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2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东太平洋资管陈宝国:
用互联网思维“定义”房地产基金
黄莹颖

 □本报记者 黄莹颖

 

 互联网正在席卷各个行业,而在房地产基金领域,由于募资难、项目风险加大等问题,原有的商业模式遭遇瓶颈,广东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广东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陈宝国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与互联网金融结合,将为房地产基金以及房企拓展融资渠道。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房地产市场?从投资标的选择上你们有哪些策略?

 陈宝国: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三四线城市发展不如一二线城市,但是从政策走向,尤其是城镇化的推进,未来随着产品设计的变化,三四线会进入一个拐点,会有一定机会。当然这还要参考三四线城市的市场需求。从选择的标的防线来看,一二线城市仍然是最好的选择。

 中国证券报:互联网时代,房地产基金可以如何结合?

 陈宝国:目前房地产行业筹融资渠道以及投资渠道过分单一,房地产基金的介入无疑为房地产行业直接融资提供一个新的渠道。而与互联网金融结合,为房地产基金以及房企拓展了全新的融资渠道。互联网金融进来并不是房地产基金格局搅局者,恰恰给房地产基金融资带来创新的渠道,两者的融合将是未来房地产基金发展的趋势。

 现在我们在做的领域,集中于房地产基金债权的再融资,权益化的设计在于帮助房地产基金的债权部分实现再融资,后期的管理、中期的管理、风险的控制还是交给房地产私募基金,我们在这个领域也是探索,看看能不能实现。

 中国证券报:具体来看,你们在产品设计上会有哪些思路?

 陈宝国:去年余额宝非常火爆,而我们也发现很多阳光私募或者房地产基金,在某个阶段都会有很多余额的资金,这些资金需要寻求稳健的、安全的投资方向。通过产品设计,资金买入产品之后,通过二次转让可以实现随时申赎。

 互联网话题现在比较热,实际上这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机会,比如小贷典当再融资权益化设计,房地产融资权益化设计,融资租赁权益化设计等等。这几块通过权益化设计之后,通过交易所等机构挂牌。

 此前,我们公司推出了小贷资产收益权的再融资产品,近期我们计划再推出房地产基金债权再融资产品,做行业的再融资可能比较另类,但这是我们用互联网思维、大资管方式做的一个产品创新。

 目前我们实现这种方式有线上和线下,合格的个人、机构投资者都可以进行投资。目前销售平台资金充裕,但是缺好的债权项目,房地产基金是我们非常看好的领域,一些房地产基金放出去的债权,可以转让给我们,实现再融资,但是我们的投资期限是1年以内的,不是长期的,主要功能在于增加房地产基金新的融资募资通道。

 中国证券报:房价的波动会不会对你们用互联网思维设计的房地产基金产品产生影响?

 陈宝国:我们有几个产品,一个是“安稳盈-小额信贷资产权益”产品,这主要是盘活存量,在遵循“小额、分散、现金流相互隔断”原则的情况下,根据发行不同产品的要求,筛选组合现金流和风险度匹配的优质小额贷款资产,整理打包推荐给交易所进行登记托管转让。

 第二个产品是,由房地产公司将其债权转让,我们通过权益化设计,让其流动起来。

 第三个是直投的产品,一些项目,我们直接投资一些优质的房地产项目。

 实际上,与现有的房地产基金产品相比,我们现在正在做的产品与房价的涨跌关联度非常小。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