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观点与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1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是时候大力藏汇于民了
□本报记者 孙宏

 □本报记者 孙宏

 

 在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上冲至6.04之后,人民币单边强劲升值的势头不见了,不管是央行有意打压热钱流入的主导而为,即所谓短期市场波动,还是由于人民币汇率水平已非常接近均衡水平,在内外压力之下,人民币升值基础受到削弱。但毫无疑问的是,人民币双向波动将加剧,单边强势升值预期逐渐打破。在外汇储备离四万亿美元之巨不远之时,正是可以大力推进“藏汇于民”的时候。

 “藏汇于民”是一个“老命题”,不仅指国内居民持有外汇存款,还包括企业和个人能够拥有购买外汇理财产品的渠道和在海外进行直接投资的渠道。它又是一个“伪命题”,在人民币单边强劲升值的背景下,持有美元等外汇无疑是一桩赔本的买卖。在没有其他对冲工具的情形下,简单持有得越多,自然也赔得越多。市场决定了资金流向,拒绝或减少美元资产是正确的选择。君不见那么多在海外的人民币,想尽办法打通回流内地的渠道,坐享利差与人民币升值的双重利好。

 当然,还有其他掣肘因素存在。比如,居民持汇额度偏小,目前的外汇政策只允许每位居民每年换汇5万美元。再如,海外投资渠道只有QDII且产品有限,再加上前几年QDII海外投资业绩不尽如人意,可谓财富效应很是“坑爹”。而国内理财产品市场风起云涌,投资者可坐享无风险收益,QDII产品无形中被贴上了投资收益较差、不安全的市场标签。

 彼一时,此一时。在人民币汇率非常接近均衡利率之际,人民币汇率波幅扩大,双向波动加剧,也意味着大力推进藏汇于民的较好时机来临。

 总体来看,要进一步放松对民间外汇资金用途的管制,提高居民用汇额度。活跃国内外汇金融市场,引入多层次市场交易主体,丰富本、外币交易币种,积极推出各种外汇产品,拓宽居民持有外汇的投资渠道。对于QDII,要继续大力支持其发展。从某个角度来说,支持QDII的力度应该大于支持QFII的力度。当该市场发展至一定时机和程度,可以允许国内居民在资本项目下拥有每年较大额度的外汇资产,比如兑换30万至80万美元。直至完全允许居民自由投资海外市场,盈亏自负。加大外汇专业知识普及力度,减少民众对外汇持有、投资的不必要顾虑。鼓励中国企业以各种形式大力度走出去,政府要多方支持创造较好的外部经营投资环境,帮助中国企业在海外拓展市场、并购项目。试想,如果预期人民币资产处于泡沫高估之际,能及时转向投资那些不同海外市场上相对低估的资产,何尝不是正确选择?李嘉诚等大手笔在内地与香港抛售地产,转而投资英国何尝不是如此?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