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1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需求非标齐减速 融资成本或难降

 (上接A01版)银行表示,钱多贷不出去。融资需求下降大大超过信用减速,根本原因可能在这里。

 “总体而言,今年和去年的不同在于,风险偏好情绪全面下降,避险心态特别明显。经济增速在缓慢下滑。今年可能要防止投资出现断崖式下降,这种情况可能会加重市场避险情绪。”管清友说。

 管清友表示,应动态来看M2增速目标,今年以来实际上还处于去杠杆过程中,如果按照传统的GDP增速,加上CPI涨幅,再加上几个点的其他因素影响,M2其实并不紧。从短期来讲,最核心因素还是需求因素。

 非标不死

 “无论是钱紧还是钱荒,所有问题都是非标资产。”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研究主管邓海清认为。

 1-2月社会融资规模数据显示,信托贷款和委托贷款增量明显减少,这一数据意味着整体而言非标资产增速在下降。

 “比如说,在去年12月或者今年1月时,敢不敢增加利率债的配置,完全取决于大家对于银行体系非标增速是在下降还是在扩张。只要是增速在扩张,谁都不敢进入利率债市场。”邓海清表示,“非标增速是在大幅度下降的。”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非标资产增速影响到央行货币政策和货币市场利率。

 邓海清认为,在利率市场化初期,在没有通胀困扰之下,货币政策核心使命和手段是盯住金融系统风险。只要金融机构非标资产规模占比下来,那么就意味着金融系统风险是在下行。央行就可在货币市场上放松货币,使收益率曲线变化,增加杠杆操作,以补偿金融机构由于金融产品风险偏好下行带来的收益率损失,然后通过加杠杆来对冲。

 国开行人士认为,非标资产是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逐利的产物。现在,金融机构创新能力非常强,监管永远滞后于创新。从这个角度来讲,非标资产投资不可能有大的下降。银行主动收缩只是暂时的,从长期来看非标资产还会继续增长。

 融资成本难降

 邓海清说,我国财政软约束群体,如果其融资份额占比在增加,整个市场利率会上行。委托贷款数量跟信托贷款,还有地方政府卖地收入跟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是完全正相关的。

 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副高级经理鄂永健认为,实体经济本身融资需求在下降,不只是贷款,非标融资也在下降,因此银行间市场会有多余资金,再加上央行也有一些投放,是2月货币市场宽松原因。

 他认为,贷款利率长期看还会上行。首先是利率市场化后存款利率上行将推动贷款利率上行。其次是贷款利率下限已放开很长时间。换句话说,贷款利率市场化程度远远高于存款,贷款利率本身下行压力不是很大。

 他说,整个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如不排除较大的负面影响,导致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不会大幅度下降,会随着整个经济增长出现平稳增长局面。如果一些根本性机制不变,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对资金需求可能还会保持旺盛状态。货币政策可能还会保持中性偏紧状态。

 “贷款还是比较稀缺的资源,整个贷款市场的供求还是偏紧的。在这种情况下,在存款利率完全放开后,即便在短期内,贷款利率会因存款利率快速带动出现上升趋势。具体对上升幅度的判断,我们认为在初期上升幅度可能是大概不超过1%,肯定是要低于存款利率上涨幅度,因为毕竟贷款面临着竞争局面。从长期看,贷款利率会上浮1.5%到2%。”鄂永健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