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4版:第十一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3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牛基金经理“华山论剑”
短看蓝筹估值修复 长期聚焦优质成长
□本报记者 李良

 □本报记者 李良

 

 在29日举办的金牛基金论坛上,针对近期A股市场的剧烈波动,多位金牛奖得主指出,由于去年以来创业板指数和主板指数的“喇叭口”开得过大,未来两个季度主板指数走势可能会更强一些,创业板指数则仍会继续向下。他们同时强调,中国经济转型的趋势并没有改变,中长期能够获得超额收益的依然是代表经济发展方向的成长股。

 风格切换或将成行

 创业板指数近日来连续受重挫,再度引发了市场对“风格切换”的预期。在中国证券报首席经济师卫保川主持的论坛对话环节中,多位金牛基金经理代表表达了他们对创业板继续下探的担忧,以及对蓝筹股短期估值修复的期盼。

 宝盈核心优势基金经理王茹远表示,2014年对成长股总体并不乐观。因为今年成长股估值空间的弹性会变得非常大,尽管目前许多白马龙头股已经出现了30%至40%左右的跌幅,但后面依然存在较大的下跌空间。“以前大家认为,动态PE到30倍就是一个估值底,但以后可能跌到5倍都不是估值底。这不是危言耸听,因为A股市场的估值未来很快就可以跟一些成熟的海外市场,如美国、中国香港等靠齐。”王茹远说,“客观地说,我觉得主板指数未来两个季度会强很多,创业板指数可能还会继续往下。”

 国泰金鑫基金经理王航则指出,去年创业板指数和主板指数之间的“喇叭口”开得确实过大,的确存在一个需要收敛的趋势。目前创业板的调整属于估值回归,相较于去年的几次调整,上周创业板指数从高点回调的幅度已经是最大的一次。不过,他也表示,要预测创业板指数具体的下跌幅度很难,因为创业板股票鱼龙混杂,其中肯定有很多从中长期来看是有价值的公司,通过未来盈利预期的不断兑现,会不断降低它目前看似很高的估值水平,从而实现估值回归,不过,这个过程的时间相对较长,可能需要两三年时间。

 兴全绿色基金经理陈锦泉认为,未来低估值蓝筹股会取得相对的超额收益,但如果纯粹从绝对收益来看,则并不是非常明显。“如果一定要区分称传统的低估值蓝筹股和创业板,其实我认为它们都会在未来一到两个季度相对平衡。传统产业中,无论是改革还是其他概念,都会迎来基于产能过剩背景下的并购、重组,所以,接下来我们会看到改革红利的出现。”陈锦泉说,“但我们还是应该精选个股,而不是专注于一个标签,或者一个烙印。”

 优质成长仍是方向

 虽然对创业板指数继续下探有了充分心理预期,不过,基于中国经济转型的趋势,众多基金经理依然将精选优质成长股作为他们中长期的投资方向。

 华商盛世成长基金经理刘宏指出,只有符合社会经济发展阶段特征、符合社会发展大趋势的行业才会呈现出成长性。刘宏进一步指出,目前可以判断的是,中国社会的发展趋势之一就是消费对宏观经济的影响越来越大,与此同时,创新的不断出现将会为经济增长提供新的源泉,而创新带来的成长性其实可以脱离估值约束,如移动互联网等创新值得挖掘。

 陈锦泉也表示,中国经济的转型持续时间会非常长,在此背景下,投资需要选择景气度较高的行业,这种行业有不少,但其比较专注于绿色产业。例如机器人和工业控制行业,正处于一个不断替代进口的过程中,行业景气度非常高。新能源行业方面,虽然过去经历了惨痛的过剩产能调整过程,但从中国能源结构来看,它的战略意义非常重要,政府也在不遗余力地推动。此外,基于医疗改革大背景的医疗服务行业、移动互联网应用行业未来也会出现成长机会,值得关注。

 王航认为,第三次工业革命是以智能化装备、可再生能源和互联网为主要特征,这三个领域在中国其实也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例如智能化装备,伴随着中国人口红利的消失,企业为了应对劳动力价格的不断上涨,会加大对自动化装备的投入,而且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了一些产业扶持政策,所以可以预期这个行业的确在未来几年会面临一个较大的需求爆发空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