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1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黄立:做“军民融合”标杆企业
□本报记者 向勇

 □本报记者 向勇

 

 高德红外董事长黄立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透露,去年公司完成了一个重要的完整的武器系统的研制;市场关注的公司自主研发的探测器预计下半年实现量产。

 探测器预计下半年量产

 “探测器量产方面,目前设备调试、分项工艺的验收已经结束。现阶段的工作是提高稳定性、成品率。成功已经不存在疑问,只是时点问题。”黄立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高德红外2013年4月8日公告,拟用2.4亿超募资金设立武汉高芯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投资主体建设红外焦平面探测器产业化项目。2014年2月24日,公司公告称,公司非制冷红外探测器项目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黄立透露,探测器预计下半年实现量产,公司规划是一年之内先推出6万只。如果市场拓展顺利,后续仅仅需要增加数台封装设备,产能就可扩展至年产100万只。

 黄立表示,公司发展到一定阶段,仅靠军品有很大局限。要想将公司带向更高层次发展平台,必须实现军品与民品并行发展。民品方面,“探测器实现量产,将帮助我们全面打开民用产品线。”

 根据公司发展战略,公司将在保持综合光电系统及高端装备产品市场的独占性优势的基础性上,争取让新兴民用产品的业务收入占到公司总营收的50%以上。“公司未来重点之一是车载夜视及视频监控领域。”黄立算了一笔账:“中国每年有2000万辆汽车下线,如果有10%的汽车安装车载红外产品,公司把产品价格做到5000元/台,算下来就是每年100亿元的市场。”

 由配套迈向系统总体

 “在中央进一步推进‘军民融合’的大背景下,我们希望通过不断进步,做‘军民融合’的标杆企业,为国家防务工程作出更大贡献。”黄立说。

 经过多年的发展,作为具备军工产品科研生产资质的军品企业,高德红外已研制了百余种红外热像仪及综合光电系统,产品已实现了红外夜视、侦查、制导、对抗等多层次的防务应用。

 “现代信息化战争背景下的武器系统,都需要一个庞大的光电系统,而热像仪只是其中的一个部件。如果一个企业只能做一个热像仪,产品附加值是比较低的,业绩发展也会出现天花板。”黄立介绍说,“我们五六年前就做了系统规划,逐渐构建由底端核心器件至高端武器系统一套完整的产业布局,实现公司的战略转型。”

 他说,上市更是加快了公司战略转型的步伐,这两年收获颇为丰富。“去年,我们完成了一个重要的完整的武器系统的研制。我们是作为系统总成单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