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1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
新能源汽车应“两条腿走路”
□本报记者 汪珺

 □本报记者 汪珺

 

 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近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铅酸蓄电池行业整合已显成效,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未来整合之路仍将持续,企业“以市场占有为先”的战略将向“以效益提高为先”转移。他同时认为,铅酸蓄电池回收产业市场空间巨大,公司从国外引进的一套设备已于2013年底开始正常运行,预计原材料转化率可达70%。

 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张天任认为,应选择“两条腿走路”,不妨以低速短程电动车为切入口,由低到高,从易到难,在研究高端新能源汽车的同时,鼓励发展能满足百姓现阶段需求的中低端新能源汽车。

 行业整合路未尽

 中国证券报:铅酸蓄电池行业的整合效果如何?目前呈现怎样的格局?

 张天任:2011年以前,中国铅蓄电池行业呈现“小、散、乱”的特点,国内大大小小铅蓄电池厂将近3000家。经过一轮整合,到2013年底,正常在产的企业数量减少到300家以内。中小企业数量减少的同时,大企业则通过技术改造,大幅提高产能。因此,上一轮整合中,尽管铅蓄电池企业数量减少,但产能并没有明显降低。

 2013年,行业开始新一轮的整合。在这轮整合中,我认为要新进入这个市场更加困难了,因为品牌的力量日益凸显,即使某个企业拿到生产许可证,但其生产的东西也未必有人买。因此,技术不好、规模不大、缺乏创新的中小企业会进一步被淘汰;大企业则会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同时加快技术创新,优化产品结构布局。

 总的来说,铅蓄电池行业淘汰落后产能、进行自身整合的路子还是要走下去。这是个痛苦的过程,并且已经持续两年。因为下游一些新的市场领域出现,我认为2014年行业形势将好转。未来,铅蓄电池生产企业“以市场占有为先”的战略将向“以质量、效益提高为先”转移。

 中国证券报:面对这样的产业格局,天能集团如何应对?

 张天任:天能集团正在积极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传统业务领域几乎不再进行大的投入,新兴业务规模则在以约100%的年均增长速度提升,如锂电池、电动汽车铅蓄电池、铅蓄电池回收业务等。同时,公司的经营模式也在调整:逐步从工业品变成消费品。换言之,70%以上的电池不是卖给整车厂,而是走以旧换新的路子,在市场上直接跟消费者见面,有利于带来充裕的现金流。

 另一方面,我们也在积极进行行业内的并购整合,或控股或整体收购,未来这个方向还是会继续。整合之路主要是“两头抓”:一是抓前端,即研发创新,包括原材料、基础性研究等;二是抓终端,将终端做深做细。

 至于中间制造环节,重点是扩大市场份额,主要依靠技术改造以及新领域拓展。比如在某个领域要提高30%的市场份额,可能10%通过技术改造、装备改造,10%依靠推出新产品,10%则依靠代工。对天能而言,代工企业必须符合环保部的环保要求以及工信部的装备要求。随着行业整合的进一步深入,这个过程中可能会有30%的代工企业被淘汰,这就要求天能做好预案,也就是自身产业链的提升和工艺的改进。

 对于天能而言,朝阳产业包括:一是锂电池,这两年已经打开了国际市场,在浙江连续出口创汇排名第一,目前用于小型动力,计划逐渐从小型升级到大型;二是用于电动四轮汽车的高能铅蓄电池,天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目前占全国50%以上的市场份额,这是天能未来的金牛产品。这种电池采用了新技术,以碳替代部分铅,减轻重量,并能够进行快速充电。以其为基础生产出来的低速短程电动车耗电少、成本低,适用于农村、城乡结合部、三四线城市。

 电池回收市场空间大

 中国证券报:锂电池和铅酸电池未来的发展方向怎样?

 张天任:电池技术未来方向是锂电池没错。但锂电池目前存在几个问题:一是自身技术不过关,主要是一致性不够、安全性不够;二是成本高;三是锂电池目前还没有一套完整的回收体系,这就意味着不可持续。而锂电池的回收再利用目前还没有成熟的案例可借鉴。

 铅蓄电池的优点目前主要有四方面:成本较低、技术成熟、安全可靠、可循环利用。至于大家关心的污染问题,只要相关部门明确标准、监管到位,还能继续生产的企业就是符合环保要求的。这和核能是一样的道理,关键是管理,用好了就是清洁能源。

 中国证券报:能否简单介绍一下铅蓄电池回收市场的情况?

 张天任:粗略估算,目前全国有200多万吨废电池,但回收处理的仅30%,而国际平均水平是80%,因此有很大市场空间。对于企业而言,进行铅蓄电池回收利用,一是尽企业社会责任,二是能稳定原料供应。

 在回收处理能力上,天能集团2012年从意大利引进了一套全套设备,经过一年多调试、磨合,2013年年底开始正常运行,2014年预计贡献业绩。根据评估,该套设备正常运行后原材料转化率约70%(即100吨回收电池可转化为70吨原材料),利润率约5%-8%,预计随着技术深化、生产规模化以后,利润空间将进一步提高。

 天能集团计划在河南再建一个同样的设备,部分核心装置国外引进,部分可替代装置国内加工,目标是“打造城市矿山”,把城市垃圾拿回来拆解利用。目前,天能是国内唯一一家拥有成套铅蓄电池回收装置设备的公司。

 电动汽车应“两条腿走路”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特斯拉这类新能源汽车在中国的发展?

 张天任:从技术角度而言,电动汽车不光是电池问题,更重要的还是一个体系管理。特斯拉最成功之处在于其电池系统管理技术,可以让6000多个电池同时有序地进行工作。目前国内的电池系统管理技术还跟不上,仅仅解决了重量问题或者充电问题。

 从市场角度看,特斯拉这样的高端电动车是有市场的,但在中国发展还需要一个过程。欧美人的消费观念和消费能力和我们不一样。比如,丰田普锐斯在美国很好卖,在中国就不畅销。因为中国中低收入人群较多,开车主要解决的是短途交通问题而不是娱乐休闲。对于他们而言,成本是很重要的因素,特斯拉这样的高端消费品,不是不想买而是买不起。但我相信,一旦技术成熟、成本下降,特斯拉这样的高端电动车还是会在中国得到效仿和推广的。

 中国证券报:怎么看低速短程电动汽车的发展前景?

 张天任:低速短程电动汽车是由市场自发形成的新兴产业,在广大农村、城乡结合部、三四线城市有很大市场,但目前缺乏统一的生产技术标准和上路运行的道路管理依据,鱼龙混杂,反过来会扼制这个产业的发展。对此我有两点建议:

 一是建议在市场准入上给予放开,各地政府或者公安、质检部门可以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以保障安全;二是建议尽快出台生产技术标准,比如电池技术路线、最高时速、一次充电行驶最高里程数等。中国民间创新风起云涌,对于市场有需求的东西国家不能扼杀,也不能等发展起来以后再匆忙制定标准,这方面希望政府有所担当。

 总体而言,对于电动汽车的发展,我认为要两轮齐驱发展——高端技术要不断完善,中低端汽车也很有市场,也应给予鼓励支持。现阶段,建议以低速短程电动车作为切入口,从低到高、由易到难,既不要放弃研究真正意义上的新能源汽车,也不要扼杀老百姓现实需要的低速短程电动车。中国人不可能全开宝马、奔驰,要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