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10版:草根达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29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精选改革主线
□石丽芳

 □石丽芳

 

 本周大小盘股“跷跷板”反复起落,主力资金在大盘蓝筹和小盘成长股之间反复切换。前半周大盘蓝筹股表现低迷,资金获利兑现迹象明显,中小板创业板周三强势反弹;然而周四银行地产盘中联袂爆发,一度令疲弱的股指快速翻红,中小盘股大幅调整。

 尽管上周五优先股利好激发大盘蓝筹股大幅拉升,本周银行地产股也再度护盘,但这并不能有效改变当前的弱势格局。首先,在存量资金博弈背景下,大盘股的走强需要牺牲小盘股,赚钱效应和交投热情受到冲击。其次,大盘股走强对于资金的消耗巨大,在当前的存量资金格局下,反而不利于行情向纵深推进。再次,基于政策预期博弈的大盘股行情也存在预期难以兑现的风险,使得中期走势的不确定性增加。此外,在经济增速下滑的背景下,周期性行业集中的大盘股反弹高度有限,阶段性走强反而会引发存量资金获利了结。

 与此同时,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整体估值依然高企,虽然阶段性反弹可期,但整体高位回落的弱势格局仍将延续。因此,投资者参与热点不能简单地非“大”即“小”。挖掘宏观环境中的边际改善,是踩准热点轮动的关键。

 纵观当前的宏观环境,经济增速放缓,信用风险暴露,人民币阶段性贬值,新一轮IPO压顶等利空依然存在;不过,近期政策面有所改善,释放出一定稳增长信号。3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强调“抓紧出台已确定的扩内需、稳增长措施,加快重点投资项目前期工作和建设进度,及时拨付预算资金”、“落实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按期完成包括棚户区改造在内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任务”。加之房地产再融资放开、京津冀一体化加速等政策,政策托底意味明显。

 不过有市场人士表示,中国经济资本回报率下降的趋势已经形成,未来可能面临着潜在增速下移,即便出现稳增长政策,量级也远远达不到2009年政策的力度。在基本面因素不发生根本好转的情况下,维稳无法带来持续性的行情,这在过去几年的时间里被证明过多次。去年和前年两次维稳的市场数据就显示,脉冲式行情比较短暂、幅度不高,几乎可以忽略。而后市一旦政策落地不及预期,恐会引发较大的卖出压力。由此来看,短期即便大盘走出反弹,操作上也应控制仓位快进快出。

 尽管新一轮的稳增长并非针对全局,难以推动趋势性行情,但这种结构转型的局部支撑,对A股也存在着定向的带动作用。换言之,短期托底政策预期会提升投资者参与度,市场投资机会并不缺乏。而新的政策思路不再是发货币和“类四万亿”,而是结构性刺激,因此,把握政策利好下的局部机会是战胜大盘的关键。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的意见》,重点提出7个方面的政策措施。在政策吹向集结号后,多个地方国资改革陆续响应。天津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实施意见》,敲定2014年至2017年天津国资改革的路线图;有媒体报道深圳国资改革意见已经完成起草工作,有望进一步降低国资委在一些企业的持股比例以引进战略投资者;而作为国资资产体量最大的上海,国资改革动作较为明显,3月19日,上海市商业投资集团并入百联集团,3月21日上海农投已经并入上海国盛集团,上海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创投)和上海科技投资公司(上海科投)等投资公司近期也有整合预期。由此来看,国资改革很可能是贯穿全年的重要投资主线。具体可把握三条支线:一是国资平台整合,二是地方政府积极推动本地国企从做大向做强倾斜,三是混合所有制推进会导致产权制度改革变化。

 当前市场已经基本反映了各种潜在的风险因素,加上蓝筹股具备估值优势,且受益优先股利好,大盘下跌空间有限;不过,在经济增速放缓、IPO重启在即等压力下,市场风险偏好难以提升,上行动能同样不足。因此,短期大盘或延续震荡格局,沿政策新动向逢低布局国资改革等改革主线,是较为稳妥的策略选择。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