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1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需求非标齐减速 融资成本或难降
□本报记者 任晓

 □本报记者 任晓

 

 1-2月经济金融数据显示,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货币市场利率走低。业内人士认为,当前融资需求有下降趋势,1-2月金融机构非标资产出现下降。从全年看,非标资产仍将保持一定增长,融资需求成为资金面走势关键,但贷款利率或仍难降。

 融资需求下降

 融资需求下降,是2月以来资金面宽松货币市场利率走低的主要原因。如果这一趋势延续,意味着全年资金面会出现由经济增速下行引发的“衰退性宽松”。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1-2月数据显示,总融资规模和信贷量不低,但实体经济不佳,重要原因是2008-2009年信贷大规模投放项目目前到了集中兑付期,不少企业采取“借新还旧”方式还贷而非用于增加投资,因此总融资规模没有多大变化,但实体经济投资增速会出现一些变化。

 “1月我们调研发现,很多大银行已将贷款利率往上浮了30%到40%,也就是说开始提贷款利率了,因为银行目前来说相对强势。”他认为,如果经济出现提前衰退,银行就不会上浮贷款利率,但经济出现衰退的概率偏小。

 “今年以来融资需求速度下降得非常快。”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表示,从企业调研情况看,一些现金流充裕企业在收缩规模。(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