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研报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1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服装企业探路“平台化”
□国泰君安证券 李佳嘉

 □国泰君安证券 李佳嘉

 

 随着传统服装品牌频繁触网,商户增多给传统电商品牌带来平台化商机。拥有品牌优势企业借助线上流量,通过开放代理平台创造新的增长点。未来线上渠道发展较早、拥有更多更成熟客户资源的服装品牌,将从单纯买卖服装商品转变为服务与平台提供商。

 在服装企业平台化方面,国外服装品牌模式更加成熟。Gap等服装品牌自主网站日点击量非常大,吸引许多品牌入驻。国内品牌中,探路者触网“平台化”起步较早,公司的战略目标为从传统零售商向网络企业转变,从单一的产品提供商向多元化、立体化的方向发展转变。通过收购绿野网,增持新加坡旅游公司Asiatravel,搭建服务平台,提供出行攻略、装备推荐、驴友分享等信息服务,提升用户黏性。通过在线服务吸引流量,打造户外用品一站式服务。我们认为,探路者转型综合服务商,虽然短期投入大短期难收到明显业绩回报,但是顺应了发展现状。在服装行业受到挤压增速放缓、成本提升的现状下,触及产业链两段,搭建平台,无疑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之举。通过与相关网站置换用户等方法积累流量将会为综合增值服务、户外产品代理带来更多利润空间。

 虽然目前传统服装品牌难以实现搭建如此深而广的平台,但积累流量、增强用户黏性搭建网络平台并开放代理平台是未来利润的增长点,未来线上格局将会是赢家通吃。

 事实上,网购市场正在向平台化发展。艾瑞咨询数据显示,我国网络购物市场已经从C2C市场向B2C市场转换,B2C市场占整个网络购物市场的比重已经从2012年第三季度的23.7%提高到2013年第三季度的36.6%左右;以平台为主的电商网站天猫一家独大占据一半的市场份额。

 以网络购物同时以自主销售为主的B2C购物网站也开始开放平台,吸引更多的商家入驻。2013年7月京东召开POP平台大会,针对卖家发布了包括物流、技术、财务、服务在内的四大支持计划,全面助推京东POP平台的迅速成长;9月苏宁召开了苏宁云台上线发布会,为入驻客户商户提供包括物流、推广、客服、售后、金融、IT等经营模块的一整套零售服务解决方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