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1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三板股权众筹“胎动” 网络众筹或冲击投行

 大量的民资尚未真正参与市场竞争,券商的业务已经开始被颠覆,除了经纪业务的逐步萎缩,看似牢不可破的投行业务也正在面临威胁,新三板市场的股权众筹已经开始胎动。

 “传统投行业务,即场内上市企业所涉及的投行业务,是保荐加承销的模式,在其股票承销环节,券商投行团队的估值判断能力没有得到充分发挥。”金元证券董事总经理陈永飞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在新三板市场,企业大多科技含量较高且处于初创期或成长期,具有较高的成长性及成长空间,其价值需要经过充分解读与发掘才能体现,好企业可能由于得不到市场的认可而被埋没。因此,新三板企业的股票承销应该引入互联网思维,利用互联网线上低成本、市场化的运作模式,使新三板市场的投融资功能得以充分发挥。”

 广发证券有关投行人士称,现在的股权众筹平台其实就是在网上卖股票,面临监管真空;如果未来的发展得到允许,将对传统券商的证券承销业务产生冲击,尤其是随着新股发行注册制改革的推进,新股推介将从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在网络平台上推介股票具有一定的优势。

 实际上,在国外也可以看到成功的网络众筹的案例。资料显示,美国的股权众筹平台FundersClub筛选出一批初创公司供合格投资者挑选,投资者投资额度最小为1000美元,并获得相应股权,等这些公司被收购或者上市,投资者可以将股权变现。FundersClub从中收取手续费,所有的法律文书和转账手续都在网上完成。更极端的案例是春街酿造公司(Spring Street Brewing Company)通过自己公司的网站发布招股说明书并募集资金,在没有中介机构参与的情况下直接向投资者融资并获得成功。

 不过,在没有真正合法化之前,众筹平台对于券商投行业务还不能形成真正的威胁。齐鲁证券场外市场业务负责人王磊认为,投资者作为买方和券商作为卖方思考问题的方式不一样,未必对于券商十分信任,现实中绝大部分PE/VC还要再进行一轮尽职调查,随着诚信体系的健全、法律法规的完善和投资者群体的多样化,网络股权众筹才能获得相应的发展空间。

 投资咨询公司负责人王先生认为,在券商各业务板块中,证券承销业务是最难被外行啃下的“硬骨头”,尽管理论上只要拥有保荐人资格就可以从事相关业务,但根据法律法规对于资金实力的要求比较高,而在现有的诚信体系下,如果出现欺诈发行的情况,小券商难以承受巨额罚单,大券商依然有规模优势。

 大家投是国内一家较为典型的股权众筹平台,公司创始人李群林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经过大家投专业人士的审核,一些处于初创期的项目可以把股权拿到平台上转让,但目前还仅限于天使投资。有律师称,通过这类平台不能公开发行股票,否则涉嫌非法集资。但业内人士同时指出,如果将来政策开一个口子,像腾讯这样的互联网企业很可能会进来,众筹模式对于投行承销业务无疑将会是一个巨大的颠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