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产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1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鸡苗强势反弹 禽业回暖尚需时日
□本报记者 任明杰

 □本报记者 任明杰

 

 “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经历全行业巨亏的肉鸡行业近期终于看到了微弱的曙光。随着产能去化的加快、存栏量的下降,以及春季补栏等因素的影响,鸡苗价格快速反弹,禽类板块也应声大涨,弹性较大的益生股份和民和股份更是双双涨停。不过,业内人士表示,虽然近期鸡苗价格强劲反弹,但造成行业低迷的祖代鸡苗过剩等深层次问题仍有待破解,行业回暖仍要等到下半年。

 鸡苗价格大幅反弹

 3月18日,主产区山东烟台的鸡苗价格每羽再涨0.1元,达到2.5元/羽,已站上盈亏平衡线。据统计,截至上周末,全国鸡苗价格环比上涨49.6%,年初以来涨幅达220%以上。

 “此次鸡苗价格的大幅反弹,除了季节性补栏的因素之外,更有下游毛鸡价格回升的支持。”兴业证券农林牧渔研究员陈娇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根据我们收到的反馈,预计目前商品鸡存栏下降幅度有20%-30%之多。参照饲料工业协会数据,2013年禽料产量全年下降10%左右,基本上是近10年首次下降。在2014年初禽流感再次来袭的背景下,目前禽类存栏继续下降并达到20%以上的幅度是完全可能的。”

 祖代鸡苗去产能过剩的状况也在好转。“在祖代鸡苗引种量连年居高不下、产能严重过剩的情况下,去年12月份,包括圣农发展和我们在内的18家涉及祖代鸡苗业务的企业签订协议,将2014年祖代鸡苗的引种量控制在了120万套,这与2013年全行业140万套的引种量相比已经大大减少,对全行业化解产能过剩会起到很大的帮助。”益生股份证券事务代表唐文涛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此外,在全行业经历巨亏、企业资金链愈发紧张的背景下,央行日前发布《关于切实做好家禽业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力保证当前家禽企业和养殖户正常生产经营的资金供应,灵活确定贷款期限和还款方式,合理确定贷款利率水平,降低家禽业融资成本。

 行业回暖尚需时日

 鸡苗价格强势反弹的势头,让人们隐约看到了肉鸡行业提前复苏的希望。但业内人士表示,要说整个行业已经回暖还为时尚早,“鸡苗价格强势反弹的势头能否持续下去,现在还不好说”,行业的复苏恐怕还要等到下半年。

 “鸡苗价格的反弹很大程度上是人们预期禽流感即将过去的一种反应。”中国农科院农经所副所长、研究员王济民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禽流感估计会在5月份逐渐消退,现在进行补栏是一种很正常的反应。而且,以黄羽肉鸡100天的生长周期和白羽肉鸡43天的生长周期计算,现在补栏更多的是黄羽肉鸡,白羽肉鸡恐怕还要等一等。”

 王济民还指出,现在的反弹更大程度上是价格的反弹,量并没有真正上去,现在的行业状况与去年相比并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说行业回暖恐怕为时尚早。

 更重要的是,从目前消费端的情况来看,行业的回暖仍然缺乏需求的强劲拉动。“一方面,H7N9疫情让人们‘谈禽色变’;另一方面,经济形势的放缓也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鸡肉的消费需求。此外,鸡肉的走私问题也对国内的肉鸡市场造成了很大的冲击。”民和股份总经理孙宪法指出。

 “随着禽流感的逐渐消退,以及冻鸡库存的逐步消化,肉鸡行业的复苏恐怕要等到6月份之后。”王济民表示。

 祖代鸡苗去产能任重道远

 “实际上,整个行业从2012年6月份就开始走下坡路了,之后的‘速成鸡’事件和H7N9疫情,一方面加重了整个行业的危机,另一方面也把产能过剩的矛盾掩盖了。”唐文涛表示,行业的深层次问题,特别是祖代鸡引种量过剩的问题仍然难以解决,恐怕会成为拖累行业复苏的一个重要因素。

 近年来,祖代鸡引种量持续攀升,造成父母代鸡存栏量过大,商品代鸡严重供过于求,从而对终端价格造成了严重打压,传导到上游又对鸡苗价格形成了强烈的抑制,加上“速生鸡”事件和H7N9疫情的影响,2013年鸡苗价格跌到冰点。

 据统计,2010年到2012年,我国祖代引种量分别为94万套、118万套和135万套,复合增长率高达20%。即使在行情十分低迷的2013年,祖代鸡的引种量也达到了140万套。而以白羽肉鸡年出栏45亿羽推算,100万套的祖代鸡产能即可满足下游需求。

 2013年12月26日,包括益生股份在内的国内祖代鸡行业14家企业于中国畜牧业协会协商一致并在农业部监管下签署了《2014年祖代鸡引种配额协定》。从中国证券报记者拿到的协议内容看,2014年祖代鸡行业引种配额共109.7万套。协定规定,对违反约定的企业除取消进口退税外,还需承诺交纳引种额150%违约金。另外,圣农发展和美国泰森不列入配额,但必须承诺只满足一条龙企业内部自用。圣农已作出承诺,泰森尚未表态。

 业内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这个协定是根据以往各大企业的市场份额制定的,围绕着配额的争夺,各大企业展开了长时间的拉锯战。他说:“这样一份带有攻守同盟性质的“江湖协定”,能否得到遵守令人生疑。”

 “我们作为国内龙头,分到了31.3万套的配额,加上合资公司的2.7万套配额,共计34万套配额。今年前3个月,我们也是根据这个配额有计划地进行引种的。从我们销售员了解到的情况来看,目前各大公司也基本上遵守了这个协定。”唐文涛指出,“协定遵守的背景是整个行业如此低迷的形势,如果行情好转了,即使有惩罚措施,这个协定估计也很难得到遵守。”

 王济民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行业内的各大企业在几年前也曾达成过类似的“攻守同盟”,但最后并没有得到遵守,“一个没有法律效应的协定,对各大企业的约束有限。”

 “这个行业的问题很多,要改变目前的这种状况,很重要的是各个企业要加强自律。”孙宪法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