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9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1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避险情绪降温令金银涨势遇阻
□本报记者 官平

 □本报记者 官平

 一夜之间,乌克兰局势缓和了,金银价格上涨的势头就急转向下。截至18日北京时间19:31,纽约黄金期货价格报1361.1美元,较前一交易日1392.6美元高点下跌近2.25%。沪金、银期货主力合约受其拖累18日亦分别跌逾1%。

 分析人士指出,前期支撑金价涨势的乌克兰局势平稳过渡,黄金、白银继续上涨的底气不足,短期可能结束反弹行情,如果伴随避险情绪的快速降温,金价可能将转入下降通道。

 继续上涨底气何在

 3月17日,克里米亚公投结果一出,并没有出现暴力事件,因此市场对乌克兰局势解读为短期是缓和。由此,包括美国国债、日元和黄金等避险资产都出现了大幅下挫。

 此轮黄金上涨的驱动因素来源于两个不利情况,一个是乌克兰局势,一个是美国经济放缓,但是目前数据显示美国经济数据正一步步向好。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表示,除去地缘政治引发的避险之外,还有市场投资需求,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特别是此前市场担忧中美两大经济增长引擎减速的情况下,未来降低投资组合的贝塔风险,增加黄金持仓作为投资组合收益率波动的缓冲剂,再加上美元实际利率近期在震荡,黄金的租赁利率也处于低位,黄金因此受到资金一定程度上的青睐。

 程小勇说,由于黄金涨势很大程度是基于避险和降低投资组合的收益率波动风险而实现的,因此一旦地缘政治危机缓和,黄金涨势将消退,不排除大幅回撤的可能。资金面上来看,虽然3月11日当周COMEX期金非商业净多头再创11个月以来新高,但SPDR昨日减仓量创近一个月来最高,显示资金对金价后市已显谨慎。

 市场再度聚焦QE

 当前来看,除去地缘政治及其引致的资金面因素,支撑金价大涨的条件并不具备。上海中期分析师李宁表示,由于欧元区投资者信心创35个月新高及欧央行意外没有降息,支撑了欧元的连续上涨,从而令贵金属得以支撑,但中期来看,欧元区通缩状况加剧,不排除欧央行会放宽货币政策的可能,这将对黄金形成打压。

 可以看到,年初以来黄金展开持续反弹的主要原因在于美国1、2月份重要经济指标大多低于预期或持续回落,市场对美国经济复苏持续性存在较大疑虑。

 中信期货分析师刘慧源表示,对美联储维持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预期逐步增强,但从近期公布的工业生产回升等迹象来看,前两月的经济指标较差可能确实是受到了美国严寒天气的影响,后期美国经济状况仍可能持续好转,金价反弹阻力会逐步增强。另外乌克兰紧张局势与中国经济指标表现较差也对黄金反弹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今明两天美联储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刘慧源认为,如果决议继续缩减购债规模100亿美元的话,黄金短期仍可能继续承压下跌,由于地缘政治造成的影响开始大幅减弱,而且美国经济指标开始显露回稳迹象,后期多头离场意愿将逐步增强,另外从中国的实货需求来看,近期上海黄金交易所的实物金交割已经陷入贴水格局,而去年12月黄金溢价曾高达20美元以上,因此黄金回调的压力较大。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