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2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贬值暂止 人民币或入弱势震荡期
葛春晖

 □本报记者 葛春晖

 上周五以来,人民币兑美元贬值走势出现反复,即期汇价由6.23附近反弹至6.20一线。这也是人民币即期汇价自2月中下旬急剧下跌以来的第二次出现回调。分析人士认为,在本轮人民币兑美元累计跌幅一度超过3%之后,短期进一步贬值的动力有所弱化;不过,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人民币贬值预期升温,外围市场美元上涨信号趋强的背景下,人民币在中短期内依然承压,料下一阶段将步入弱势震荡期。

 中间价两连涨

 即期汇价跌势遇阻

 从2月中下旬开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节节下挫,在短短的二十余个交易日内,即期市场成交价最大贬值幅度接近3%。在此期间,人民币曾经于3月初有过一波快速反弹,但在央行宣布17日起扩大交易波幅之后,市场上的人民币贬值预期骤然增强,直接引发了人民币即期汇率的新一轮急跌。3月21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最低探至6.2370,创下逾一年新低。

 不过,近两个交易日人民币走势再次出现反复,伴随中间价连续两个交易日小幅回升,即期汇价也回升至6.20附近。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3月25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426,较上一交易日上涨26基点,为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小幅上行。

 在中间价上调的带动下,境内银行间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24日一改前期的急跌走势,全天大涨362基点,创下逾29个月的单日最大升值幅度,当日收盘于6.1888。25日,该即期汇价在中间价引领下高开88基点,早盘延续偏强格局,午后震荡回落,最终全天下跌136基点,收报6.2024。该即期汇价虽然抹去了上日的部分升幅,但较上周五收盘时仍走高逾200个基点。

 市场人士表示,截至上周五,本轮人民币累计贬值幅度已接近3%,一定程度上已经超出预期,因此市场观点开始产生分歧;近两个交易日人民币中间价连续走高,进一步点燃了短期做多情绪。不过,从昨日午盘汇价重新走软来看,人民币持续反弹的动力也似有不足。

 上有压力 下有支撑

 近期或步入横盘震荡

 目前来看,经过前期的大幅贬值之后,市场上的人民币预期已经由单边升值逐渐转向双向波动,特别是中短期而言,市场普遍认为人民币仍将承受较大的向下压力。除了“稳增长、保底线”的政策需求之外,市场短期看空人民币的原因还包括:其一,当前香港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仍高于在岸市场逾200个基点,显示套利盘仍有利可图、双向波动预期仍需巩固;其二,美联储货币政策稳步收紧,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也显示美国基本面进一步向好,美元中期走强的动力再次增加;其三,有外资投行报告显示,约有300亿美元左右套利人民币的结构性产品堆积在6.22-6.25左右,如果人民币贬值到此位置,将有大量止损盘涌出,从而进一步推低人民币汇率。

 但与此同时,市场对于人民币短期向下的空间也不看好。一是,外贸有望恢复顺差,可对人民币形成支撑;二是,人民币持续、大幅贬值会带来显著负面冲击,人民币从单边升值转向单边贬值不符合当局增强汇价双向波动弹性的初衷。

 有市场人士表示,在上有压力、下有支撑的背景下,预计下一阶段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进入弱势震荡阶段,考虑到政策效果和经济形势需要一定观察期和数据验证,这一弱势格局或延续至二季度中旬。

 最近一年美元指数走势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和即期汇价走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