00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7.61%;供热量完成797.93万吉焦,同比增长29.05%。实现营业收入441,267.10万元,同比增长23.46%,实现营业利润 42,621.30万元,同比增长121.7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21,589.38万元,同比增长95.71%。

(一) 主营业务分析

1、 利润表及现金流量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2、 收入

(1) 驱动业务收入变化的因素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业务构成为发电、城区供暖、蒸汽销售等。2013年度公司主营业务构成未发生变化,其中电力和热力产品销售收入较同期增幅较大,主要原因是:全资子公司丹东公司去年9月及12月分别投产一台机组,今年处于整年生产经营,收入同比增幅较大;另外,公司积极开拓市场,本年度新增加煤炭销售业务,致使其他业务收入增幅较大。

(2) 主要销售客户的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向前五名客户销售金额合计406,760.13万元,占年度销售总额92.18%。

3、 成本

(1) 成本分析表

单位:元

成本原因分析

①成本构成项目中,本年较上年增加的原因是:丹东公司去年9月及12月分别投产一台机组,今年处于整年生产经营所导致。

②人工成本本年较上年增加的原因:除①之外,公司所属子公司增加职工工资所导致。

③其他费用本年较上年减少的原因:公司所属分公司上年主营业务为供热业务,所发生的成本费用均为供热成本,本年8月份完成对公司所属子公司沈阳公司的吸收合并后,新增加发电业务,按照会计核算要求,本年8月份开始,所发生的成本费用在发电和供热之间分摊。因此导致供热中的其他费用较上年同期下降。

(2) 主要供应商情况

报告期公司向前五名供应商合计的采购金额132,443.11万元,占年度采购总额47.65%。

4、 费用

各项费用发生变动原因为:

(1)管理费用本年比上年增加28.98%,主要原因是丹东公司去年9月及12月分别投产一台机组,今年处于整年生产经营所致;

(2)资产减值损失本年比上年增加49.32%,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对资产实施减值测试后计提了资产减值准备以及计提风电CDM碳排放减排收益坏账准备所致;

(3)财务费用本年比上年增加14.58%,主要原因是丹东公司报告期全部借款利息费用化而上年1-9月借款利息资本化所致;

(4)营业外支出本年比上年增加249.66%,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处置固定资产及核销LCC褐煤提质项目在建工程项目前期费发生净损失所致;

(5)营业税金及附加本年比上年增加36.21%,主要原因是营业收入增加导致增值税销项税额增加以及年初留抵的固定资产进项税抵扣额减少所致;

(6)所得税费用本年比上年增加49.70%,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可抵扣亏损递延所得税转回所致。

5、 现金流

(1)公司现金流量情况分析

原因:

①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合并净额176,082.94万元,同比增加40,915.42万元,增幅30.27%,原因是丹东公司去年9月及12月分别投产一台机组,今年处于整年生产经营所导致;

②报告期内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合并净额-78,299.14万元,同比增加47,552.04 万元,增幅37.78%,主要是购建固定资产现流支付比上年度减少。

③报告期内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合并净额 -94,569.30万元,同比减少83,139.86 万元,减幅727.42%,主要原因是借款总量较上年同期下降。

(2)现金流量表项目差异较大分项目如下所示:

原因:

①支付的各项税费现金本年比上年增加61.07%,主要原因是报告期盈利导致缴纳的企业所得税增加以及实际缴纳增值税及城建税等流转税金增加所致;

②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收回的现金净额,较上年增长28478.78%,主要是公司所属子公司沈阳公司收到处置4#炉的收入所导致;

③收到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本年比上年减少98.81%,主要原因是上年丹东金山热电公司收到试生产发电运营收入所致;

④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本年比上年减少37.18%,主要原因是报告期下属子公司基本建设付款以及长期资产购建支出减少所致;

⑤投资支付的现金本年比上年增加100.00%,主要原因是报告期收购辽宁彰武金山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少数股东20%股权所致;

⑥处置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收到的现金净额本年比上年减少100.00%,主要原因是上年处置桓仁金山热电有限公司所致;

⑦支付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本年比上年减少83.87%,主要原因是上年丹东金山热电公司支付试生产发电运营购煤款所致;

⑧收到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本年比上年减少48.11%,主要原因是报告期与关联方资金拆借业务减少所致;

(3)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与报告期净利润存在重大差异原因

报告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合并净额为176,082.94万元,合并净利润38,018.56万元。两者存在差异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财务费用中贷款利息67,467.31万元、投资收益6,786.44万元不在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中反映,故应在净利润基础上增减;计提固定资产折旧46,818.39万元、无形资产摊销301.59万元、资产减值准备3,214.36万元、长期待摊费用摊销17.66万元、固定资产报废损失970.90万元,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的损失554.11、递延所得税资产的余额较期初减少1,358.42万元、存货期末余额较期初余额减少5,928.87万元等不涉及现金流量应在净利润基础上增加;经营性应收项目减少8,045.24万元应在净利润基础上增加;经营性应付项目增加10,173.98万元应在净利润基础上增加

6、 其它

(1) 公司利润构成或利润来源发生重大变动的详细说明

利润构成情况见下表

①报告期内利润表各项目占利润总额的比重与上年同期相比总体结构变化不大。

②投资收益、营业外收支净额占利润总额比重较同期下降的原因:投资收益本年比上年减少38.56%,主要原因是联营公司内蒙古白音华海州露天煤矿有限公司盈利下降所致;营业外收支净额本年比上年减少105.61%,主要原因是本年下属子公司收到的供热补贴较上年减少及处置固定资产及核销在建工程项目前期费发生净损失所致。

③公司主营业务利润、期间费用占利润总额的比重较上年有所下降,主要原因是:公司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增强;同时,公司采取措施有效控制期间费用,使期间费用低于主营业务利润增加幅度。

④主营业务及其结构情况: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较同期未发生重大变化,具体原因见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二) 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报告期内,本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及成本较上年同期增加20.65%、11.81%,主要原因是:

(1)电力收入及成本、供热收入及成本较上年增加,主要原因是丹东公司去年9月及12月分别投产一台机组,今年处于整年生产经营所致。

(2)电力毛利率较上年增加7.18个百分点,原因:一是煤价下降;二是公司细化生产经营管理,煤耗指标进一步优化,较上年进一步下降。

(3)热力毛利率同比减少6.71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本年度为保持用户室内温度增加供汽量,同时公司响应政府号召,服务社会,在供暖期到来之前,提前供暖增加供汽量。

2、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1)内蒙古地区的营业收入全部是本公司子公司白音华金山发电有限公司的电力收入。??

(2)辽宁省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主要原因是丹东公司去年9月及12月分别投产一台机组,今年处于整年生产经营所致。

(三) 资产、负债情况分析

1、 资产负债情况分析表

单位:元

应收股利:应收股利年末余额较年初减少100.00%,主要原因是本公司收回联营单位沈阳华润热电分配的红利所致;

存货:存货年末余额较年初减少28.23%,主要原因是本集团期末燃煤储量及库存单价较年初显著下降所致;

其他流动资产:其他流动资产年末余额较年初增加145.09%,主要原因是本集团年末预缴企业所得税款较多所致;

在建工程:在建工程年末余额较年初增加94.27%,主要原因是彰武华电和康平华电风电项目建设投资进度增加所致;

工程物资:工程物资年末余额较年初增加55.02%,主要原因是苏家屯热电分公司热网技改项目期末未领用物资材料增加所致;

短期借款:短期借款年末余额较年初增加38.35%,主要原因是本集团报告期借入的短期资金增加所致;

预收款项:预收账款年末余额较年初增加46.01%,主要原因是子公司丹东金山热电公司全面投产预收的热费增加所致。

应付职工薪酬:应付职工薪酬年末余额较年初增加98.07%,主要原因是本集团年末未缴付各项社会保险增加所致;

应付股利:应付股利年末余额较年初增加28.42%,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子公司白音华金山发电公司分配的利润尚未支付所致;

其他应付款:其他应付款年末余额较年初减少32.98%,主要原因是本集团报告期内偿还关联方资金拆借款所致;

其他流动负债:其他流动负债年末余额较年初增加88.03%,主要原因是本集团报告期按新增供暖面积收取的一次性挂网费(热网配套费)增加所致;

长期应付款:长期应付款年末余额较年初减少33.15%,主要原因是报告期支付融资租赁款所致;

未分配利润:未分配利润年末余额较年初增加32.97%,主要原因是报告期盈利增加所致

(四) 核心竞争力分析

1、公司拥有经验丰富的电力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可以保持机组运行质量,提高机组检修水平,全方位确保电力、热力产品的生产顺利进行,保持公司正常生产经营工作的持续运转。

2、公司通过控股、合营其他企业扩大自身发展规模,严格按照现代化企业管理制度,以配合实际组织项目实施和资金调度、燃煤采购等方面运作,发挥整体优势,节约成本,实现专业化、规模化经营。

3、通过建立共同的愿景和目标,定期开展技术培训和文化交流,培养团队合作精神,保证生产经营活动的协调、有序和高效进行。

(五) 投资状况分析

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报告期内投资情况:报告期内增加投资额为6,030.00万元,减少投资额36,000.00万元,上年同期投资额为17,370.00万元,投资额增减变动-47,340.00万元,投资额增减幅度为272.54%。

2、 非金融类公司委托理财及衍生品投资的情况

(1) 委托理财情况

本年度公司无委托理财事项。

(2) 委托贷款情况

本年度公司无委托贷款事项。

3、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无募集资金或前期募集资金使用到本期的情况。

4、 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

(1)子公司经营情况及业绩分析(金额单位:万元)

根据本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及2013年度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沈阳苏家屯金山热电有限公司于2013年8月1日起终止经营,其日常经营业务及整体资产、负债和权益全部并入本公司及下属沈阳金山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金山热电分公司,沈阳苏家屯金山热电有限公司当前正在办理注销清算手续。

(3)来源于单个子公司的净利润或单个参股公司的投资收益对公司净利润影响达到10%以上数据。

(金额单位:万元)

5、 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2董事会关于公司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

(一) 行业竞争格局和发展趋势

1、行业竞争格局

从经济发展来看,辽宁在"稳中求进、稳中求快"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总基调的指引下,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仍将保持持续向好趋势。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为加速能源发展方式转变、推进能源结构调整创造了有利条件。从政策层面来看,国家关于发展风电等新能源支持政策出台,将进一步拓宽能源领域的发展空间。辽宁"十二五"能源发展规划重点是在实施"上大压小"火电机组建设的同时,重点建设大型热电联产项目,稳步推进核电、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项目建设,提供了政府支持力度。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及《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先后出台,将会加快推动锡盟煤电基地建设的进程。

2、2014年公司发展重点工作:坚持价值导向,推进可持续发展,抓住机遇促进结构调整和项目发展。加快风电开发,全力推进项目核准,满足可再生能源配额制要求,力促电源结构调整取得突破;积极推进中心城市热电项目;大力推进锡盟煤电一体化项目,力争进入特高压南送规划内;扎扎实实做好项目前期储备。

(1)加快阜新娘及营子、双山子、彰武大林台和孙家坑四个重点风电项目、金山2×350MW 热电项目、白音华金山二期扩建项目的前期工作,力争进入锡盟煤电基地外送特高压输电通道规划中,适时开展锡盟西乌旗白音华30万千瓦风电项目前期工作,力争与白音华二期扩建特高压外送项目一起列入锡盟煤电基地外送特高压输电通道规划中。

(2)加大项目储备,积极拓展战略资源。推动结构调整和布局优化,确保公司的可持续发展,重点推进辽宁、蒙东区域电源、煤炭项目前期工作。积极开展燃气、太阳能等分布式能源的研究和探索,努力开拓新领域。

(二) 公司发展战略

1、发展战略: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集团公司总体发展战略,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调整优化结构为重点,以创造可持续价值为中心,着力增强公司的竞争能力,在做强做优主业的同时,加强资源的争取力度,努力实现公司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2、企业使命:提供清洁能源,共建生态文明

3、公司愿景:成为企业卓越、员工幸福的能源上市公司

4、发展思路:大力开发煤炭资源及其综合利用项目,加快发展风电及其它新能源项目,优化发展城市热电和煤电基地火电,稳步推进分布式能源,发挥股份公司融资优势,为公司发展提供动力。

(三) 经营计划

2014年工作指导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继续以星级企业创建活动为载体,把降低能耗指标作为企业管理水平提升的主要标志,不断创新安全生产、营销管理方法和手段;抓住机遇促进结构调整和项目发展;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和思想文化建设,推动公司向一流行列目标迈进。

公司预计2014年年度合并口径计算的营业收入为535,218.02万元,2014年年度合并口径计算的费用为494,034.89万元。

为实现2014年度的经营计划,拟将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1、多角度加强管控,提升公司整体管理水平。继续强化"安全第一"思想,夯实安全管理基础,狠抓落实,保持良好的安全生产态势;不断创新安全生产管理办法,提高机组设备管理水平,增强机组经济性和可靠性,

以预算为切入点深化各项管理工作,加大营销力度优化电量结构和发电时机、拓展电力热力市场。

2、抓住发展良机,推进项目前期开展落实。进一步推进白音华公司扩建2×660MW火电项目批复进度,加快金山热电分公司二期2×350MW污泥掺烧项目替代容量的落实进度,争取年内获得相关批复,力争阜新娘及营子、双山子两个48MW风电项目上半年完成核准并带动相关风电项目立项核准,对燃气、光伏等新能源项目开展研究。

3、坚持规范运作,持续推进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信息披露管理程序,保证各项规章制度的建立健全和有效运行,以企业内部控制深入开展为契机,以子公司治理管控为重点,强化各信息责任人归位尽责,提升企业内控缺陷的自我预防和修正能力,确保内部控制体系的有效运行。

4、加强环保治理,共建和谐发展之路。根据新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制定环保工作计划和排放目标,加强环保设备管理、抓好环保技改工作,落实环保工作任务。安排好除尘、脱硫脱硝等改造工程进度;对涉及环境保护的专项问题进行具体分析落实,

5、以人为本,凝聚团结发展力量。多层次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人才选拔和任用机制,提高干部综合素质,打造勤勉协作、团结敬业、技术过硬的团队。

6、落实投资者管理工作,树立良好的上市公司形象。确保信息披露工作高效准确,畅通投资者沟通渠道,以优质的业绩回报投资者,将投资者权益落到实处。

(四) 因维持当前业务并完成在建投资项目公司所需的资金需求

公司为维持当前业务,并完成在建投资项目,共需资金14.47亿元。

(五) 可能面对的风险

1、市场环境及政策变动带来的风险

按照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预测,2014年我国GDP增速为7.5%左右;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5-7%;新增装机9000万千瓦,装机增速7.3%;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平衡,东北、华中以及南方地区将呈现供大于求的局面。辽宁电力市场竞争更加激烈。预计2014年,辽宁省新投产机组容量将达到446万千瓦(其中核电236万千瓦、火电110万千瓦、风电100万千瓦),装机增长为11.2%,而全社会用电量增长预计仅为5.66%,同比发电量缺口约32.5亿千瓦时,影响火电机组利用小时下降120小时左右,供大于求的矛盾尤为突出。蒙东地区将新增火电66万千瓦、风电机组100万千瓦,预计火电机组平均利用小时下降110小时左右。

2、环保风险

2014年即将出台《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环保新标准,给公司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公司环保工作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对公司节能降耗和技改投入提出更高要求。

3.3董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一) 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 不适用

(二) 董事会对会计政策、会计估计或核算方法变更的原因和影响的分析说明

√ 不适用

(三) 董事会对重要前期差错更正的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 不适用

3.4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预案

(一) 现金分红政策的制定、执行或调整情况

公司根据中国证监会《关于进一步落实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有关事项的通知》,公司章程中相关内容条款已经按照新的规章制度进行了修订,并已经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及2011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相关修改具体情况公司已于2012年6月30日进行了公告,详见公司临2012-014公告。

(二) 报告期内盈利且母公司未分配利润为正,但未提出现金红利分配预案的,公司应当详细披露原因以及未分配利润的用途和使用计划

√ 不适用

(三) 公司近三年(含报告期)的利润分配方案或预案、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或预案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5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工作情况

社会责任工作情况见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上披露的《2013年社会责任报告》全文。

四、其他重大事项的说明

根据本公司2011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2012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和2013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以及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证监会")证监许可[2013]1121号文《关于核准沈阳金山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本公司采用网下配售方式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93,732,193股人民币普通股,每股面值1.00元,每股发行价格6.26元。于2014年1月2日,本公司收到最终认购对象股东缴入的出资款人民币586,763,528.18元,扣除部分证券承销费和保荐费人民币10,914,344.00元后,募集资金余额人民币575,849,184.18元;扣除本公司自行支付的中介机构费和其他发行费用人民币1,550,000.00元,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574,299,184.18元。其中新增注册资本人民币93,732,193.00元,余额计人民币480,566,991.18元转入资本公积。

董事长:彭兴宇

沈阳金山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2014年3月27日

证券代码:600396 证券简称:金山股份 公告编号:临2014-011号

沈阳金山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第五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沈阳金山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于2014年3月17日以邮件、传真及送达方式向全体董事发出了召开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的书面通知,并于2014年3月27日以现场方式召开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公司实有董事9人,实际参加表决董事9人。本次会议由董事长彭兴宇先生主持,董事陶云鹏先生、薛滨先生因公出差,未能参加本次会议,分别委托董事彭兴宇先生、金玉军先生代为表决并行使相关权利。公司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会议,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如下决议:

一、总经理工作报告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二、2014年发展报告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三、2013年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四、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和核销项目前期费用的议案

(计提资产减值准备详见临2014-013计提减值准备公告)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五、2013度利润分配预案的议案

董事会建议本次利润分配预案如下:

1、利润分配预案:以当前总股本434,332,193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送红股5股并派发现金红利1.5元(含税)。剩余91,447,228.35元结转至以后年度。

2、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截至2013年12月31日公司累计资本公积金228,714,969.24元,2013年度拟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具体方案为:以当前总股本434,332,193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5股,本次转增后资本公积金尚余11,548,872.74元。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六、董事会报告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七、关于《公司内部控制的自我评估报告》的议案

(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八、2013年度内部控制审计报告

(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九、关于《公司履行社会责任报告》的议案

(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十、2013年年度报告及报告摘要

(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十一、关于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关联交易的议案

(详见临2014-014关联交易公告)

表决结果:4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关联董事彭兴宇、金玉军、陶云鹏、李丙信、薛滨回避表决。

十二、关于续聘公司2014度审计机构的议案

由于公司聘任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进行会计报表审计及内部控制自我评价审计期限已满一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公司章程》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公司2014年拟续聘具有“从事证券相关业务资格”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进行会计报表审计和公司内部控制自我评价审计,聘期一年。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十三、独立董事2013年度述职报告

(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十四、关于公司为子公司2014年提供贷款担保的议案

(详见临2014-015对外担保公告)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十五、关于开展融资租赁业务的议案

(详见临2014-016关联交易公告)

表决结果:4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关联董事彭兴宇、金玉军、陶云鹏、李丙信、薛滨回避表决。

十六、关于申请2014年银行贷款的议案

根据公司贷款到期情况,2014年公司将以贷款及其他融资方式融资163,601万元。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十七、关于召开2013年年度股东大会的议案

(详见临2014-017股东大会通知公告)

上述第三、五、六、十、十一、十二、十三、十四、十五项议案尚须经公司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特此公告。

沈阳金山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O一四年三月三十一日

证券代码:600396 证券简称:金山股份 公告编号:临2014-012号

沈阳金山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第五届监事会第九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沈阳金山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于2014年3月27日以现场方式召开第五届监事会第九次会议,应出席会议监事3人,实际出席会议监事3人。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会议一致通过如下决议:

一、监事会工作报告;

二、2013年财务决算报告;

三、2013年年度报告及报告摘要;

公司监事会根据《证券法》第68条规定和《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号<年度报告内容与格式>》(2012年修订)的有关要求,对公司2013年年度报告进行了认真审核,并提出如下审核意见:

1、公司2013年年度报告的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及《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各项规定;

2、公司2013年年度报告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各项规定,所包含的信息能从各方面真实地反映出公司本年度的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等事项;

3、在监事会提出本意见以前,未发现参与2013年年度报告编制和审议的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四、关于《公司内部控制的自我评估报告》的议案

特此公告。

沈阳金山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二O一四年三月三十一日

证券代码:600396 证券简称:金山股份 公告编号:临2014-013号

沈阳金山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沈阳金山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于2014年3月27日召开的第五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和核销项目前期费用的议案》。现将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具体情况公告如下:

一、计提减值准备情况概述

本公司对部分不能正常使用,存在较大资产减值迹象的资产、长期挂账存在较大回收风险的应收款项、开发风险较大的前期项目等计提减值准备和。具体项目如下:

1、白音华金山发电有限公司、阜新金山煤矸石热电有限公司及沈阳金山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金山热电分公司此次计提减值准备的固定资产全部为发电及供热设备。

2、公司所属子公司辽宁康平金山风力发电有限公司、辽宁彰武金山风力发电有限公司自2011年以来开始确认CDM碳排放减排收益,2013年底,CAM公司以破产清算为由提出中止ERPA协议,基于上述款项已形成事实损失考虑,两家公司对该笔款按可收回金额低于账面价值的部分全额计提了坏账准备。

3、核销项目前期费用为公司对前期项目开发情况进行梳理,内蒙古白音华褐煤提质多联产项目开发环境发生变化,存在较大开发风险,予以核销。

二、计提减值准备对公司财务状况的影响

本公司2013年度因计提减值项目预期减少本公司2013年度归属母公司净利润约人民币20,653,869.52元。

三、本次计提减值准备的审议程序

本公司于2014年3月27日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和核销项目前期费用的议案》。 本公司董事会认为:依据《企业会计准则》,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基于谨慎性原则,依据充分,公允的反映了本公司的资产状况,同意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特此公告。

沈阳金山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O一四年三月三十一日

证券代码:600396 证券简称:金山股份 公告编号:临2014-014号

沈阳金山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关联交易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交易内容:

1、公司与中国华电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电财务”)签订《金融服务协议》,在华电财务的经营范围内,获得相关金融服务。

2、白音华金山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白音华金山”)通过阜矿(集团)彰武煤炭销售有限公司采购内蒙古白音华海州露天煤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州露天煤矿”)生产的原煤作为燃料进行发电。

3、海州露天煤矿通过疏干水管网及附属设施向白音华金山提供生产用水。

4、辽宁华电检修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电检修”)为白音华金山、丹东金山热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丹东金山”)提供日常维护检修、大小修等服务。

5、沈阳金山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金山热电分公司(以下简称“金山热电分公司”)与沈阳市苏家屯区污水处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污水处理公司”)发生供电、供水经济业务的关联交易

6、沈阳金山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煤业分公司(以下简称“煤业分公司”)按市场价格、公平交易的原则向受托管理的辽宁华电铁岭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铁岭公司”)提供部分煤炭供应、

交易金额:

1、2013年公司及子公司在华电财务每日存款余额的上限为最近一期经审计财务报告合并总资产的5%,且不高于华电财务给予公司的每日贷款余额。

2、2013年预计白音华金山将从海州露天煤矿采购原煤全年交易金额不超过6亿元。

3、2013年预计白音华金山将从海州露天煤矿采购疏干水全年交易金额预计不超过人民币160万元。

4、华电检修为白音华金山、丹东金山提供日常维护检修、大小修等服务检修服务费总额将分别不超过2200、300万元。

5、2013年度金山热电分公司拟购买污水处理公司中水交易额为756万元,同时污水处理厂拟购买沈阳公司电量交易额为204.6万元。

6、煤业分公司预计2014年向铁岭公司供应燃煤交易金额约为7亿元。

交易目的:

1、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获得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有利于减少资金在途时间,加速资金周转,节约交易成本和费用;

2、为降低公司采购成本,进一步稳定供应渠道优化采购结构,保证生产用煤,控制煤价。

3、为降低公司生产成本,保证生产用水。

4、有效控制运营造价,提高投资效益。

5、为对方保证日常经营活动供电、供水业务。

6、为了加强受托管理企业的燃料采购管理,扩大集中采购规模,降低采购成本,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交易影响:公司董事会认为:

上述交易是公司与关联方为保证公司生产正常运营、在建项目顺利实施而进行的。交易公平、合理,保护了交易各方和公司的利益,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有利于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上述关联交易不影响公司的独立性。

关联人回避事宜:上述关联交易经公司于2014年3月27 日召开的五届董事会十四次会议批准,公司关联董事彭兴宇先生、金玉军先生、陶云鹏先生、李丙信先生、薛滨先生已对该项议案的表决进行了回避,包括独立董事在内的非关联董事对上述关联交易进行了表决,会议以4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通过了议案。

一、关联交易概述

1、华电财务是中国华电集团公司的控股子公司,与公司属于受同一最终控制方控制的关联公司关系。

公司于2010年3月与华电财务签订了《金融服务协议》。根据合同规定,华电财务为公司及子公司提供包括存款业务、结算业务、借款业务及其他金融服务的业务,合同有效期为三年。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该业务已构成关联交易。截至2013年12月31日,公司及子公司在华电财务的存款余额为25,555.76万元。

公司于2014年度仍将通过华电财务办理存款、结算、借款及其他金融服务业务。存款利率不低于同期商业银行的存款利率,贷款利率不高于同期商业银行同类贷款基准利率,结算业务收费将遵守中国人民银行颁布的相关指引及规定,且不高于其他金融机构就同类服务所收取的费用。

2014年公司及子公司在华电财务每日存款余额的上限为最近一期经审计财务报告合并总资产的5%,且不高于华电财务给予公司的每日贷款余额。

2、公司之控股子公司白音华金山通过海州露天煤矿生产的原煤作为燃料进行发电。

预计2014年度,白音华公司将从海州露天煤矿采购原煤350万吨,采购单价为市场价格,全年交易金额预计不超过人民币6亿元。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实质重于形式原则,该交易属于关联交易。

3、海州露天煤矿通过疏水管网及附属设施向白音华公司提供生产用水,按照锡林郭勒盟物价局批准的价格4元/吨收取,预计2014年约提供240.00万吨,全年交易金额预计不超过人民币960.00万元。

海州露天煤矿为公司参股子公司,白音华金山为公司控股子公司,该笔交易为关联交易。

4、2014年,华电检修将继续为公司所属控股子公司白音华金山提供机组日常维护检修、大小修等服务。此项业务于2010年度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确定,交易价格参照市场价格,按不高于市场价格确定。预计2014年检修服务维护费、小修费总额将不超过2,600.00万元。

2014年,华电检修将继续为公司之全资子公司丹东金山热电有限公司提供机组日常维护检修、大小修等服务。此项业务于2012年度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确定,交易价格参照市场价格,按不高于市场价格确定。预计2014年将发生检修服务费不超过1,742.00万元。

华电检修是中国华电集团的控股子公司,该业务将构成了关联交易。

5、金山热电分公司为公司所属分公司,按照国家环保部要求,发电及供热生产必须使用污水处理后的一级A中水,污水处理公司因供电线路问题一直无法取得社会用电,只能依靠金山热电分公司为其生产中水提供必要的电力供应,因经济业务需要,双方签订了供电、供水协议,并按照市场公允价格为对方提供供电、供水业务,经测算2014年度金山热电分公司拟购买污水处理公司中水480万吨,交易额为864万元,同时污水处理公司拟购买金山热电分公司电量273万千瓦时,交易额为180.18万元。

除上述业务外,金山热电分公司与污水处理公司无其他经济业务。

6、公司接受实际控制人中国华电集团委托管理其持有的铁岭公司51%股权,为了控制煤炭采购风险,降低采购成本,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公司所属煤业分公司以集中采购的方式,对燃料成本进行控制,于2013年9月开始,遵循公平交易、市场价格的原则,向铁岭公司提供部分煤炭供应。

2014年煤业分公司将继续向铁岭公司供应部分煤炭,预计2014年供应燃煤200万吨,销售总额约为7亿元。

公司于2014年3月27日召开的第五届董事会十四次会议审议了上述关联交易的议案,公司关联董事彭兴宇先生、金玉军先生、陶云鹏先生、李丙信先生、薛滨先生已对该项议案的表决进行了回避,包括独立董事在内的非关联董事对上述关联交易进行了表决,会议以4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通过了议案。

二、关联方介绍

1、中国华电集团财务有限公司

法人代表:陈飞虎

注册资本:13.9亿元人民币

公司类型:有限责任公司

住所:北京市西城区宣武门内大街2号中国华电大厦B座10层

经营范围:对成员单位办理财务和融资顾问、信用鉴证及相关咨

询、代理业务;协助成员单位实现交易款项的收付;经批准的保险代

理业务;对成员单位提供担保;办理成员单位之间的委托贷款及委托

投资;对成员单位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办理成员单位之间的内部转

账结算及相应的结算、清算方案设计;吸收成员单位的存款;对成员

单位办理贷款及融资租赁;从事同业拆借;经批准发行财务公司债券;

承销成员单位的企业债券;对金融机构的股权投资;有价证券投资;

成员单位产品的消费信贷、买方信贷及融资租赁;经中国银行业监督

管理委员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基本财务状况:截止2013年12月31日 财务公司总资产3,089,099.68万元,净资产691,548.15万元;2013年度净利润100,907.05万元。

与本公司关系:华电财务公司是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华电集团公司的子公司。

2、内蒙白音华海州露天煤矿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刘儒杰

注册地点:西乌旗巴拉噶尔高勒镇

注册资本:58,834万元

企业类型:有限责任公司

经营范围:矿建工程,土建工程及设备安装:疏干水综合利用,污水处理,零星材料销售等。

与本公司关系:本公司参股公司。

基本财务状况:截至2013年底总资产520,687.32万元,净资产162,196.22万元。2013年度净利润8815.99万元。

3、 辽宁华电检修工程有限公司

住所:铁岭县镇西堡三台子

企业类型:有限责任公司

法定代表人:陈爱民

注册资本:5084万元人民币

主营业务:发电设备检修、安装、维护、改造、监理、运行及调试;防腐保温工程;电力科技咨询;机械加工;普通机械、金属材料、电子产品、仪器仪表等销售、通讯设备修理、土建修缮等。

与本公司关系:辽宁华电检修工程有限公司是本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华电集团公司控股的辽宁华电铁岭发电有限公司之全资子公司。

基本财务状况:截至2013年底总资产5545万元,净资产4543.05万元。2013年度净利润40.30万元。(未经审计)

4、沈阳市苏家屯区污水处理有限公司

住所:沈阳市苏家屯区八一镇官立堡村任家甸288号

法定代表人:张士杰

注册资本:50万元人民币

公司类型:有限责任公司

经营范围:一般项目:污水处理;再生水销售

2013年底总资产7768.69万元,净资产-553.75万元,2013年度净利润-447.84万元。(未经审计)

5、中国华电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住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内大街273号华电工程大厦

企业类型:有限责任公司

法定代表人:孙青松

注册资本:21600万元人民币

主营业务:电力行业[火力发电(含核电站常规岛设计)]专业甲级;轻型钢结构工程设计专项甲级;环境工程(水污染防治工程、大气污染防治工程、固体废物处理处置工程)专项甲级;可从事资质证书许可范围内相应的建设工程总承包业务以及项目管理和相关的技术与管理服务。

2013年底总资产219.53万元,净资产50.62万元,2013年度净利润6.38万元。

6、辽宁华电铁岭发电有限公司

经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截至2013年12月31日,总资产为55.04亿元人民币,净资产为7.56亿元人民币。2013年度净利润3.96亿元人民币。

三、关联交易标的基本情况

1、2014年公司及子公司在华电财务每日存款余额的上限为最近一期经审计财务报告合并总资产的5%,且不高于华电财务给予公司的每日贷款余额。

2、2014年预计白音华金山将从海州露天煤矿采购原煤全年交易金额不超过6亿元。

3、2014年预计白音华金山将从海州露天煤矿采购疏干水全年交易金额预计不超过人民币960万元。

4、华电检修为白音华金山、丹东金山提供日常维护检修、大小修等服务检修服务费总额将分别不超过2600万元和1742万元。

5、2014年度金山热电分公司拟购买污水处理公司中水交易额为864万元,同时污水处理公司拟购买金山热电分公司电量交易额为180.18万元。

6、2014年煤业分公司将继续向铁岭公司供应部分煤炭,预计2014年供应燃煤200万吨,销售总额约为7亿元。

四、关联交易的目的以及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公司董事会认为:

1、华电财务公司向本公司提供金融服务之关联交易有利于本公司及附属公司加强资金管理与控制,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获得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有利于减少资金在途时间,加速资金周转,节约交易成本和费用。

2、白音华金山从海州露天煤矿采购原煤,这种燃料集中采购方式有利于发挥规模效应和相关专业公司优势,降低采购成本,保障电煤供应。

3、海州露天煤矿通过疏干水管网及附属设施向白音华金山提供生产用水,可以降低采购成本,保证稳定的水源供应。

4、有利于保证白音华金山、丹东金山设备正常运转,满足公司日常经营和管理的实际需要,属于必要的日常交易行为,为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提供保证。

5、金山热电分公司与污水处理公司因双方经济业务需要,签订了供电、供水协议,并按照市场公允价格为对方提供供电、供水业务,为正常生产经营活动。

6、煤业分公司将继续向铁岭公司供应部分煤炭加强了受托管理企业的燃料采购管理,扩大集中采购规模,降低采购成本,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上述关联交易是公司根据生产运营及实施在建项目的实际需要,通过公平、合理的方式而进行的,保护了交易各方和公司的利益,交易有利于公司项目尽快建成,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有利于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上述关联交易不影响公司的独立性。

六、独立董事的意见

本公司独立董事李国运先生、李永建先生、张文品先生认为:

1、华电财务根据签订的《金融服务协议》为公司及子公司提供包括存款业务、结算业务、借款业务及其他金融服务的业务,该关联交易事项可进一步拓宽公司融资渠道,公司及附属公司可通过华电财务公司获得更加便捷高效、多品种的金融服务,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

2、公司控股子公司白音华金山通过阜矿(集团)彰武煤炭销售有限公司购买海州露天煤矿进行发电生产,可以借助燃料公司集中大宗采购的优势,进一步稳定供应渠道和优化采购结构,保证生产用煤的供应,控制煤价,从而有效控制生产成本,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

3、公司参股子公司海州露天煤矿通过疏水管网及附属设施向子公司白音华金山提供生产用水,系因为公司生产经营所需,为子公司正常的业务往来,协议定价依据锡林郭勒盟物价局批准的价格,协议价格客观、公允,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

4、华电检修将继续为公司控股子公司白音华金山和全资子公司丹东金山提供机组日常维护检修、大小修等服务(此项业务于2010年度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确定,交易价格参照市场价格,按不高于市场价格确定),有利于公司扩大检修市场占有率,满足公司日常经营和管理的实际需要,属于必要的日常交易行为,为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提供保证,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

5、金山热电分公司与其全面接管的污水处理公司因经济业务需要签订了供电、供水协议,发生供电、供水经济业务,属于金山热电分公司与污水处理公司在日常生产经营活动中持续发生的交易,并按照市场公允价格为对方提供供电、供水业务,符合公司和中小股东的利益。

6、公司煤业分公司向委托管理的铁岭公司提供部分煤炭供应,是为了控制煤炭采购风险,降低采购成本,提高企业经济效益,遵循了公平交易、市场价格的原则。

7、上述关联交易是公司根据生产运营及实施在建项目的实际需要,通过公平、合理的方式而进行的,保护了交易各方和公司的利益,交易有利于公司项目尽快建成,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有利于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上述关联交易不影响公司的独立性,保护了公司中小股东的利益。

8、上述关联交易事项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是合规合理的。关联董事在董事会审议上述关联交易议案时均回避表决,涉及的关联交易表决程序符合相关规定,体现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因此,同意上述关联交易。

七、备查文件目录

1、本公司第五届董事会十四次会议决议;

2、独立董事意见。

特此公告。

沈阳金山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O一四年三月三十一日

证券代码:600396 证券简称:金山股份 公告编号:临2014-015号

沈阳金山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为子公司提供贷款担保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被担保人名称:辽宁康平金山风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康平金山”)、辽宁彰武金山风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彰武金山”)

● 本次担保金额:

为康平金山贷款提供担保5,000万元;为彰武金山贷款提供担保5,000万元。

●该担保事项已经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在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公司在本年度担保额度内具体办理每项担保时,将不再逐项提请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批。

一、担保情况概述

为支持公司控股子公司康平金山、彰武金山发展,经研究,公司拟为上述公司提供贷款担保,期限一年。

本公司于2014年3月27日以现场方式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会议通过了《关于公司为子公司2014年提供贷款担保的议案》,尚需公司股东大会批准。

二、被担保人基本情况

1、被担保人名称:辽宁康平金山风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注册地点:辽宁省康平县沙金乡西扎村

法定代表人:金玉军

注册资本:4750 万元

企业类型:有限责任公司

经营范围:风力发电

与本公司关系:本公司控股子公司。

基本财务状况:截至2013年底总资产13,653.85万元,净资产4,144.06万元,2013年度净利润-1010.25万元。

3、被担保人名称:辽宁彰武金山风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注册地点:辽宁省彰武县后新秋镇烧锅村

法定代表人:金玉军

注册资本:4750 万元

企业类型:有限责任公司

经营范围:风力发电

与本公司关系:本公司控股子公司。

基本财务状况:截至2013年底总资产13,321.91万元,净资产3,748.94万元,2013年度净利润-821.30万元。

三、担保协议的主要内容

1、担保方式:保证担保

2、担保期限:一年

3、担保金额:为康平金山贷款提供担保5,000万元;为彰武金山贷款提供担保5,000万元。

四、董事会意见

董事会认为:

康平金山、彰武金山是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将为公司的业绩增长做出一定的贡献,公司应支持其发展。本次公司为其提供贷款担保不会给公司带来较大风险。

五、累计对外担保

加上此次担保,公司累计对外担保余额为77,223万元。上述担保没有发生逾期。

六、备查文件目录

1、第五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决议。

2、独立董事意见。

特此公告。

沈阳金山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O一四年三月三十一日

证券代码:600396 证券简称:金山股份 公告编号:临2014-016号

沈阳金山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开展融资租赁业务的关联交易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大交易内容提示:

5、交易内容:本公司拟与华电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电租赁公司”)开展融资租赁融资业务,融资金额10.2亿元,租赁期限5年。

6、关联人回避事宜:本次关联交易已经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批准,关联董事彭兴宇、金玉军、陶云鹏、李丙信、薛滨均已回避表决。

7、上述关联交易事项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一、关联交易概述

本公司拟与华电租赁公司开展融资租赁融资业务,将本公司及所属四家子公司(阜新金山煤矸石热电有限公司、丹东金山热电有限公司、辽宁康平金山风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辽宁彰武金山风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的部分设备在形式上出售给华电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然后由各公司租回使用,待租赁期满后,各公司按协议规定以1元的价格进行回购。融资金额10.2亿元,租赁期限5年。本公司与华电租赁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均为中国华电集团公司,此次开展融资租赁构成公司于中国华电集团公司的关联交易。

二、关联方介绍

华电租赁公司是经天津市商务委员会津商务资管审[2013]250号文批准,2013年9月9日成立,注册资本金为10亿元,主要股东持股比例为中国华电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占比50%、中国华电香港有限公司占比25%、光大永明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占比25%。该公司注册地为天津东疆保税港区洛阳道601号,法定代表人李文峰。主要经营范围为:融资租赁业务;租赁业务;向国内外购买租赁资产;租赁资产的残值处理和维修;租赁交易咨询和担保。截止2013年12月31日,华电租赁公司资产总额为81.59亿元,净资产为10.28亿元,2013年营业收入8168.85万元,2013年实现净利润3710.53万元。

三、关联交易标的基本情况

1、沈阳金山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关联交易标的基本情况

沈阳金山能源股份有限公司1#、2#机组为20万千瓦发电机组,分别于2010年9月、2010年10月投产,代表了当时国产同类型机组的先进水平。

1#、2#锅炉采用无锡华光锅炉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BMCR-745型循环硫化床锅炉,汽轮机采用哈尔滨汽轮机厂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CC150/N200型汽轮机,发电机采用山东济南发电设备厂的WX23Z-109型发电机。

主变压器(含高备变、高厂变)采用合肥ABB变压器有限公司生产的SPF-40MVA/220kv型主变压器,锅炉补给水处理设备采用北京格兰特膜分离设备有限公司生产的Q=78m3/h(套)型补给水处理设备,DCS控制系统采用北京ABB贝利工程有限公司生产的DCS控制系统(Industrial IT Symphony)型系统,低压开关柜采用江苏大全长江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BC1-11BC1-7.5型低压开关柜,中水处理设备采用江苏兴邦环保工程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Q=60M/H型中水深度处理设备,翻车机采用武汉电力设备厂生产的FZ15-100型翻车机,热网加热器采用辽宁华标压力容器有限公司生产的HB900-1.0/1.0-440-SS/W型加热器,220KV封闭组合GIS设备采用河南平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EF11-252(8间隔)型组合器。

2、辽宁康平金山风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关联交易标的基本情况

辽宁康平金山风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总装机容量2.465万千瓦,风机29台,单机容量850千瓦。分别于2003年8月、2006年5月投产,代表了当时风机同类型机组的先进水平。本次拟将2003年投产的4台、单机850千瓦的丹麦Vestas公司生产的风机作为融资租赁标的。

3、辽宁彰武金山风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关联交易标的基本情况

辽宁彰武金山风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总装机容量2.465万千瓦,风机29台,单机容量850千瓦。分别于2003年12月、2006年5月投产,代表了当时风机同类型机组的先进水平。本次拟将2003年投产的4台,单机850千瓦的丹麦Vestas公司生产的风机作为融资租赁标的。

4、丹东金山热电有限公司关联交易标的基本情况

丹东金山热电有限公司#1、#2机组,为33万千瓦时抽汽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分别于2012年09月15日、2012年12月28日投入商业运营。

公司两台发电机为山东济南发电设备厂制造的WX25R-127型空冷发电机组,中速磨煤机为沈阳重型机器有限责任公司制造的MP2317型磨煤机,带式输送机为焦作市科瑞森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生产,四大管道为沈阳东管电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生产,400V低压开关柜为南京大全有限公司生产,1KV电力电缆为无锡市长城电线电缆有限公司生产,中水深度处理系统为中国华电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生产,每小时处理能力为1800立方米,6KV高压开关柜为沈阳高压成套开关股份有限公司生产。

5、阜新金山煤矸石热电有限公司关联交易标的基本情况

阜新金山煤矸石热电有限公司1—4#机组为单台15万千瓦机组, #2机组、#1机组分别于2006年11月16日、12月30日投入试生产;#3、#4机组分别于2007年4月19日、6月24日投入试生产,2007年7月完成了四台机组整体移交。

公司的#1-#4锅炉为无锡华光锅炉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UG-480/13.73/-M型超高压自然循环CFB锅炉,#1汽轮机和#1发电机分别为南京汽轮电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C150-13.24/0.294/535/535型汽轮机和QFJ-150-2型发电机。

四、关联交易的主要内容和定价政策

由公司(承租人)将自有的固定资产出售给华电租赁公司(出租人),公司获得发展资金,然后再向其租回使用,并按期向其支付租金。本次将本公司及所属四家子公司(阜新金山煤矸石热电有限公司、丹东金山热电有限公司、辽宁康平金山风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辽宁康平金山风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的部分设备在形式上出售给华电租赁公司,然后再由各公司租回使用,待租赁期满后,各公司按协议规定以一元价格进行回购。

1、出租人:华电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2、承租人:沈阳金山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他四家子公司。

 3、租赁方式:售后回租。

 4、融资金额:10.2 亿元(沈阳金山能源股份有限公司5亿元、阜新金山煤矸石热电有限公司3亿元、丹东金山热电有限公司2亿元、辽宁康平金山风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0.1亿元、辽宁彰武金山风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0.1亿元)。

5、保证金:0元。

6、租赁期限:5 年,自起租日起60个月。

7、租赁利率:浮动,以同期中国人民银行贷款利率为准;若遇人民币贷款利率调整,租赁利率做同方向同比例调整。

 8、咨询服务费:起租日及每满1年支付一次,每次支付当期剩余本金1%,期限内共支付5次,共3570万元。

9、综合资金成本:约6.3246%。

此次融资租赁为一次性放款,按季度还款,共20期(季)。第1~4期为宽限期,只支付当期利息,不还本;第5~20期按等额本金法支付当期本金和利息。年综合融资成本约为6.3246%,折 3~5 年期银行借款利率 6.4%下浮1.18%。

五、本次关联交易对公司的影响

近几年,随着公司产业结构调整的深入,企业经济的快速发展,并购、基建技改、脱硫脱硝等资本性支出对资金需求较大。虽然央行仍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但由于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并未下调,银行可放贷资金紧张,银行间市场资金偏紧的局面并未显著得到缓解,市场利率近期始终处于高位。在此形势下,单纯靠传统的银行贷款方式很难满足上述资金需求。

华电租赁公司符合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营改增”的税务规定。若华电租赁公司向我公司提供融资租赁资金,我公司支付的融资租赁资金利息及手续费,华电租赁公司可开具税率为17%的增值税发票。届时,我公司可将进项税额在公司所在地税务机关进行抵扣,既降低了公司税负,又可减少融资成本,且该资金用途不受任何限制,完全可以满足公司生产经营和发展等各方面的资金需求。

六、本次关联交易的审议程序

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开展融资租赁融资业务的议案》,公司董事9人,参加表决的董事9人,此议案获赞成票4票。关联董事彭兴宇、金玉军、陶云鹏、李丙信、薛滨均已回避表决。

公司独立董事认为:公司与华电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开展融资租赁业务不会影响公司在财务上的独立性,没有损害广大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的利益,同意将议题提交公司董事会审议。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开展融资租赁业务的议案》,议案表决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关联董事均遵守了回避的原则,未发现董事会及关联董事存在违反诚信原则的现象,决策程序合法有效。议案还将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七、备查文件目录

1、第五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决议

2、独立董事意见

特此公告

沈阳金山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O一四年三月三十一日

证券代码:600396 证券简称:金山股份 公告编号:临2014-017号

沈阳金山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2013年年度股东大会通知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公司第五届十四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部分议案需经公司股东大会进行审议,因此,董事会提议召开公司2013年年度股东大会。现就召开公司2013年年度股东大会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会议基本情况

(一)会议召开时间:2014年4月24日上午9时

(二)股权登记日:2014年4月17日

(三)现场会议召开地点:公司会议室

(四)召集人:公司董事会。

(六)会议出席对象

1、凡2014年4月17日(星期四)下午3时闭市后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登记在册的公司股东均有权以本通知公布的方式出席本次临时股东大会及参加表决。

2、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

3、公司聘请的见证律师。

二、会议审议事项

(一)董事会报告

(二)监事会报告

(三)2013年决算报告

(四)2013年年度报告及摘要

(五)关于2013年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议案

(六)关于续聘公司2014年度审计机构的议案

(七)独立董事2013年度述职报告

(八)关于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关联交易的议案

(九)关于公司为子公司2014年提供贷款担保的议案

(十)关于开展融资租赁业务的议案

三、现场会议登记方法

全体股东均有权出席股东大会,并可以委托代理人出席会议和参加表决,该股东代理人不必是公司股东。

(一)登记手续:符合上述条件的法人股东持股东帐户、营业执照复印件、法人代表授权委托书和出席人身份证办理登记手续;符合上述条件的个人股东持股东帐户、身份证办理登记手续;委托代理人持授权委托书、身份证和委托人股东帐户办理登记手续。

(二)登记时间:2014年4月18日—2014年4月21日

上午9:00-11:30 下午13:30-16:00

异地股东可于2014年4月21日前采取信函或传真的方式登记。

(三)登记地点:沈阳市和平区南五马路183号泰宸商务大厦B座22层沈阳金山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证券部

(四)联系办法

联系人:黄宾、马佳

联系电话:024-83996040

传真:024-83996039

邮编:110006

四、注意事项

(一)拟出席现场会议的股东或股东代理人请于会议开始前半个小时内到达会议地点,并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股票账户卡、授权委托书等原件,以便验证入场。

(二)参加会议的股东住宿费和交通费自理。

(三)股东授权委托书附后。

五、备查文件

第五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沈阳金山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O一四年三月三十一日

附件1

授权委托书

本人/本单位作为沈阳金山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兹委托 先生/女士代为出席公司2013年年度股东大会,并对会议议案行使如下表决权。

本人对本次会议审议事项中未作具体指示的,受托人有权/无权按照自己的意思表决。

备注:委托人应在委托书中“同意”、“反对”、“弃权”项下的方格内选择一项用“√”明确授意受托人投票。

委托人(签字或盖章): 受托人(签字):

委托人持股数: 受托人身份证号:

委托人身份证号(营业执照注册号):

委托人股东账号:

委托日期: 受托日期:

股票简称金山股份股票代码600396
股票上市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董事会秘书证券事务代表
姓名薛滨黄宾
电话024-83996005024-83996041
传真024-83996039024-83996039
电子信箱bin-xue@hdjse.com.cnbin-huang@hdjse.com.cn

 2013年(末)2012年(末)本年(末)比上年(末)增减(%)2011年(末)
总资产14,932,584,216.3914,781,156,177.371.0213,997,215,038.45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1,319,941,476.381,136,863,531.7216.101,037,988,346.11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760,829,415.031,351,675,219.5830.27716,669,966.29
营业收入4,412,671,024.353,574,275,324.7323.463,218,255,699.24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5,893,759.08110,315,789.9595.71123,161,617.06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13,468,031.5887,805,727.78143.1162,282,073.16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7.5310.13增加7.4个百分点10.20
基本每股收益(元/股)0.63390.323995.710.3616
稀释每股收益(元/股)0.63390.323995.710.3616

报告期股东总数41,881年度报告披露日前第5个交易日末股东总数41,401
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
股东名称股东性质持股比例(%)持股总数持有有限售条件股份数量质押或冻结的股份数量
丹东东方新能源有限公司国有法人16.9157,608,5330
丹东东辰经贸有限公司国有法人12.8943,887,2980
深圳市联信投资有限公司境内非国有法人9.0830,917,0690
王志力境内自然人0.832,830,0010未知
尚飞境内自然人0.632,143,5620未知
覃晓境内自然人0.511,729,5870未知
潘永杰境内自然人0.471,600,0000未知
罗建明境内自然人0.411,389,7000未知
全国社保基金四零二组合国有法人0.321,198,2620未知
张仲德境内自然人0.25849,4990未知
上述股东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的说明丹东东辰经贸有限公司是丹东东方新能源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具有关联关系及一致行动关系。其他股东之间未知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人关系。

科目本期数上年同期数变动比例(%)
营业收入4,412,671,024.353,574,275,324.7323.46
营业成本3,110,014,319.292,699,569,377.9415.20
管理费用207,626,472.48160,975,431.6228.98
财务费用672,186,350.52586,674,798.0514.58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760,829,415.031,351,675,219.5830.27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782,991,409.82-1,258,511,771.54-37.78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945,693,023.35-114,294,377.49727.42

分行业情况
分行业成本构成项目本期金额本期占总成本比例(%)上年同期金额上年同期占总成本比例(%)本期金额较上年同期变动比例(%)
电力 3,110,014,319.291002,699,569,377.9410015.20

分产品情况
分产品成本构成项目本期金额本期占总成本比例(%)上年同期金额上年同期占总成本比例(%)本期金额较上年同期变动比例(%)
发电燃料及动力费1,717,979,743.6855.241,663,959,176.3661.643.25
 材料费223,793,779.397.20165,002,033.716.1135.63
 人工成本161,514,051.265.19135,401,124.775.0219.29
 折旧费427,877,188.1513.76331,062,421.3712.2629.24
 其他费用149,812,896.404.82114,675,158.804.2530.64
供热燃料及动力费222,043,906.067.14188,511,874.036.9817.79
 材料费25,155,525.540.8114,548,780.950.5472.90
 人工成本19,478,462.880.6316,553,925.250.6117.67
 折旧费35,039,332.491.1329,000,449.301.0720.82
 其他费用34,638,052.521.1139,915,281.971.48-13.22

项目本年数上年数增减额变动率%
管理费用207,626,472.48160,975,431.6246,651,040.8628.98
财务费用672,186,350.52586,674,798.0585,511,552.4714.58
资产减值损失32,143,636.4821,526,351.1010,617,285.3849.32
营业外支出16,742,519.904,788,262.3711,954,257.53249.66
所得税费用44,157,316.5729,497,943.9614,659,372.6149.70
营业税金及附加32,351,705.7623,751,594.978,600,110.7936.21

项目本年数上年数增减额变动率%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760,829,415.031,351,675,219.58409,154,195.4530.27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782,991,409.82-1,258,511,771.54475,520,361.72-37.78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945,693,023.35-114,294,377.49-831,398,645.86727.42

项目本年数(元)上年数(元)增减额(元)变动率%
支付的各项税费466,481,505.11289,610,521.58176,870,983.5361.07
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收回的现金净额5,755,194.0020,138.005,735,056.0028,478.78
收到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479,739.6940,385,252.80-39,905,513.11-98.81
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813,834,300.131,295,439,066.01-481,604,765.88-37.18
处置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收到的现金净额010,484,726.05-10,484,726.05-100.00
投资支付的现金9,500,00009,500,000.00100.00
支付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9,757,348.7660,488,285.15-50,730,936.39-83.87
收到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439,500,000.00846,920,000.00-407,420,000.00-48.11

项目2013年度2012年度
金额(元)占利润总额的比例(%)金额(元)占利润总额的比例(%)
主营业务利润1,283,829,440.50302.55866,299,359.48384.10
其他业务利润18,827,264.564.448,406,587.313.73
期间费用944,308,165.24222.53792,928,175.74351.57
投资收益67,864,410.6815.99110,451,447.9748.97
营业外收支净额-1,870,047.84-0.4433,310,854.3214.77
利润总额424,342,902.66100.00225,540,073.34100.00

主营业务分行业情况
分行业营业收入营业成本毛利率(%)营业收入比上年增减(%)营业成本比上年增减(%)毛利率比上年增减(%)
电力4,301,162,378.873,017,332,938.3729.8520.6511.81增加5.55个百分点

主营业务分行业情况
分产品营业收入营业成本毛利率(%)营业收入比上年增减(%)营业成本比上年增减(%)毛利率比上年增减(%)
电力销售3,935,184,745.452,596,547,456.5934.0219.477.74增加7.18个百分点
热力销售341,469,865.18420,785,481.78-23.2337.8945.84减少6.71个百分点
挂网费24,507,768.24 100.004.93  
合计4,301,162,378.873,017,332,938.3729.8520.6511.81增加5.55个百分点

地区营业收入营业收入比上年增减(%)
内蒙古1,360,054,227.98-0.70
辽宁省2,941,108,150.8933.97

项目名称本期期末数本期期末数占总资产的比例(%)上期期末数上期期末数占总资产的比例(%)本期期末金额较上期期末变动比例(%)
应收股利  13,785,631.120.09-100.00
存货150,689,525.611.01209,961,601.881.42-28.23
其他流动

资产

33,102,833.480.2213,506,205.180.09145.09
在建工程600,265,954.404.02308,985,779.702.0994.27
工程物资1,531,790.040.01988,129.680.0155.02
短期借款2,742,000,000.0018.361,982,000,000.0013.4138.35
预收款项159,648,608.001.07109,339,287.970.7446.01
应付职工

薪酬

9,730,876.810.074,912,813.710.0398.07
应付股利94,855,416.020.6473,866,123.840.5028.42
其他应付款381,103,370.192.55568,680,965.593.85-32.98
其他流动

负债

167,668,759.831.1289,173,175.410.6088.03
长期应付款138,333,332.510.93206,941,583.541.40-33.15
未分配利润709,087,209.934.75533,129,130.393.6133.00

被投资公司情况
被投资的公司名称主要经营活动占被投资公司权益

的比例(%)

备注
丹东金山热电有限公司电力及热力100报告期增加投资
康平华电风力发电有限公司电力100报告期增加投资
彰武华电风力发电有限公司电力100报告期增加投资
辽宁彰武金山风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电力及热力71购买少数股东股权
沈阳苏家屯金山热电有限公司电力及热力100报告期内吸收合并为分公司

控股公司名称业务

性质

主要产品及服务注册

资本

总资产净资产净利润发电量(万千瓦时)上网电量(万千瓦时)
辽宁康平金山风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风力

发电

电力;风力发电设备安装及技术服务咨询;风力发电技术培训475013,653.854,144.06-1010.252,636.002,574.00
辽宁彰武金山风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风力

发电

电力;风力发电设备安装及技术服务咨询;风力发电技术培训475013,321.913,748.94-821.302,629.002,576.00
康平华电风力发电有限公司风力

发电

电力415924,457.364,159.000.0000
彰武华电风力发电有限公司风力

发电

电力429125,029.574,291.000.0000
沈阳苏家屯金山热电有限公司发电、

供暖

电力、热力00.000.003037.80133,864.00119,247
丹东金山供热有限公司供暖供热供汽热力30019,420.251,956.04917.5100
阜新金山煤矸石热电有限公司火力

发电、供暖

电力、热力53658256,715.0068,886.187403.54295,786.00267,402.00
丹东金山热电有限公司火力

发电、供暖

电力、热力38100333,928.4341,923.741718.50273,545.00246,864.00
白音华金山发电有限公司火力

发电

电力101622496,062.19140,765.9934851.94508,329.00466,581.00

参股公司名称业务性质主要产品及服务注册

资本

总资产净资产净利润营业收入营业利润
沈阳华润热电有限公司供热、发电电力、

热力

56638126,694.3886,659.5120,494.44120,334.6027,094.71
白音华金山发电有限公司火力

发电

电力101622496,062.19140,765.9934,851.94136,431.6734,854.14

(4)单个子公司或参股公司的经营业绩与上一年度报告期内相比变动在30%以上,且对公司合并经营业绩造成重大影响的原因分析。

(金额单位:万元)

单位名称本期净利润上期净利润增减率(%)变动原因
沈阳苏家屯金山热电有限公司3,037.801,064.84185.28公司强化管理,抢发电量,煤价及煤耗指标下降
丹东金山供热有限公司917.51584.1857.06供暖面积增加、煤价下降
丹东金山热电有限公司1,718.50605.24183.94丹东公司去年9月及12月分别投产一台机组,今年处于整年生产经营
沈阳华润热电有限公司20,494.4411,352.9380.52煤价下降
内蒙古白音华海州露天煤矿有限公司8,815.9840,875.56-78.43煤炭销售价格下降
阜新金山煤矸石热电有限公司7,403.542,282.16224.41公司强化管理,抢发电量,煤价及煤耗指标下降
辽宁康平金山风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1,010.2514.73-6958.19发电量减少
辽宁彰武金山风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821.30-211.10289.05发电量减少
白音华金山发电有限公司34,851.9420,285.3671.81公司强化管理,抢发电量,煤价及煤耗指标下降

项目名称项目金额项目进度本年度投入金额累计实际投入金额项目收益情况
丹东金山热电有限公司  15,000,000.00396,000,000.0017,184,960.61
康平华电风力发电有限公司  17,490,000.0041,590,000.00在建
彰武华电风力发电有限公司  18,310,000.0042,910,000.00在建
辽宁彰武金山风力发电有限公司  9,500,000.0033,725,000.00-8,212,976.63
合计 /60,300,000.00514,225,000.00/

分红年度每10股送红股数(股)每10股派息数(元)(含税)每10股转增数(股)现金分红的数额(含税)分红年度合并报表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占合并报表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比率(%)
2013年51.50565,149,828.95215,893,759.0830.18
2012年01.00034,060,000.00110,315,789.9530.87
2011年00.30010,218,000.00123,161,617.068.30

序号单 位影响利润金额(元)项目
1白音华金山发电有限公司11,342,230.00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2阜新金山煤矸石热电有限公司10,353,496.97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3沈阳金山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金山热电分公司2,394,949.94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4辽宁彰武金山风力发电有限公司3,293,851.55坏账准备金额
5辽宁康平金山风力发电有限公司3,559,560.21坏账准备金额
6沈阳金山能源股份有限公司3,744,843.40项目前期费用
 合计34,688,932.07 

注册资本:145,580.36万元
法定代表人:金玉军
注册地址:铁岭市镇西堡三台子
设立日期:2005年6月16日
经营范围:电力项目的开发、投资,建设和经营;电(热)能的生产和销售;电力废弃物的综合利用及经营;电力技术咨询、服务;电力物资、设备采购。

议案序号议案内容同意反对弃权
1董事会报告   
2监事会报告   
32013年决算报告   
42013年年度报告及摘要   
5关于2013年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议案   
6关于续聘公司2014年度审计机构的议案   
7独立董事2013年度述职报告   
8关于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关联交易的议案   
9关于公司为子公司2014年提供贷款担保的议案   
10关于开展融资租赁业务的议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