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把脉国资改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1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改革进展超出市场预期

 在人们普遍疑虑“国企让出来的不一定是蛋糕”时,各级国资部门却“春雷阵阵”。不少地方政府亮出优良资产招揽民资。

 贵州17日启动被多家市场机构评为“强于预期”的省国资委监管企业产权制度改革,要求贵州国企原则上都要引进战略投资者。改革方案涉及盘江股份、赤天化、久联发展、贵绳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当地最引以为豪的品牌茅台也亮相其中。

 安徽上周召开会议部署省属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要求采取股份制改造培育一批、整体上市发展一批、资本运作深化一批、员工持股转换一批、开放项目引进一批、参股民企投入一批等多种方式推进混合所有制。海螺集团、江淮集团、铜陵有色等都有望进入重点推进的行列。

 能源、电力等过去被定义为应保持国资绝对控制力的领域也动作频频。石油企业已经率先迈出第一步。上月中国石化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同意将公司油品销售业务板块现有资产、负债在审计、评估的基础上进行重组,同时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参股。中石油在改革竞赛上也不甘落后。中石油董事长周吉平近日表示,中石油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已搭建了6个合资合作平台。

 电力领域的第一声春雷则来自中电投总经理陆启洲在两会期间关于“中电投集团今年将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表态。中电投将允许民资参股和投资中电投旗下的所有业务。

 地方政府也鼓励民资扩大能源领域投资。四川省发改委主任唐利民近日表示,未来将推进电力、油气、煤炭等领域的改革,加大能源领域向民间资本开放力度,试水页岩气开发混合所有制,在一些区块可由省属企业或央企让一部分股权出来,让民营企业参与开发。

 混合所有制的推进力度超过市场预期,国资“肥水”也可流入“民资田”,让不少人认为国企将趁机“甩包袱”、“扔垃圾”的人松了口气。但新的担忧接踵而至,混合所有制会不会变成“浑水摸鱼”,成为少数企业的“发财机会”,或不明不白变成个人资产?

 “以前确实有一些国资参股的项目,国有股七倒八倒给倒没了。”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透露。重庆国资委主任廖庆轩也表示,有人会利用程序、估值、制度不成熟时抓紧推进对国资不能体现价值最大化的国企与民企合作,如此不能真正保护国资。

 业内人士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国资改革就成了“煮鸡蛋”——国资是水,民资是鸡蛋,最后鸡蛋熟了,水却被倒掉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