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29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坏时候可能正在过去
□本报记者 顾鑫

 □本报记者 顾鑫

 

 近日,创业板、中小板指数大幅下跌,沪深300、上证50指数则呈现企稳回升。小盘股和大盘股间的跷跷板效应凸显市场缺乏增量资金,投资者整体持观望甚至悲观的态度。不过,不应忽视的是,稳增长政策已开始发力,效力有望在二季度显现,经济增速反弹是大概率事件,对于资金面和市场扩容也不用过于担忧。总体而言,市场最坏的时候可能正在过去。

 年初以来,唱空中国经济的声音不断,尽管有渲染悲观情绪之嫌,但从数据看,宏观经济形势的确不利。PMI分项数据显示,1月从业人员指数为48.2%,比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2月从业人员指数为48%,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前两月均低于临界点。从投资、消费、工业增加值等数据看,一季度GDP增速很可能跌破7.5%,甚至有观点认为十分接近7%,相关上市公司尤其是中小公司的业绩难免会受到影响,债务违约事件的发生等更是加深了市场对于经济前景的担忧。

 不过,应当看到,稳增长政策正在开始发力,政府也有能力让经济运行维持在合理区间,不滑出底线和影响到就业。一个明显表现是,城投债发行量已经从2月下旬开始明显放量,3月可能接近过去几年单月发行量的峰值,这将有效对冲今年以来非标资产扩张受限、社会融资额增速偏低对于经济增长的约束。另外,发改委对于铁路等项目的审批也现松动。此外,管理层近日提出,要围绕破解城乡和城市内部二元结构、缩小区域发展差距、调整产业结构等要求,加快重点投资项目建设。实际上,今年以来财政政策还并不是很积极,但反过来看,这意味着稳增长政策还有很大可以发挥的余地。

 从资金面看,随着季末效应减退,资金价格将逐步回归正常轨道,货币政策宽松的概率高于收紧的概率。央行正回购近日由仅有28天期操作重回28天期、14天期两个品种同时操作,这直接打消了市场此前对于重启央票发行的担忧。另外,“国六条”的实施将对于优化融资结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和防范金融风险产生积极效果。债务风险凸显背后的关键原因是直接融资渠道不畅,实际经济杠杆率偏高,直接融资大门的进一步敞开则将有利于化解债务风险和降低实际经济的融资成本。证监会近日表示,鼓励企业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或海外发行上市,这意味着未来市场扩容的压力可能低于预期。

 随着宏观形势的变化,市场投资风格预计也会发生变化。业绩稳定、具有估值优势的大盘蓝筹将受到投资者的欢迎,优先股试点将降低银行的再融资压力,房地产再融资大门打开有利于相关上市公司在新的房地产周期中把没有融资优势的公司甩在后面。但大盘蓝筹的上涨并不意味着小盘股的继续普遍回落,在经历挤泡沫之后,小盘股的走势预计将出现分化,LED、环保、信息安全等具有基本面支撑的板块可能依然会受到追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