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1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52亿元资金净流出 蓝筹股遭弃
弱市炒作 主力启动“短小快”模式
□本报记者 李波

 □本报记者 李波

 

 昨日沪深两市弱势震荡,个股表现相对活跃。巨灵财经数据显示,尽管本周一有110亿元资金进场,但昨日净流出近52亿元,大部分行业板块也都遭遇资金净流出,万科A、保利地产等蓝筹股的净流出额居前。分析人士表示,尽管大盘止跌企稳,但上涨动力缺乏,主力资金情绪偏谨慎,开始采取短线思维对个股进行快速炒作,见好就收。预计短期大盘将延续弱平衡格局,改革细则、经济转型、事件性热点、年报季报等题材将驱动结构性行情的演绎;而弱市格局下,个股强弱分化也将进一步加剧。

 51.80亿元资金净流出

 沪深两市大盘昨日整体弱势震荡,沪综指横盘震荡报收红盘,深成指则震荡下行小幅收跌。小盘股整体相对活跃,创业板指数收出日K线五连阳。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报2025.20点,上涨1.53点,涨幅为0.08%;深证成指下跌66.67点至7273.95点,跌幅为0.91%;创业板指数上涨0.56%。沪深两市分别成交835.80亿元和1170.73亿元。

 从资金流向来看,沪深股市主力资金昨日均遭遇净流出。据巨灵财经统计,昨日沪市A股资金净流出29.24亿元,深市A股资金净流出22.56亿元,两市资金合计净流出51.80亿元。

 从行业表现来看,昨日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涨多跌少。其中,申万农林牧渔、计算机、轻工制造和传媒指数涨幅居前,全日分别上涨1.19%、1.13%、1.08%和1.03%;而申万银行、房地产、非银行金融和国防军工指数跌幅较大,全日分别下跌0.66%、0.56%、0.52%和0.46%。

 尽管市场表现涨多跌少,但大部分行业遭遇资金净流出。据巨灵财经统计,昨日有7个行业实现资金净流入,16个行业遭遇资金净流出。其中,信息服务、农林牧渔和公用事业板块的净流入额居前,分别净流入为3.10亿元、2.75亿元及2.62亿元;而金融服务、房地产和化工板块的资金净流出规模较大,分别为12.47亿元、11.33亿元和9.40亿元。

 蓝筹股遭弃 市场情绪仍谨慎

 尽管昨日沪综指震荡收红,但是从沪深两市的个股和行业资金流向来看,市场情绪依然偏谨慎。虽然市场在急挫之后继续下行的空间不大,且2000点附近形成一定支撑,短期两市大盘止跌企稳,但是增量资金不愿进场、存量资金闪转腾挪,依然凸显出一定弱势特征。

 个股方面,万科A、保利地产、国金证券、民生银行、格力电器等蓝筹股的资金净流出额居前,均在1亿元以上。蓝筹股受到资金冷遇,也在很大程度上表明指数难以获得上涨动能,系统性机会暂时难觅。

 当前宏观经济低迷令大盘蓝筹股难有表现,宏观流动性趋紧对市场情绪带来抑制,即将重启的IPO更是令市场资金面承压。在此背景下,大盘虽然在2000点止跌企稳,但上涨动力缺乏,主力资金因而形成了快速抢反弹、且战且退的短线思维。尽管这赋予了市场一定的赚钱效应,但炒作难度明显增加,并且年报和一季报的陆续披露也将使得部分个股面临业绩压力。

 分析人士指出,上证综指上方面临上周一的跳空缺口、2070点一线的套牢盘密集区,以及2月21日的跳空缺口三重压力,如果没有成交量以及政策面的支持,指数上行依然较为困难。另一方面,今年以来大盘四度下探2000点,并且整体上均能有效恢复,也表明该整数关口具备一定支撑。上有压力下有支撑,预计大盘将延续弱平衡格局,直到新的超预期因素出现。而在此期间,预计围绕改革细则、经济转型、事件性热点以及年报季报的主题炒作仍将延续,个股分化也将继续加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