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1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佣金率下滑趋势未止
倒逼券商加速创新转型
□本报实习记者 李超

 □本报实习记者 李超

 

 2月份,国金“佣金宝”推出以来,证券行业佣金率呈现加速下滑趋势。证券行业分析师预计,今年佣金率的降幅可能超过预期。

 业内人士认为,佣金率的下滑对券商业绩增长提出了挑战,经纪业务的盈利空间缩窄,券商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从而获得额外高佣金成为另一项收入选择。未来通过从规模驱动向创新驱动的积极转型,证券行业整体“靠天吃饭”的局面才能有望得到改善。而IPO开闸影响二级市场交易量、流动性持续收紧、佣金率政策放松等因素,可能会对券商业绩带来风险。

 佣金率呈下滑趋势

 统计数据显示,2月份,沪深市场成交额达4.4万亿元,较1月增长23%,创近5个月来新高。据测算,如以0.076%的佣金率计,2月券商佣金收入达66亿元,环比增长22%,券商日均佣金额约3.9亿元。而3月份实时数据显示,券商日均佣金额约2.9亿元,环比下滑25.6%。

 Wind数据显示,2月份,19家上市券商营业收入合计达68.68亿元,较1月份增长10.29%;净利润合计27.84亿元,较1月份增长27.78%。华泰证券研报认为,19家上市券商2月净利润增长,主要归因于当月交投活跃、交易额大幅度上升;两融业务也表现较好,两融余额创新高。

 今年前两个月,19家上市券商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30.95亿元、净利润49.62亿元,中信证券、海通证券的业绩处于前两位,其中,中信营收业绩居首、海通净利润业绩居首。从营业收入合计来看,排名前五的分别为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证券、招商证券。从净利润角度看,排名前五的分别为海通证券、中信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证券、招商证券。

 2月份,国金“佣金宝”推出以来,证券行业佣金率受到影响。瑞银证券分析师预计,考虑监管层“证券业务服务价格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的原则,以及其他证券公司也将加入价格战的可能,预计今年佣金率由0.076%下调至0.064%,下滑幅度达20%,但降幅可能超预期。

 国金证券研报分析认为,2月券商净利润改善明显,主要受益于经纪(含两融)和自营,日均成交量及两融余额放量且“万二佣金”对行业佣金率冲击有滞后效应。随着后续IPO继续发行,投行业务仍是上市券商极为重要的收入和利润来源。

 增值服务将成券商盈利新增长点

 业内分析认为,佣金率的下滑,对券商业绩增长提出挑战,经纪业务的盈利空间缩紧,券商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额外高佣金成为另一项收入选择。国金证券研报认为,未来券商在ABS项目、IPO承销、两融等业务方面或迎来新利好;随着互联网金融的迅速发展,那些机制灵活、有互联网基因的中小型券商业绩或得到较大改观。

 东方证券表示,历史上看,2008年至2011年行业佣金率年平均下滑幅度达20%左右,假设此次佣金战导致今年行业佣金率下滑20%—30%,则行业盈利增速将由原先预期的30%以上下调到20%。可以预期的是,未来一段时间行业佣金率仍可能快速下滑,零售经纪业务对券商盈利的拖累将持续。

 天相投资顾问分析人士认为,从长期来看,大多数证券公司转型之路仍然严峻,目前业绩仍较多依赖传统的经纪、投行及自营业务,且经纪与自营业务与市场波动高度相关。未来只有通过从规模驱动向创新驱动的积极转型,证券行业整体“靠天吃饭”的局面才能有望得到改善。

 多位券商对2014年资管创新业务表达了乐观态度,认为银证信通道业务受到限制,今年急速膨胀的可能性不大,但如若行业整体规模能够维持在2万亿元,则给行业将带来10亿元以上的收入。除此之外,资管创新业务中的资产证券化因审批逐步淡化或将在今年获得一定发展。资产证券化的后端可以创造利差收入,未来将成为券商资管的主要盈利点。

 多位分析师也指出,IPO 开闸影响二级市场交易量、流动性持续收紧、佣金率政策放松等因素,可能会对券商业绩带来风险。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