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9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1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供需矛盾主导PTA延续弱势
□华联期货 丁永欣

 □华联期货 丁永欣

 年后以来,PTA行业延续节前颓势,现货和期货价格屡创新低。从2月初至当前月余时间,PTA期货1405合约价格从6900元/吨附近最低跌至6400元/吨附近,跌幅7%以上。上游PX价格走低,对PTA成本支撑弱化;PTA自身供给过剩问题突出,难以有效缓解;下游需求平淡,行业信心缺失。在供求矛盾主导下,PTA还将继续延续。

 经过数年的发展,国内PTA产业链呈现“两头小,中间大”的特点。之前,PTA环节产能快速增长,且国内PTA装置产能远超表观需求量,但是由于上游PX供应偏紧,使得PTA新增产能并不能充分释放。因此,尽管PX—PTA—聚酯环节都存在过剩,但PX和聚酯仍能保持相对紧平衡状态。

 不过,这一局面已经慢慢发生改变。随着PX环节的大发展,PX供应缺口在慢慢弥合;而PX产量的增加无疑会增加PTA的供应压力,使得PTA从产能过剩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产量过剩。据统计,2013年亚洲PX新增产能355万吨,总产能达到3170万吨,预计至2014年底PX产能将进一步增至4000万吨左右。当然,PX产能快速扩张的直接后果是自身产品价格下降、自身利润的下降及议价能力的降低。年后在下游PTA带动及自身因素影响下,亚洲PX价格一路走低,往年雄风不再。而PX价格的大幅下滑,进一步弱化PTA成本支撑。

 尽管已经严重过剩,但亚洲PTA产能仍在快速增长并释放。今年一季度,国内翔鹭石化漳州450万吨产能、盛虹集团连云港150万吨产能、逸盛石化宁波220万吨产能等新增产能可能投产;三、四季度,中国BP珠海125万吨产能装置、恒力石化在大连的220万吨产能装置、成都120万吨产能装置等可能投产;亚洲范围内还包括印度厂商等新增产能。保守预计,2014年亚洲PTA新增产能1400万吨甚至1600万吨,相当于亚洲现有产能的30%。如果预期全年PTA需求增速6%-7%,2014年亚洲PTA工厂恐怕只得进一步降低装置负荷率,才能平衡供需关系。

 需求方面,下游对PTA需求的增长远不如PTA扩张得快。国内聚酯总产量近年变化不大;涤纶产量稳步上升,但增速重心在下移。去年终端纺织服装业出口回暖、效益转好,这些基本都属于恢复性增长,今年纺织服装业或以平稳为主,对上游提振有限。如果终端形势能够大幅好于预期,对PTA走势会有重要影响,但需求好于预期的可能性较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