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56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29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2.2 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2.3 以方框图描述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3.1董事会关于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一)报告期内公司总体经营情况

报告期,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公司虽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努力应对,最终未能完成营业收入及净利润目标,但在资源整合、市场开拓、新产品开发及企业管理推进等关系企业未来发展的工作上取得较好成效。

1、在推动实施发展战略方面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加强钨及稀土资源整合及开发,为深加工发展提供资源保障。

钨资源方面,公司在都昌金鼎矿山即将投产时,适时收购其60%股权,收购后积极组织技术攻关,解决调试过程中出现的设备、技术等问题,现已投入正式试生产;通过收购整合,进一步提高了钨资源自给能力。海隅钨业APT项目,解决了全流程的各项技术问题,并有效地控制工艺稳定性,保证生产正常进行, APT产销量不断扩大,提高了集团内部APT供应能力。

稀土资源整合方面,公司于2013年6月底完成了连城鼎臣稀土和黄坊稀土两家采矿权证的整合,完成了证内资源勘查并组织开采。

2)、根据公司"通过硬质合金和钨钼深加工产品的发展把厦钨做强,通过能源新材料的发展把厦钨做大"的发展战略,继续发展硬质合金和能源新材料深加工产业。

报告期,公司成立几个专项技术协作攻关小组,调动集团的优势技术资源,对战略性建设项目进行协作攻关,攻克重点项目技术瓶颈。

硬质合金和钨钼深加工产业方面,厦门金鹭加快刀具产品系列化开发进度,优化新产品推广方式,使新建项目产能得以快速扩大;九江金鹭各生产车间设备安装快速推进,粉末产品于2013年10月顺利试产,合金产品也于2013年11月份顺利试产;成都虹波通过技术攻关,解决成品率低的问题,钨坩埚产销初步形成规模;厦门虹鹭联合赣州虹飞对C级能效钨丝进行技术攻关,取得显著成效,产品质量获得关键客户认可。

能源新材料发展方面,海沧分公司通过组织技术研发,进一步提升三元材料的功率性能和能量密度,成功进入电动汽车领域,三元材料销量同比增长82.3%;金龙稀土对稀土磁材项目开展技术攻关,并对市场潜在客户进行深入调研,全力开拓风电、变频空调及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市场,持续提升产量和改进产品结构;金龙稀土技术团队积极消化三菱荧光粉制造技术,开发的荧光粉产品品质已赶上世界先进水平,获得多数大客户的认证。

2、经营方面,受需求不振影响,主营产品面临较大压力,盈利下滑。

1)、公司主营钨产品方面,一季度需求冷清;二、三季度有所回暖;四季度由于下游产品竞争激烈,公司合金产品盈利下滑。

2)、2013年国家加大稀土行业的整治、整合力度,集中打击非法开采、走私活动,稳定了市场价格,但受下游需求不振,产能过剩的影响,稀土行业总体十分低迷。

3)、电池材料方面,贮氢合金粉受锂电替代影响,销量进一步下降,同比下降13%;锂离子材料在产品开发及客户开发方面都取得较好进展,销量进一步扩大,同比增长24%。

4)、公司房地产业务因主要在厦门及周边地区,受市场调控影响较小,开发项目销售良好。

报告期,公司全年实现合并营业收入98.75亿元,同比增长11.31%;实现利润总额13.37亿元,同比增长32.1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0亿元,同比下降10.07%。

2013年主要投资和技改项目、技术创新和节能减排情况

1、对外股权投资情况详见本节投资状况分析。

2、技术研发取得新的进步

在科技研发方面,2013年公司承担国家、省、市科技计划(重大、专项)项目数共13项,其中3项成果完成项目验收和科技成果鉴定,成果中流态化燃烧合成高性能超细钴粉新技术及其应用和130纳米晶硬质合金的制造技术取得国际领先水平,高性能三基色荧光粉的研发取得国内领先水平;高性能纳米级及超细钨的制备方法获得了厦门市专利奖二等奖。

在专利管理方面,2013年集团共申请专利48项,其中发明专利29项、实用新型19项,被授予专利33项,其中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23项。

3、节能减排及循环经济开展情况

2013年,公司在节能减排及循环经济方面继续通过技术改造持续改善:一是充分发挥二次资源回收产业优势,按照低投入、大收益的思路,完成了多项技改,扩大回收规模。二是矿山及主要生产企业回收率、直收率及辅材材料消耗都优于预期目标。矿山企业通过技术改进和提升现场管理,金属回收率较去年进步显著,其中,洛阳豫鹭金属实际回收率73.13%,同比增长3.52%;行洛坑钨矿的金属回收率达到76.3%,

同比增长0.19%。各生产企业还积极通过开展避峰用电、推行TPM、采用高效节能设备,有效降低生产成本。

2013年制度建设和管理创新工作

2013年,公司继续深入推进企业管理工作:

1、进一步提升和细化全面预算管理和目标绩效管理。结合ERP的实施,实现对费用开支、投资及研发支出的预算控制,对绩效管理进行动态跟踪、优化管理,并着手制定《绩效管理手册》和《目标绩效管理评价高级标准》,通过分类指导的方式,引导集团绩效管理走向深入。

2、继续推进信息化管理项目。完成全集团ERP上线,并建立数据中心,进行集团ERP数据的分析统计,为提升营销分析能力,IT中心启动了BI项目,开始开发智能报表系统,CRM项目开始进行调研。

3、加强集团供应链管理,实现集团采购信息集中管理。通过实施ERP系统实现集团采购信息联通、采购信息公开、透明。在物流运输方面,以厦门金鹭为试点,初步完成运输商、销售发货费用的登记和对账功能,为后续集团物流协作管理做准备。

4、继续推动集团统一薪酬体系改革。在全集团开展薪酬体系改革,总部、厦门虹鹭、九江金鹭、三明稀土、金明稀土、金龙稀土、上海虹广、成都虹波、洛阳豫鹭、行洛坑钨矿、都昌金鼎等公司已完成薪酬改革,其他公司正在按计划进行。

5、构建战略管理体系。制订了《战略管理制度》,明确了从总部-下属单位的战略管理体系、流程、内容、模板等;开展了战略执行评估,按季度进行经营监控评估;组织开展公司涉及产业战略研究。

6、继续加强监察、审计、风险管理体系建设。2013年监察审计工作以完善内部控制评价体系为重点,进一步做好财务规范化、采购管理、工程项目管理、合同规范化管理、应收账款控制、存货管理、薪酬管理、成本费用控制、知识产权管理等九个方面的监督检查工作。

7、推进事业部试点建设。通过召开钨钼材事业部专题研讨会,明确了事业部的定位与职责,并完成了《钨钼材事业部管理纲要》等相关制度的制定。

2013年公司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集团管控能力有待加强。总部职能部门的功能要进一步梳理完善,不断探索并构建具有厦钨集团型的高效管控模式。

2、成本管理有待细化。在产能过剩环境下,成本水平是决定产品竞争力的关键,要学习台塑精细化管理,以降低成本为切入点,对大部分产品建立标准成本,从采购、工艺、设备改造、生产组织等环节挖掘降低成本。

3、由于重点投资项目建设缺乏系统性的思考,技术、人员、市场等各方面准备不足,重点投资项目未能如期达产、达标、达效。

4、技术中心和磁材研究所如何更好地支撑产业发展,需要研究改进。

(二) 主营业务分析

1、 利润表及现金流量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2、 收入

(1) 驱动业务收入变化的因素分析

2013年,公司营业收入比上年增加11.31%,主要是报告期厦门海峡国际社区项目三期交房确认收入,房地产业务收入同比增加。

(2) 以实物销售为主的公司产品收入影响因素分析

2013年,钨矿山企业运行良好,钨精矿销售收入有所增加;仲钨酸铵抓住催化剂市场发展的机会,巩固了市场份额;硬质合金销售收入保持平稳,变化不大;稀土行业需求与价格均下滑,销售收入大幅减少;锂离子材料需求继续保持较快增长;贮氢合金粉受锂电材料替代影响,需求进一步萎缩;房地产方面,厦门海峡国际社区项目三期交房确认收入。

(3)主要销售客户的情况

3、 成本

(1) 成本分析表

单位:元

(2)主要供应商情况

4、 费用

报告期所得税费用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所得税率较高的钨矿企业和房地产企业利润增加。

5、 研发支出

(1) 研发支出情况表

单位:元

6、 现金流

报告期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净额为279,818万元,比上年增加110,646 万元,其中生产企业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净额为107,510万元,比上年减少7,174万元;下属房地产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净额为172,308万元,比上年增加117,820万元,主要原因是厦门海峡国际社区项目四期和漳州海峡国际湾区项目一期开盘销售,销售回笼资金同比增加。

7、 其它

(1) 发展战略和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报告期内公司发展战略执行情况见本节前述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计划的完成情况:经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和2012年年度股东大

会审议同意:公司2013年全年营业收入预算指标为105.36亿元,合并成本费用总额87.48亿元,争取实现净利润不低于上年。报告期,公司全年实现合并营业收入98.75亿元,比上年增加11.3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合并净利润45,954.62万元,比上年减少10.07%,主要原因是稀土产业继续延续低迷状态,面临消化库存压力,需求及产品价格上半年一路下跌,控股子公司金龙稀土全年亏损11,552万元。

(三) 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报告期,钨精矿供应增长,而国内外市场需求低迷,钨产品出口减少、国内销售增加,钨产品销售收入总体保持平稳;钼市场整体仍然低迷,市场供过于求,产品价格持续下滑;稀土产业延续低迷状态,需求及产品价格下滑;电池材料方面,锂离子材料受益于消费类电子产品的高速增长,需求继续保持较快增长,贮氢合金粉受锂电材料替代影响,需求进一步萎缩;房地产业务方面,由于厦门海峡国际社区项目三期交房确认收入,项目售价较高,毛利率同比大幅增加。

下属房地产主要项目情况:

2013年主要项目情况(截止2013年12月31日)

单位:平方米

2013年房地产储备情况(截止2013年12月31日)

单位:平方米

注:房地产储备情况"持有土地及房产面积"一栏中持有的房产包括已预售未交付面积

2013年房地产销售情况(截止2013年12月31日)

单位:平方米

2013年主要房地产项目出租情况(截止2013年12月31日)

单位:平方米

2、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四) 资产、负债情况分析

1、 资产负债情况分析表

单位:元

应收票据:本期收取的票据增加且票据未到期兑现。

应收账款:本期第四季度销售同比增加,应收账款相应增加。

其它流动资产:本期母公司增加持有至到期投资1.1亿元,以及厦门滕王阁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向成都同基置业有限公司委托贷款8亿元。

长期股权投资:本期母公司增加对苏州爱知高斯电机有限公司和龙岩稀土工业园开发建设公司的投资;下属房地产公司厦门滕王阁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新增对成都同基置业有限公司投资3.26亿元。

开发支出:母公司本期设备软件开发支出增加。

递延所得税资产:本期子公司确认的可抵扣亏损额增加,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资产相应增加。

应付票据:本期收取的票据增加且票据未到期兑现。

预收款项:下属房地产公司销售厦门海峡国际社区项目四期和漳州海峡国际湾区项目一期,预收售房款增加。

应付利息:本期借款增加,计提的利息相应增加。

应付股利:子公司支付少数股东的股利。

其他流动负债:母公司短期融资券到期兑付。

长期借款:母公司和下属房地产公司长期借款增加。

应付债券:母公司本期发行中期票据6亿元。

专项应付款:本期专项应付款的支出增加。

其他非流动负债:到期归还

(五)核心竞争力分析

2013年,公司在提高核心竞争力上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进一步完善产业布局。资源方面,公司收购了都昌金鼎60%股权,提高了钨资源自给能

力,完成了连城鼎臣稀土和黄坊稀土两家采矿权证的整合,为后续稀土深加工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保障;硬质合金方面,公司成功竞购洛钼合金(已更名为洛阳金鹭硬质合金工具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形成了厦门、九江、洛阳等三个硬质合金生产基地,三个基地各自形成自己的发展路线,互相依托、互相支持,协同发展。

2、继续提高技术和质量水平。2013年公司承担国家、省、市科技计划(重大、专项)项目数共13项,其中3项成果完成项目验收和科技成果鉴定,申请专利48项,三元材料成功进入电动汽车领域,荧光粉产品品质已赶上世界先进水平,获得多数大客户的认证。

3、提高市场占有率。APT催化剂市场开拓取得成功,市场占有率保持龙头地位;硬质合金棒材和刀具的销售均取得增长;荧光粉在市场需求下滑的环境下,采取"抓大不放小"的销售模式,市场地位上升到国内第二;锂电材料销量继续增长,市场占有率明显提升,在车载领域位居国内首位;贮氢材料市场占有率仍稳居国内第一名。

4、夯实管理。公司2013年持续深化全面预算管理,进一步提升和细化目标绩效管理,继续推进信息化管理项目,加强集团供应链管理,推动薪酬体系改革,构建战略管理体系,加强投资管理体系建设,加强监察、审计、风险管理体系建设,推进事业部试点建设。

(六)投资状况分析

1、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对外股权投资情况

单位:万元

被投资的公司情况

2、非金融类公司委托理财及衍生品投资的情况

(1)委托理财情况

委托理财产品情况

单位:元币种:人民币

逾期未收回的本金和收益累计金额(元) 0

(2)委托贷款情况

委托贷款项目情况

单位:万元币种:人民币

经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2013年6月13日审议,公司控股子公司厦门滕王阁与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厦门龙邦置业投资有限公司签订开发建设合作协议,共同对成都同基置业有限公司进行增资,增资后,厦门滕王阁持有成都同基置业有限公司47.5%股权,根据开发建设合作协议,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负责项目供地,项目融资不足部分由厦门滕王阁和厦门龙邦置业投资有限公司向成都同基置业有限公司提供借款。

3、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

单位:万元币种:人民币

报告期,厦门金鹭整体市场形势较为严峻,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244,31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96%;实现净利润12,566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33.87%。主要原因是:原材料成本增长,竞争压力较大。

厦门虹鹭受益于钨钼原材料和产品期初库存价位较低,产品价格降幅相对缓和,毛利率同比上升,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73,42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9.20%;实现净利润7,12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62.27%。

洛阳豫鹭的尾矿处理量、原矿品位和综合回收率均得到较大的提高,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72,16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7.45%;实现净利润42,813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51.42%。

宁化行洛坑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41,42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6.76%;实现净利润13,519万元,与上年持平。

金龙稀土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71,975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8.50%;全年亏损11,552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3,345万元,主要原因是稀土行业持续低迷,需求和价格下滑。

厦门嘉鹭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70,620.82万元,比上年增长3.49%,实现净利润2,598.71万元,比上年减少30.56%,主要是海外市场比较低迷。

公司2013年出资收购都昌金鼎60%股权时,都昌金鼎管理层预测都昌金鼎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16,403万元,实现净利润221万元;收购后,因矿山采剥工作受征地等因素影响,试生产情况未能按预期顺利进行,产品产量因此受到影响,实际实现营业收入5,680.00万元,亏损4,620.01万元。

厦门滕王阁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58,02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70.37%;实现净利润32,43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4.08%。主要是厦门海峡国际社区项目三期于2013年第四季度交房确认收入和出售重庆滕王阁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90%股权。

4、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无非募集资金投资项目。

(七)公司控制的特殊目的主体情况

公司控制的特殊目的主体为厦门海峡国际社区项目,该项目系公司控股子公司厦门滕王阁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建明(厦门)房地产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房地产项目,根据协议,由厦门滕王阁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提供项目建设启动资金,并享有项目67.285%收益权。厦门滕王阁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通过主导项目管理、销售管理、财务管理行使控制权。该项目开发进展顺利,一期项目于2007年12月份开盘发售,二期于2009年7月28日开盘销售,三期于2011年9月开盘销售,第四期于2013年开盘销售。2013年,主要是三期实现交房,项目实现销售收入232,992.34万元。

3.2董事会关于公司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

(一)行业竞争格局和发展趋势

1、钨行业,作为战略金属,钨需求一直保持稳定并有一定的增长。由于产能过剩,钨中间制品的竞争趋向激烈;在高档硬质合金及高精度工具市场,国外先进企业的优势在中短期内难以被打破。

2、稀土方面,随着稀土大集团的组建,行业集中度将逐步提高,但受前几年稀土价格大涨快跌的影响,稀土加工产品市场复苏缓慢。

3、电池材料,锂电行业发展迅速,随着大量跨国企业及国有大型企业的加入,竞争更加激烈;受锂电快速发展的冲击,镍氢电池行业呈现逐步萎缩趋势。

(二)公司发展战略

公司始终把建成最具竞争实力的、国际性一流公司作为战略目标,秉承"稳中求进,做大市场,获长远利"的企业方针;采取"适利经营,挤占市场"的灵活经营原则;以"严格科学管理,不断技术进步,适时利用资本运营"为手段;坚持"以钨为主业,以钼系列产品和能源新材料为两翼,以房地产为一个时期的利润增长点"的战略定位,充分发掘和利用各种资源,实现公司良好的经济效益和可持续发展。

公司将充分利用中国的钨、钼、稀土的资源优势,努力把握中国经济迅速崛起创造的历史机遇,紧紧抓住人类对能源和环保关注所带来的新产品市场发展机会,以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机制创新为动力,通过硬质合金和钨钼深加工产品的快速发展把公司做强,通过能源新材料产业链的形成和产销量的增长把公司做大,通过提高新产品销售收入增长比例和利润贡献比例把公司做优,通过制度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把公司做稳。

(三)经营计划

1、2014年公司面临的经营环境分析

2014年国内宏观经济形势预计将延续2013年态势,发达国家的经济可能逐渐温和复苏。

就公司来说,不乐观也不悲观。

公司主要产业2014年预计发展状况分析:

钨行业方面,钨总体需求预计比2013年稳定,但增长缓慢。钨制品基本保持稳定;汽车、机械制造等相关行业增长减缓,地质矿山硬质合金增长态势放缓,总体需求平稳;丝材需求受传统照明需求萎缩影响而呈现下降趋势;刀具行业目前集中度并不高,而且国内众多的厂家进入刀具领域,不断的扩大生产规模,充斥着国内中低端市场。相对目前市场需求形势,行业产能处于过剩状态。在需求形势没有明显改善时,价格竞争会愈加激烈。

钼行业方面,钼矿供给量大,钼价攀升乏力。

稀土行业方面,国内稀土产业正在加速进行整合,公司入选拟组建的六大稀土集团之列,将从中受益,但由于市场复苏缓慢,产业发展仍然面临巨大挑战。

电池材料行业方面,伴随着新能源材料产业发展,锂电材料的需求预计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镍氢电池材料仍将进一步萎缩。

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和激烈竞争的市场环境,公司将努力在技术创新提升产品档次和提升管理上下功夫,开源节流,通过积极开拓市场,扩大销售,提升销售收入;通过降低成本费用,提升效益;通过技术协作攻关,加快投产新项目的达产、达标、达效。

2、2014年主要经营目标

2014年是公司落实五年战略规划、提升竞争力的关键一年,一方面将重点推进新投产项目的达产达标达效;另一方面将细化、严格成本费用控制,以获取过剩经济下的生存空间及竞争力。

2014年,公司预计实现以下经营目标:实现营业收入108亿元,合并成本费用总额88亿元,争取实现净利润比上年有所增长。

3、实施2014年经营目标的保障措施

为实现上述经营目标,董事会将指导总裁班子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将2014年确定为成本管理年,从以下四个方面降低成本:

1)降低制造成本。2014年要求工业企业制造成本下降5%。在生产方面,通过减少原辅材料消耗、减少维修费用、提高合格率和生产效率,同时通过提升产销量,以降低固定费用摊销等方面考虑降低成本的措施;在人工方面,2014年要求所有企业员工数下降5%,并通过调整组织结构、开展技术革新等措施降低人工成本。

2)降低采购成本。原料采购要根据形势变化积极应变,在合适的时候推行网上招标采购,辅材采购包括运输费,要推行以主要采购公司为主的联合谈判和联合采购,降低采购成本。

3)降低管理成本。努力降低各项管理费用,包括严格控制库存管理。2014年各公司要大幅降低库存,重点关注在制品、呆滞品和五金库中无效存货的库存。

4)降低财务成本。主要包括应收账款和采购账期。为更好的推动成本控制,各公司应大力开展群众性的降耗节支活动,在潜力较大的地方设置降耗节支单项奖。

(2)突破解决重点项目的达产达标达效问题,认真研究市场特点,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思路。重点攻克海隅钨业APT项目的技术、生产、质量稳定问题,厦门金鹭的刀具扩产及九江金鹭、洛阳金鹭的建成投产,金龙稀土的磁性材料的达产达效,海沧分公司三元材料和钴酸锂产品的销量再突破。

(3)改善工作方法,转变工作作风。

各公司经理班子要改变工作方式,让班子中的每个成员都发挥作用,承担起应担当的职责,并有效利用绩效管理,给班子每个成员压担子;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抓绩效目标的实现,对重点难点问题,总经理要亲自抓落实。

(4)通过提升公司管理水平提升企业竞争力。

公司经过近两年的管理推动,有较大进步,但距离集团管理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2014年各公司应按照总部要求推进成本管理专项、高管工程建设、集团HR管理系统实施、采购公开及协同、内控管理深化等管理推进工作,让管理真正落地,形成厦钨管理文化。

(四)因维持当前业务并完成在建投资项目公司所需的资金需求2014年公司及下属各公司维持当前正常经营业务及进行扩产、技改等投资预计需要资金60亿元左右。资金来源:(1)前期发行中期票据融资11亿元;(2)非公开发行股票融资30亿元。(3)银行贷款融资19亿元。

(五)可能面对的风险

1、政策性风险及对策

我国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对钨矿开采秩序进行治理整顿,并将钨列为国家实行保护性开采的特定矿种,近年来,国家对于稀土行业的规范和整合力度在不断加强,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法规,国家对钨和稀土行业的调控政策和措施将对公司产生一定的影响。

对此,公司将加强对国家政策的跟踪分析和评价,充分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和行业地位,调整产业布局和经营策略,加大技术研发力度,积极推动钨和稀土深加工业的发展,逐步将公司的业务重心转移到深加工产品上。

2、行业竞争加剧风险及对策

随着行业产能过剩加剧,公司面临的行业市场竞争将更趋激烈。公司将紧紧围绕市场和客户技术要求,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和优化,加大附加值高的新产品市场推广力度,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3、投资项目达产、达效缓慢风险及对策

近几年,公司投资项目较多,如达产达效缓慢,将不能快速占领市场,同时由于项目折旧费用、投资资金财务费用增加,将对公司收益产生一定影响。公司将分项目加以分析研究,加强项目建设管理,完善项目考核机制,科学规划,加强集团内部技术协作,让投资尽快发挥效益。

4、原材料供应和价格波动风险及对策

公司主要从事钨钼等稀有金属及能源新材料的生产,公司主要原料钨精矿和稀土目前主要

来自于外购,未来原材料供应安全存在一定风险;近几年来,公司所需有色金属原材料价格波动较大,在原材料价格波动的影响下,公司产成品价格也呈现一定波动,对公司经营带来了一定影响。

公司将继续加强钨及稀土资源整合及开发,提高原料自给率;同时继续利用自身技术优势,与国内主要原料供应商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保证原料的供应;公司将认真分析原材料和产成品价格变动趋势,建立合理的原料库存,减少价格波动对生产经营的影响。

5、技术风险

公司注重研发投入,钨丝、钨合金等核心产品性能优良,技术水平国内领先,部分产品和技术已具备国际竞争力。尽管公司目前在技术研发方面具有优势,但若公司的技术研发步伐无法紧跟市场发展的节奏和国家产业政策的导向,则可能丧失已有的市场地位和市场份额,降低公司的竞争实力和盈利能力。

公司将认真分析行业技术动态,通过不断引进和培养高素质的技术人才,加强同国内外科研机构和同行业先进企业的技术合作,加快研究和开发深加工产品技术,提升自我创新能力,提高公司竞争实力。

6、安全生产及环保风险

公司下属的矿山开采存在着安全生产的风险,同时,公司在勘探、选矿、冶炼及精炼过程中,同样存在发生意外事故、技术问题、机械故障或损坏等的可能;此外,近年来新的法规不断出台,对公司安全生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公司在某些方面未能达到要求,可能需要支付罚金或采取整改措施,公司存在一定的环保风险。

公司一直重视安全生产和环保工作,公司将继续加强安全生产和环保工作的管理,加大各项安全和环保投入,不断严格培训员工的安全环保意识,并不断对生产工艺流程进行升级改造,以适应新的环保要求。

7、汇率风险

公司有相当比例的产品出口到国外,同时下属公司厦门嘉鹭金属工业有限公司生产APT和氧化钨所需的钨精矿等原材料均来自于进口,自汇改以来,人民币单日浮动区间加大,汇率市场化速度加快,汇率波动加剧,因此,汇率波动及外汇政策的变动将直接影响公司进口原材料成本和出口产品的销售价格及其竞争力。对此,公司将加强对外汇市场的研究,根据汇率波动,适时组织产品销售和原材料进口,选择最有利的货款结算币种和结算方式,努力降低汇率波动对公司经营成果的影响。

四、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本期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通过了《关于收购江西都昌金鼎钨钼矿业有限公司60%股权的议案》,同一控制下合并江西都昌金鼎钨钼矿业有限公司,因而将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根据《企业会计准则-企业合并》,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在编制合并当期期末的比较报表时,应视同参与合并各方在最终控制方开始实施控制时即以目前的状态存在。提供比较报表时,应对前期比较报表进行调整。因此对比较报表合并范围进行了调整。

本期公司通过收购洛阳金鹭硬质合金工具有限公司(原名洛阳钼业集团硬质合金有限公司)原股东100%股权,实现对该公司的控股合并,将该公司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本期龙岩市稀土开发有限公司因新设成立龙岩市古蛟紫钇稀土开发有限公司,而将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本期三明市稀土开发有限公司新设成立宁化县稀土开发有限公司,而将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本期厦门滕王阁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新设成立厦门滕王阁设计装饰有限公司,而将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本期厦门滕王阁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完成转让泸州滕王阁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股权和重庆滕王阁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泸州滕王阁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和重庆滕王阁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不再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股票代码:600549 股票简称:厦门钨业 公告编号:临-2014-017

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

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于2014年3月27日在厦门市湖滨南路619号本公司总部1号会议室召开,会前公司董秘办于2014年3月17日以传真、电子邮件及专人送达的方式通知了全体董事。会议由董事长刘同高先生主持,应到董事9人,实到董事7人,副董事长张树强先生因公务无法出席,委托董事长刘同高先生出席会议并代为行使表决权;董事高勃先生因公务无法出席,委托董事长刘同高先生出席会议并代为行使表决权。公司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规定。会议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如下议案:

一、会议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2013年度总裁班子工作报告》。

二、会议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2013年度财务决算及2014年财务预算的报告》。

该议案须提交2013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三、会议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2013年年度报告及其摘要》。

该议案须提交2013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四、会议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2013年度利润分配方案》。

经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公司2013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合并净利润459,546,163.10元,以母公司2013年度实现净利润425,499,834.58 元为基数,提取10%法定盈余公积金42,549,983.46元,加上上年结转未分配利润741,523,187.92元,扣减分配上年度现金股利170,495,000.00元后,实际可分配利润为953,978,039.04元。

根据公司章程之规定及《公司未来三年(2012年-2014年)股东回报规划》,公司采取超额股利的现金分红政策,每年按当年实现的合并报表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30%发放现金红利(如存在以前年度未弥补亏损的,以弥补后的金额为基数);如同时满足利润增长和可支配现金增加条件时,向股东附加发放额外现金红利。

综合考虑公司后续发展资金需要及给予股东适当回报,董事会建议以2013年12月31日公司总股本68,198万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2.50元(含税),共分配170,495,000.00元,剩余未分配利润783,483,039.04元结转下年度。

本年度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该议案须提交2013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实施。

五、会议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2014年度融资方案》。

同意公司向金融机构融资(含借款、银行承兑汇票、信用证、融资性保函等;不含债券融资)50亿元(折合人民币,实际用款余额),并授权总裁在此金额内决定和签署融资合约,授权期间自2014年3月27日至2015年4月30日。

六、会议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关于2014年度对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的议案》。

同意公司为各控股子公司提供总额不超过295,100万元(折合人民币)的金融机构融资(实际用款余额,含借款、银行承兑汇票、信用证等)保证担保(其中厦门嘉鹭金属工业有限公司30,000万元(折合人民币)、福建省长汀金龙稀土有限公司34,000万元、九江金鹭硬质合金有限公司20,000万元、洛阳金鹭硬质合金工具有限公司50,000万元、成都虹波实业股份有限公司5,000万元、成都虹波钼业有限公司5,000万元、赣州虹飞钨钼材料有限公司4,000万元、福建省三明金明稀土有限公司5,000万元、江西都昌金鼎钨钼矿业有限公司20,000万元、漳州滕王阁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50,000万元、厦门滕王阁设计装饰有限公司5,000万元、佳鹭(香港)有限公司11,000万美元);董事会授权董事长在以上额度内决定和签署担保手续,授权期间自2013年年度股东大会批准之日起至2014年年度股东大会召开之日。为规避担保风险,对控股比例90%(不含90%)以下的控股子公司,公司已要求控股子公司其他股东提供反担保,约定担保风险由控股子公司全体股东按持股比例承担。详见公告:临—2014—019《厦门钨业关于为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的公告》。

该议案须提交2013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七、在关联董事山田正二回避表决的情况下,会议以8票同意,0票反对, 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关于成都虹波继续为联虹钼业提供担保的议案》。

同意公司控股子公司成都虹波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虹波”)为关联企业成都联虹钼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虹钼业”)提供总额不超过3,000万元的银行融资(含借款、银行承兑汇票、信用证等)保证担保。详见公告:临—2014—020《厦门钨业关于成都虹波向成都联虹提供担保的公告》。

独立董事就该关联交易发表如下独立意见:联虹钼业是公司控股子公司成都虹波与公司第三大股东日本联合材料株式会社(以下简称“联合材料”)合资组建的中外合资企业,该公司注册资本10,000万元,其中联合材料出资5,1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51%,成都虹波出资4,9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49%;联虹钼业2012年根据经营发展需要,拟向银行申请3,000万元综合授信额度(含借款、银行承兑汇票、信用证等),融资用于正常经营运转,需由银行认可的第二方提供保证担保,鉴于联虹钼业第一大股东联合材料为其提供担保难于操作且很难获得银行认可,故由成都虹波提供担保;由于担保金额不大且联虹钼业目前经营及资金周转正常,同时为规避担保风险,联合材料与成都虹波已在2008年2月15日签订协议,约定担保风险由联合材料和成都虹波按持股比例承担。因而,潜在风险较小。

该议案须提交2013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八、会议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关于推荐出任厦门金鹭等公司董事、监事、总经理人选的议案》。

九、会议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关于向股东大会提名第六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候选人的议案》。

公司独立董事汪有明、毛付根在本公司任期将满6年,拟申请辞去独立董事职务。经与持有公司股份总数3%以上的股东协商一致,董事会推荐沈艺峰先生、张深根先生为独立董事候选人(简历附后),提请2013年年度股东大会选举。

独立董事发表如下独立意见:本次公司董事会推荐的董事候选人,推荐程序及任职资格符合《公司法》、《公司章程》及其他有关规定,同意提交公司2013年年度股东大会选举。

十、会议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关于总部设立运营管理中心的议案》。

十一、会议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关于对麻栗坡海隅钨业有限公司增资的议案》。同意对全资子公司麻栗坡海隅钨业有限公司增资2,500万元人民币,增资后,麻栗坡海隅钨业有限公司实收资本为6,000万元,将进一步改善资产结构,降低资产负债率。

十二、会议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关于金龙稀土人才保障房建设方案的议案》。为稳定关键骨干员工队伍,调动其工作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保障福建省长汀金龙稀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龙稀土”)的长期稳定发展,同意金龙稀土垫付资金与长汀县政府、长汀县住房保障公司合作建设金龙稀土人才保障房,垫付资金本息从保障房销售款收回。

十三、在关联董事张树强、高勃回避表决的情况下,会议以7票同意,0票反对, 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关于与五矿有色继续签订〈长期采购协议〉采购钨产品的议案》。同意公司继续与五矿有色股份有限公司签订《长期采购协议》采购钨产品,详见公告:临—2014—021《厦门钨业关于向五矿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采购钨产品的关联交易公告》。

独立董事就该关联交易发表如下独立意见:该等交易价格和方式对交易双方是公平合理的,符合交易双方的利益,不会损害上市公司及非关联股东利益;交易的定价政策和定价依据符合市场原则,遵循了公平、公正、诚信及公允的原则;通过关联交易,有利于扩充公司的钨精矿及仲钨酸铵等钨制品采购渠道,保障公司生产经营的稳定,有利于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该议案须提交2013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十四、在关联董事张树强、高勃回避表决的情况下,会议以7票同意,0票反对, 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关于与五矿有色继续签订〈长期采购协议〉采购稀土产品的议案》。同意公司继续与五矿有色股份有限公司签订《长期采购协议》采购稀土产品,详见公告:临—2014—022《厦门钨业关于向五矿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采购稀土产品的关联交易公告》。

独立董事就该关联交易发表如下独立意见:该等交易价格和方式对交易双方是公平合理的,符合交易双方的利益,不会损害上市公司及非关联股东利益;交易的定价政策和定价依据符合市场原则,遵循了公平、公正及公允的原则;通过关联交易,有利于扩充稀土氧化物、稀土金属及其它稀土加工产品原料采购渠道,保障公司生产经营的稳定有利于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该议案须提交2013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十五、在关联董事张树强、高勃回避表决的情况下,会议以7票同意,0票反对, 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关于与五矿有色继续签订〈长期供货协议〉的议案》。同意公司继续与五矿有色股份有限公司签订《长期供货协议》销售钨产品,详见公告:临—2014—023《厦门钨业关于向五矿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销售钨产品的关联交易公告》。

独立董事就该关联交易发表如下独立意见:该等交易价格和方式对交易双方是公平合理的,符合交易双方的利益,不会损害上市公司及非关联股东利益;交易的定价政策和定价依据符合市场原则,遵循了公平、公正、诚信及公允的原则;通过关联交易,有利于扩充公司的钨产品销售渠道,保障公司生产经营的稳定,扩大公司市场占有率,有利于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该议案须提交2013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十六、在关联董事张树强、高勃回避表决的情况下,会议以7票同意,0票反对, 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关于控股子公司长汀金龙与五矿有色继续签订〈长期供货协议〉的议案》。同意金龙稀土继续与五矿有色股份有限公司签订《长期采购协议》稀土氧化物、稀土金属及其它稀土产品,详见公告:临—2014—024《厦门钨业关于控股子公司长汀金龙向五矿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销售稀土产品的关联交易公告》。

独立董事就该关联交易发表如下独立意见:该等交易价格和方式对交易双方是公平合理的,符合交易双方的利益,不会损害上市公司及非关联股东利益;交易的定价政策和定价依据符合市场原则,遵循了公平、公正、诚信及公允的原则;通过关联交易,有利于扩充公司的稀土加工产品出口和销售渠道,保障公司生产经营的稳定,扩大公司市场占有率,有利于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该议案须提交2013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十七、在关联董事刘同高回避表决的情况下,会议以8票同意,0票反对, 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关于与江西巨通继续签订〈长期采购协议〉的议案》。同意公司继续与江西巨通实业有限公司签订《长期采购协议》采购钨精矿,详见公告:临—2014—025《厦门钨业关于向江西巨通实业有限公司采购钨精矿的关联交易公告》。

独立董事就该关联交易发表如下独立意见:该等交易价格和方式对交易双方是公平合理的,符合交易双方的利益,不会损害上市公司及非关联股东利益;交易的定价政策和定价依据符合市场原则,遵循了公平、公正及公允的原则;通过关联交易,有利于扩充公司的钨精矿采购渠道,保障公司生产经营的稳定,有利于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该议案须提交2013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十八、在关联董事刘同高、张树强、高勃回避表决的情况下,会议以6票同意,0票反对, 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关于与厦门三虹继续签订〈借款协议〉的议案》。同意公司继续与厦门三虹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借款协议》,详见公告:临—2014—026《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继续向厦门三虹钨钼股份有限公司借款的关联交易公告》。

独立董事就该关联交易发表如下独立意见:该等交易对交易双方是公平合理的,符合交易双方的利益,不会损害上市公司及非关联股东利益;交易的定价政策和定价依据符合市场原则,遵循了公平、公正、诚信及公允的原则;通过关联交易,有助于增加公司融资渠道,更好地保障公司生产经营及业务发展资金需要。

该议案须提交2013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十九、会议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审计委员会履职情况汇总报告》。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二十、在关联董事刘同高、庄志刚回避表决的情况下,会议以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薪酬考核委员会对2013年度公司高管人员业绩考评的报告》。

薪酬考核委员会认为:2013年,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和不景气的行业市场,公司采取各种措施积极应对,全年实现合并营业收入98.75亿元,同比增长11.31%;实现利润总额13.37亿元,同比增长32.1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0亿元,同比下降10.07%。虽然未能完成营业收入及净利润目标,但在资源整合、市场开拓、新产品开发及企业管理推进等关系企业未来发展的工作上取得较好成效。同意高管人员薪酬考核结果。

二十一、会议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薪酬考核委员会2013年度履职情况汇总报告》。详见同日登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的《厦门钨业2013年年度报告》。

二十二、会议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关于修

订〈董事会薪酬考核委员会工作细则〉的议案》。制订后的《董事会薪酬考核委员会工作细则》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二十三、会议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关于修订〈高管人员管理暂行规定〉的议案》。制订后的《高管人员管理暂行规定》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二十四、会议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关于继续聘请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有限合伙)为本公司审计机构的议案》。

根据董事会审计委员会的提议,董事会同意向股东大会提请继续聘请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有限合伙)为本公司2014年度审计机构,从事会计报表的审计、内部控制审计、净资产验证、咨询等服务,聘期一年,自2014年5月1日到2015年4月30日;审计费授权公司经营班子与会计师事务所协商确定。

独立董事就该议案发表独立意见如下: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有限合伙)在2013年为公司提供审计服务的过程中,能够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独立审计准则实施审计工作,遵循了独立、客观、公正的执业准则,顺利完成公司的年度审计任务,因此同意公司继续聘请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有限合伙)为公司2014年度审计机构。

该议案须提交2013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二十五、会议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2013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该议案须提交2013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二十六、会议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2013

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估报告》。详见同日登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的《厦门钨业2013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估报告》。

二十七、会议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内部控制审计报告》。详见同日登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的《厦门钨业内部控制审计报告》。

二十八、会议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2013 年度履行社会责任的报告》。详见同日登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的《厦门钨业2013 年度履行社会责任的报告》。

二十九、会议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关于召开2013年年度股东大会的通知》。详见公告:临—2014—027《厦门钨业关于召开2013年年度股东大会的通知》。

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14年3月29日

附:独立董事候选人简历

沈艺峰:男,1963年出生,管理学博士。曾在厦门大学财政金融系、厦门大学工商管理教育中心和厦门大学管理学院任教,历任工商管理教育中心副主任、主任、管理学院副院长。现任厦门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闽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管理学会财务与会计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公司治理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案例研究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正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

张深根,男,1970年出生,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历任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金属及特种合金事业部副主任,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访问学者,新疆有色金属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兼新疆有色金属研究院副院长,现任北京科技大学功能材料研究所所长,教育部金属电子信息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曾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北京市优秀青年工程师”、“中央企业青年文明号“等称号。

股票简称厦门钨业股票代码600549
股票上市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董事会秘书证券事务代表
姓名许火耀陈康晟
电话0592-53638560592-5363856
传真0592-53638570592-5363857
电子信箱600549.cxtc@cxtc.com600549.cxtc@cxtc.com

 2013年(末)2012年(末)本年(末)比上年(末)增减(%)2011年(末)
调整后调整前调整后调整前
总资产15,449,543,872.6913,660,999,715.8112,836,316,877.2213.0913,331,256,913.2112,655,796,287.44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4,160,118,020.024,140,982,231.903,855,369,922.750.463,741,421,734.303,440,670,672.80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798,176,797.541,691,713,125.581,679,707,118.1665.40-452,675,305.29-489,737,268.96
营业收入9,875,449,907.388,871,873,197.928,836,897,796.0011.3111,910,403,995.6511,910,403,995.65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9,546,163.10510,978,671.89526,117,424.24-10.071,010,169,362.161,020,818,300.66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74,693,977.20493,434,635.09493,434,635.09-24.061,023,733,574.091,023,733,574.09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1.4213.0014.47减少1.58个百分点31.6234.32
基本每股收益(元/股)0.67380.74930.7715-10.081.48121.4968
稀释每股收益(元/股)0.67380.74930.7715-10.081.48121.4968

报告期股东总数78,218年度报告披露日前第5个交易日末股东总数81,374
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
股东名称股东性质持股比例(%)持股总数持有有限售条件股份数量质押或冻结的股份数量
福建省稀有稀土(集团)有限公司国有法人34.55235,636,510 
五矿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国有法人11.4778,247,510 
日本联合材料株式会社境外法人9.3763,902,692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普通保险产品-008C-CT001沪其他0.795,387,844 
三菱商事株式会社境外法人0.624,227,600 
福建省潘洛铁矿有限责任公司国有法人0.513,453,345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个人分红-005L-FH002沪其他0.463,163,218 
上证5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其他0.442,968,329 
三亚郅鑫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未知0.422,897,053 
汤敏境内自然人0.271,866,705 
 未知   
上述股东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的说明福建省潘洛铁矿有限责任公司为福建省稀有稀土(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

科目本期数上年同期数变动比例(%)
营业收入9,875,449,907.388,871,873,197.9211.31
营业成本6,858,560,138.166,595,838,065.923.98
销售费用190,744,704.78147,901,091.2028.97
管理费用700,745,995.06584,555,939.4319.88
财务费用224,565,425.88236,130,808.11-4.90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798,176,797.541,691,713,125.5865.40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557,317,759.10-1,040,314,631.39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315,439,270.32-388,646,196.60 
研发支出245,462,023.01192,901,149.2327.25

前五名销售客户销售金额合计 (元)1,156,522,387.86.85 占销售总额比重11.71%

分行业情况
分行业成本构成项目本期金额本期占总成本比例(%)上年同期金额上年同期占总成本比例(%)本期金额较上年同期变动比例(%)
1、钨钼等有色金属制品原材料2,944,569,244.0572.483,240,807,199.2176.56-9.14
燃料动力308,763,199.237.60279,940,776.336.6110.3
直接人工186,733,370.714.60187,395,375.014.43-0.35
其他622,311,329.0015.32525,095,934.2112.4018.51
合计4,062,377,142.99100.004,233,239,284.760100.00-4.04
2、稀土业务原材料634,048,912.3485.82598,370,007.9089.725.96
燃料动力12,593,544.0481.7014,248,985.182.14-11.62
直接人工33,750,524.6504.5722,054,763.113.3153.03
其他58,478,005.4807.9132,219,574.064.8381.5
合计738,870,986.520100.00666,893,330.25100.0010.79
3、电池材料原材料619,593,080.8690.00700,919,869.4691.26-11.6
燃料动力19,729,931.652.8718,259,664.602.388.05
直接人工30,898,884.024.4938,389,397.755.00-19.51
其他18,109,624.392.6310,526,902.241.3672.03
合计688,331,520.92100.00768,095,834.05100.00-10.38
4、房地产及配套管理土地295,437,877.3824.61121,187,336.9313.40143.79
建安及开发757,161,817.3963.05438,785,839.8748.5072.56
其他148,200,627.4112.34344,741,738.4038.10-57.01
合计1,200,800,322.18100.00904,714,915.20100.0032.73

前五名供应商采购金额合计 (元)

占采购总额比重

27.17%


项?目本期上年同期增减幅度
销售费用190,744,704.78?147,901,091.2028.97%
管理费用700,745,995.06584,555,939.4319.88%
财务费用224,565,425.88236,130,808.11-4.90%
所得税388,135,082.88156,013,893.25148.78%

本期费用化研发支出245,069,039.21
本期资本化研发支出392,983.80
研发支出合计245,462,023.01
研发支出总额占净资产比例(%)4.05
研发支出总额占营业收入比例(%)2.49

项 目本期金额上期金额同比变动
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10,212,858,690.078,948,104,165.6914.13%
收到的税费返还46,698,426.1454,873,039.91-14.90%
收到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313,094,285.08415,255,626.33-24.60%
现金流入小计10,572,651,401.299,418,232,831.9312.26%
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4,939,165,831.725,300,036,089.95-6.81%
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806,260,930.65717,908,402.8812.31%
支付的各项税费1,644,697,054.901,328,197,185.0423.83%
支付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384,350,786.48380,378,028.481.04%
现金流出小计7,774,474,603.757,726,519,706.350.62%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798,176,797.541,691,713,125.5865.40%
二、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 
收回投资所收到的现金102,031,360.0020,000,000.00410.16%
取得投资收益所收到的现金957,042.191,159,301.30-17.45%
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所收回的现金净额1,785,844.93532,716.26235.23%
  处置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收到的现金净额158,569,900.79-不适用
收到的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不适用
现金流入小计263,344,147.9121,692,017.561114.01
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所支付的现金890,579,384.231,013,011,435.43-12.09%
投资所支付的现金1,375,544,962.8348,450,288.062739.09
 取得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支付的现金净额554,537,559.95-不适用
支付的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544,925.46-100.00%
现金流出小计2,820,661,907.011,062,006,648.95165.60%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557,317,759.10-1,040,314,631.39145.82%
三、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 
吸收投资所收到的现金69,890,000.0057,517,150.0021.51%
其中:子公司吸收少数股东投资收到的现金69,890,000.0057,517,150.0021.51%
取得借款所收到的现金5,358,931,833.696,128,813,039.22-12.56%
收到的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745,703,050.743,821,123,222.49-80.48%
现金流入小计6,174,524,884.4310,007,453,411.71-38.30%
偿还债务所支付的现金4,621,919,196.796,058,982,966.57-23.72%
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所支付的现金831,105,006.20586,838,790.9641.62%
其中:子公司支付给少数股东的股利、利润450,245,541.82227,799,637.6597.65%
支付的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1,036,939,951.763,750,277,850.78-72.35%
现金流出小计6,489,964,154.7510,396,099,608.31-37.57%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315,439,270.32-388,646,196.60-18.84%

主营业务分行业情况
分行业营业收入营业成本毛利率(%)营业收入比上年增减(%)营业成本比上年增减(%)毛利率比上年增减(%)
钨钼等有色金属制品5,695,597,186.094,062,377,142.9928.680.43-4.04增加3.32个百分点
稀土业务746,110,975.79738,870,986.520.97-14.3910.79减少22.51个百分点
电池材料700,511,039.82688,331,520.921.74-10.84-10.38减少0.50个百分点
房地产及配套管理2,501,866,764.721,200,800,322.1852.0069.9532.73增加13.46个百分点

项目名称项目位置占地面积总建筑面积剩余可售面积2013在建总建筑面积2013新开工面积2013竣工面积
海峡国际社区会展北里380305.1790855.46207910.76169551.270.0086545
成都鹭岛国际武侯区永丰乡双楠村二、三、十组225986784531101087   
漳州海峡国际湾区龙海市港尾镇卓岐村城仔内4队

434532


1064148


26285

194491  
都江堰鹭岛青城山青城山镇青景村5113326524254192652426524 
东山海峡度假城-游艇俱乐部及配套设施项目福建东山县铜陵镇2697123884 73037303-
合计 7847212666458249574   

项目位置持有土地及房产面积拟用作销售房产拟用作租赁房产公司权

益比例

土地房产房产房产
湖滨南路   5176.60.00%
会展北里37521.58

 

4519.8180643.56

 

13876.2540.37%
武侯区永丰乡双楠村二、三、十组 

6,381

42,925

51,781

60.00%
龙海市港尾镇卓岐村城仔内4队434,532.00194,491167,1536,04860.00%
青城山镇青景村51,13325,419  60.00%
福建东山县铜陵镇26,9717,303  36.00%

项目名称种类报告期已售或已预售楼面面积每平米平均售价(元)
海峡国际社区住宅67562.5628150.92
车位(个)769351003元/个
鹭岛国际社区住宅7,204.8310,024.44
车位(个)66130700元/个
写字楼 

4,972.35

 

8,860.94

海峡国际湾区一期住宅103,419.229,000.00

项目名称项目种类(商铺/办公)楼面面积出租率租金收入(元)每平方米基本租金(元)
厦门富山花园商铺5176.0196%3,643,300.0058.66
海峡国际社区幼儿园A幼儿园3,271.00100%166,667.0012.74
海峡国际社区幼儿园B幼儿园3,261.90100%免租期  8.94
海峡国际社区2号会所商铺2274.8642.56%394,397.5014.45
成都鹭岛国际一期商铺、幼儿园8,327.64100.00%5,901,900.8152.16
成都鹭岛国际二期商铺、农贸市场17,406.27100.00%8,740,426.4941.87
成都鹭岛国际三期商铺、幼儿园4,625.35100.00%725,327.1236.16
成都鹭岛国际四期商铺、写字楼21,422.1199.37%19,204,372.3475.08
海峡国际社区1号会所商铺10133.5100%12000011.84

地区营业收入营业收入比上年增减(%)
国内6,972,140,985.1638.08
出口2,671,944,981.26-28.77

项目名称本期期末数本期期末数占总资产的比例(%)上期期末数上期期末数占总资产的比例(%)本期期末金额较上期期末变动比例(%)
??货币资金705,925,132.124.57794,689,425.215.82-11.17
??应收票据531,761,855.943.44372,003,947.702.7242.95
??应收账款1,089,386,181.167.05824,602,055.826.0432.11
??预付款项296,352,393.511.92371,689,787.742.72-20.27
??其它应收款396,208,951.472.56351,092,957.402.5712.85
??存货4,338,462,404.6428.085,009,839,123.1436.67-13.40
??其它流动资产916,520,255.995.931,934,974.320.0147,266.02
 长期应收款6,768,913.000.045,678,913.000.0419.19
??长期股权投资566,615,682.073.67206,131,783.431.51174.88
 投资性房地产274,351,732.131.78298,507,552.492.19-8.09
??固定资产4,142,093,848.8626.813,294,640,714.6324.1225.72
??在建工程753,442,179.054.88957,317,030.357.01-21.30
??工程物资37,507,779.180.2443,026,618.310.31-12.83
??固定资产清理7,915,873.090.057,848,915.090.060.85
??无形资产805,261,685.515.21685,087,260.225.0117.54
??开发支出1,587,819.690.011,194,835.890.0132.89
 商誉150,834,227.020.98126,661,456.170.9319.08
 长期待摊费用129,324,200.950.84100,355,024.590.7328.87
??递延所得税资产293,722,757.311.90203,197,340.311.4944.55
??其他非流动资产5,500,000.000.045,500,000.000.040.00
 短期借款989,700,837.726.41959,074,630.407.023.19

应付票据

0064,160,0000.47-100
??应付账款1,030,748,806.766.67931,228,846.486.8210.69
??预收款项2,338,324,621.4715.141,268,284,990.019.2884.37
??应付职工薪酬168,808,056.301.09169,109,635.261.24-0.18
 应交税费844,720,325.935.47818,000,626.485.993.27
 应付利息6,229,704.400.042,107,796.890.02195.56
??应付股利4,147,075.000.037,669,075.000.06-45.92
??其他应付款242,899,244.411.57312,106,970.922.28-22.17
 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611,485,949.473.96593,285,949.474.343.07
 其他流动负债00.00824,929,041.126.04-100.00
??长期借款1,750,600,000.0011.33869,850,930.146.37101.25
??应付债券1,115,817,484.037.22496,510,602.153.63124.73
??长期应付款39,308,304.150.2541,329,686.590.30-4.89
??专项应付款32,828,863.050.2158,424,343.130.43-43.81
 预计负债5,608,477.750.045,289,603.120.046.03
??递延所得税负债68,370,309.360.4472,167,822.090.53-5.26
??递延收益136,323,920.840.88129,170,439.280.955.54
??其他非流动负债00.001,945,040.170.01-100.00

报告期内对外股权投资额111,107.50
上年同期投资额19,115.11
对外股权投资额增减变动数91,992.39
投资额增减幅度(%)481.25

被投资的公司名称主要经营

活动

投资额(万元)

?

占被投资公司权益的比例(%)备注
江西都昌金鼎钨钼矿业有限公司钨矿开采36,74560报告期收购股权
成都同基置业有限公司房地产开发32,63547.5公司下属厦门滕王阁现金增资成都同基置业
洛阳钼业集团硬质合金有限公司(现更名为“洛阳金鹭硬质合金工具有限公司”)钨深加工21,813100报告期竞拍收购
麻栗坡海隅钨业有限公司钨冶炼初级品2,500100报告期对子公司增资
九江金鹭硬质合金有限公司钨深加工14,00070报告期对子公司增资
苏州爱知高斯电机有限公司电机类产品生产65425报告期对联营公司增资
龙岩稀土工业园开发建设公司工业园区开发、管理2,76030报告期对联营公司增资

合作方名称委托理财产品类型委托理财金额委托理财起始日期委托理财终止日期报酬确定方式实际收回本金金额实际获得收益是否经过法定程序计提减值准备金额是否关联交易是否涉诉资金来源并说明是否为募集资金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非保本浮动收益30,000,000.002013年12月31日 非保本浮动收益(预计年化利率3.90%)  0
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非保本浮动收益100,000,000.002013年12月20日2013年12月30日非保本浮动收益(预计年化利率4.20%)100,000,000.00115,068.490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保本浮动收益50,000,000.002013年12月23日 保本浮动收益(预计年化利率5.00%)  0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保本浮动收益30,000,000.002013年12月20日 保本浮动收益(预计年化利率7.20%)  0
合计/210,000,000///100,000,000.00115,068.49/ ///

借款方名称委托贷款金额贷款期限贷款利率借款用途抵押物或担保人是否逾期是否展期是否涉诉关联关系预期收益投资盈亏
成都同基置业有限公司80,0001年7.20项目开发 联营公司  

公司名称业务性质主要产品或服务注册资本资产规模营业收入净利润
厦门金鹭特种合金有限公司工业生产主营钨粉、碳化钨粉、异型硬质合金及其他难熔金属材料和氧气、钴粉、合金粉的生产与销售61,000278,935.25244,315.5312,566.22
厦门虹鹭钨钼工业有限公司工业生产生产、销售钨丝、钼丝等各种电光源材料20,90079,564.7373,424.347,127.33
洛阳豫鹭矿业有限公司钨矿主营钨矿及其副产品的生产、销售、采购5,00039,927.4672,166.8242,813.60
生产
宁化行洛坑钨矿有限公司钨矿生产主营钨矿及其副产品的生产、销售、采购38,04760,743.2441,423.7713,518.60
长汀金龙稀土有限公司工业生产主营稀土冶炼37,170135,676.4071,974.54-11,551.72
厦门嘉鹭金属工业有限公司工业生产主营金属制品加工4,75033,002.4570,620.822,598.71
江西都昌金鼎钨钼矿业有限公司钨矿生产主营钨矿及其副产品的生产、销售、采购16,00078,141.645,680.00-4,620.01
厦门滕王阁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房地产生产主营房地产开发4,000598,764.15258,028.7932,342.12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