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10版:草根达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29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弱市寻找投资标的策略
□陈宝林

 □陈宝林

 

 面对漫漫“熊”途的A股市场,有人悲哀,丧失斗志,逃之夭夭;有人却高呼机会多多,豪情满怀。真正的高手不理会股指的涨跌,只在选好股、选准股、选对股上做文章,让他们“在弱市” 中也能轻松地套取高额利润,赢得巨大收益。

 一是从“政策走向”上找股 。2013年,以净值年增长125.55%,摘得阳光私募桂冠的创势翔团队,选股的策略就是把握国家的政策走向,通过对政策的精准解读,去寻找“成倍”增长的股票。去年十月,他们从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消息入手,研究、布局安防军工板块,此举也给他们带来了滚滚财源。

 二是从能“进入老百姓生活”的商品中找股。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中国是一个有着13亿人口的大国,能进入老百姓生活的商品,市场潜力一定是巨大的,股票业绩也会快速释放。所以,不少股市精英喜欢到农产品、消费类、医药类等板块中去淘金。如“公募一哥”王亚伟投资北大荒,去年下半年,北大荒演绎了一波又一波令人难忘的上涨行情。

 三是从“市盈率比较低”的股票上找股。理论上讲,股票的价格等于每股收益乘以市盈率。由于低市盈率股票的市场价格更接近于价值(或价值被低估),且这类股票往往是市场投资者关注较少的股票,难成短期内的热点。然而,对于资本市场而言,价格向价值回归是一种长期趋势,而热点转换也是市场运动的规律,因此价值被低估的、暂时性非热点的公司,往往就是潜在的下一个热点,而其股价上涨的空间和概率都比较大。创势翔团队正是利用这一点,他们在评估一家公司价值的时候,除了看它的业绩增长以外,更加关注它市盈率的增长空间。他们认为,如果标的公司能够业绩翻倍的同时,市盈率也能增长三倍,其股价就会有6-7倍的空间。所以,他们常常潜伏低市盈率股,以期抓住翻番的“黑马”。

 四是从“喜欢折腾”的公司里找股。有本钱、有实力的公司,才有资格、有能力去“折腾”。大量实践证明,那些不墨守成规、敢折腾、能折腾、会折腾的公司,必定有可让投资者倾情关注的鲜活题材,如去年表现不凡的掌趣科技 、中青宝等,股价已涨到十倍之多,真正成了让人梦寐以求的传说中的十倍之股。

 五是从“有独家经营权”的股票上找股。不少精明的投资者在选股时,喜欢寻找那些有独家品种、具有定价权、能够担当行业整合的、有壁垒的、已经建立好成熟的销售渠道、有品牌的企业,如医药类。因为,这些企业在其所在的市场领地中,已形成了一种排他性独家经营权,这种排他性独家经营权就是股市中的阿拉丁神灯,会给你带来无限的收益。

 六是从“景气度高”的行业中找股。未来国内需求大、景气度高、政策支持、符合转型方向的个股,是投资精英们出击的又一重点。如私募大佬徐翔出击东方锆业,该股是核电重启概念股,2013年6月,股份置换后实际控制人变为中核集团,持有公司6480.72万股,占总股本15.66%。目前我国已建成及正在建设的核电站每年锆材的用量约550吨,需耗用核级海绵锆760吨,但我国核级海绵锆生产尚处于起步阶段,核电用锆材基本依赖进口。2012年11月,公司将其中350吨核级海绵锆生产线变为全资子公司朝阳东锆实施,其余650吨核级海绵锆生产线仍由公司按原计划实施;并将完工日期延长至2014年6月30日。由于个股的行业景气度高,前景也十分迷人。

 七是从“重组股”里找股。大牛股都是有大资金推动的股。而重组股正是大股东进行资产重组,更换资产的股票,是对资源的重新配置。重组股能给被重组公司带来新的机遇,并引导资源在股市的优化配置,给股市带来了巨大的新生活力。投资人赵丹阳之所以看好中国石化的原因在于中石化宣布未来将对油品销售业务板块进行重组,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参股,实现混合所有制经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