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9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1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指期货的四方面贡献

 —企业形象—

 沪深300股指期货自2010年4月16日上市以来,已经平稳运行了近四年的光景。作为第一支登陆股市的金融期货产品,沪深300股指期货承受了一些不应有的“冤屈”。一些人把股票现货市场的持续下跌归咎于股指期货,认为股指期货是导致股市行情萎靡不振的罪魁祸首。在我看来,认为股指期货导致大盘走势持续下滑的观点,是缺乏金融学和证券市场基本常识的表现。没有哪本金融学教科书在阐述影响股市行情的基本因素时,把股指期货包含在内。我国股票现货市场和股指期货市场的存量资金、交易规模差距甚大,说股指期货大幅分流了现货资金,带动大盘下跌,似乎有点抬高股指期货了。尽管在某个时间节点上或较短时间过程内,股指期货可能影响现货市场走势,但从中长期看,股指期货无法左右现货市场行情的发展方向和变动趋势。上证综指从2007年10月26日的6124点一路下跌到目前的2000多点,显然是不能用股指期货来解释的。实际上,在2010年4月股指期货推出以前的2年多时间里,股市也一直是下跌的。

 站在客观的角度考察,股指期货不仅不应背负上述指责,反而应该得到多方面的正面评价,其对推动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对拓宽投资者的投资渠道、对提升经济主体的风险管理能力、对促进金融业的转型升级、对培育全社会的风险文化等,都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

 第一,股指期货推动了我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股指期货推出丰富了资本市场的金融产品结构和金融交易工具结构,扩大了市场交易规模,提高了市场的层次水平和发育程度。同时,也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市场的运行特征,使资本市场由“单边市”转变为“双边市”。

 第二,股指期货拓宽了投资者的投资渠道,满足了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的需求。相对于现货而言,股指期货杠杆率高、盈亏数额大、风险程度高,更适合具有高风险偏好的投资者。而且,股指期货可以有效地分散与转移市场风险。机构投资者利用期货交易套保、套利,可以有效地锁定和管理现货风险,实现避险、减亏和增收。同时,各种类型的财富管理机构还可以将股指期货与现货进行多种投资组合,开发出各种风险程度的理财产品。券商资管产品的运作,就较为广泛地运用了股指期货来加强风险管理,以最大限度地增加投资收益。股指期货推出也为个人投资者拓宽了投资渠道,使其可根据自身风险偏好程度选择相应产品,增加了获利机会。

 第三,股指期货和其他金融期货推出为经济主体提供了风险管理工具,有助于促进金融业和实体经济的发展。在股指期货推出前,我国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发挥到了极致而风险管理功能却付之阙如。在这种情况下,包括证券公司在内的金融机构主要依靠组合投资规避风险,但这种组合投资只能规避非系统性风险,而对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则无能为力。股指期货推出满足了金融机构的风险管理需求,为金融机构提供了风险管理工具。当前,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已进入最后阶段,存款利率的完全市场化指日可待,汇率形成机制的市场化改革也在逐步推进。伴随利率和汇率的市场化进程,利率、汇率类金融衍生产品也将推出。这使得企业和金融机构可以根据利率、汇率和通胀预期,利用利率、汇率类衍生产品有效地进行风险管理,并灵活地调整资产与负债,从而规避和转移风险,提高企业和金融机构经营的安全性、稳定性。还应该看到,随着产业升级、经济转型步伐加快和金融改革的推进,金融转型的压力加大,金融机构在经营理念、经营模式、业务和收入结构等方面,都面临着深刻的转型。这方面的一个突出表现,是我国现已进入“大资产管理”时代,财富管理领域成为各类金融机构和民间投资机构竞相争夺的“富矿带”。作为风险管理和资产配置的重要工具,股指期货被各类金融机构广泛应用。因为将股指期货与股票、债券等其他金融资产进行组合,可以保持投资组合风险中性,优化资产配置,增强产品的多样性与灵活性,凸显产品收益和风险特性的多样化,为客户提供更为精细化的产品和服务。金融机构在财富管理活动中不利用金融衍生品,是不可想象的。从这个意义上说,股指期货一类的金融衍生品,对推进金融机构转型不可或缺。

 第四,股指期货强化了国民的风险意识,推动了全社会风险文化建设,促进了民族文化创新。体制转轨、社会进步和经济现代化,固然需要技术、组织、制度等方面的创新,同时更需要人的思想观念的更新和创新精神的确立,即所谓的“先化人,后化物”。搞市场经济,没有敢闯敢冒的精神是不行的。对此,小平同志也曾讲过。股指期货强化了人们的风险意识,激发了人们的冒险精神,推动了风险文化的形成,其冲击着随遇而安、守旧滞止、羞于竞争等传统文化中的负面影响,塑造和培育着适应新体制的精神价值。

 引入股指期货,是我国这样一个“新兴加转轨”的资本市场走向成熟市场的必由之路。我们必须站在这样的高度,来认识股指期货的经济意义。不过,也必须看到,我国股指期货市场还存在产品单一,机构投资者数量不足,套保、套利、投机者三者之间结构不合理,近期合约与远期合约交易规模差距甚大,价格发现功能发挥不充分等诸多问题。中金所应进一步完善期指类产品序列,开发出更多的宽基和窄基指数期货,加大引进机构投资者入市力度,吸引更多机构投资者入市,同时,监管部门应改善监管,提高投资者利用股指期货参与套利、投机的便利程度,促进股指期货价格发现功能的进一步发挥。但在新产品开发过程中,要综合考虑推出新产品的必要性与可行性、新产品可能发挥的正面效应与负面影响、市场经济国家共性与中国特殊性这三种关系。

 (苑德军系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客座教授、中国银河证券公司前高级经济学家)

 苑 德 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