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1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通道加速贬值 券商或迎“大动荡”

 在券商人士看来,“佣金宝”只是以经纪为主的通道业务激烈竞争的开始,券商同质化严重的通道类业务包括经纪、资管通道、发行通道等将加速贬值,行业格局也将随之调整,变革才刚刚开始。王磊说:“尽管现在赚钱也不那么容易,但未来会更加难,一场大动荡不可避免。”

 实际上,互联网金融发展带来的券商佣金战已经伤及券商的经纪业务。北京一位券商人士称,经纪业务在现有的券商收入中占比约四成,监管层已表态佣金市场化为大势所趋,未来“佣金宝”类产品将越来越多,预计未来这块业务将慢慢萎缩,国外成熟市场的券商也不是主要依靠这一收入。

 银河证券分析师黄斌辉表示,目前为止传统经纪业务对券商的收入依然贡献最大,因此佣金费率的加速下滑使得行业经纪业务在中短期内承受的压力加剧。“佣金宝”的推出将加速行业经纪业务转型的速度,线上营业部取代线下实体营业部或将成为主流,行业佣金费率加速下滑不可避免。

 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更多的竞争,一些券商已经开始提前采取行动。据了解,今年初,中信证券、国信证券等券商均在内部提出互联网化战略,要求投行业务发展贴近互联网化。一些投行已经或打算在投行内部成立互联网专业小组,对互联网思维、盈利模式、行业研究以及业务合作等进行综合布局。根据金元证券的商业计划书,公司筹划的尼克金融是提供资金方及融资方的高效成交平台,定位于新三板企业的投融资对接,券商投行人员负责对发行前的线下环节把关,完成相应定向发行程序,项目规划2015年年底前实现挂牌融资项目200个,注册投资人1000人,成功筹资50亿元左右。

 陈永飞认为,投行从业人员在互联网金融时代,培养自身的互联网思维显得尤为重要,要充分体会互联网行业中用户需求及体验至上的理念,向海外投行的服务标准学习,不仅要为客户争取股权融资的机会,同时还要培养为客户提供包括债券、并购及资产证券化、投资等一揽子解决方案和价值延伸服务的能力。这需要券商设计出拥有高效交互体验的互联网平台的能力,以及将线下参与股票承销的相关主体导入线上的统筹能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