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1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A股公司一季度业绩料承压
533家公司去年净利增近四成

 □本报记者 任明杰

 

 3月以来,A股进入上市公司年报密集发布期,截至3月17日晚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时止,A股共有533家公司发布了2013年年报。统计显示,上述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总收入26815亿元,同比增长17.40%,合计实现净利润2003亿元,同比增长37.43%,业绩稳定增长。中小板和创业板净利润增速反弹。从行业看,TMT、医药和汽车等行业保持稳定快速增长,有色、煤炭等行业表现低迷。

 截至目前,在上述公司中有197家已公布2014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的有126家,占比达63.96%。业内人士认为,从今年开局乏力的经济形势看,在经历2013年业绩稳定增长后,A股上市公司一季度要延续稳定增长态势恐承受不小压力。(下转A02版)

 (上接A01版)

 中小板创业板公司业绩低于预期

 在2012年业绩出现4年来首次负增长的情况下,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在2013年抵御了宏观经济增速下降的冲击,实现强势反弹。

 目前尚未披露2013年年报的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已全部提前公布2013年业绩快报。从目前已公布的年报和业绩快报看(剔除2014年上市新股),701家中小板公司预计,2013年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17.3%,与前三季度基本持平;净利润同比增长7.3%,同前三季度相比出现小幅反弹。355家创业板公司预计,2013年营业总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4.2%和12.6%,与前三季度相比均出现明显回升,但不及此前市场预期。

 不过,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净利润增速低于预期的表现没有影响机构信心。今年以来,机构对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尤其是创业板公司业绩的预期被不断上调。机构对2014年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净利润整体增速的预期分别上调至40%和56%;营业收入增速上调至22.5%和41.8%。

 TMT和汽车等行业表现突出

 结合年报和业绩快报情况看,2013年市场表现突出的TMT、汽车、医药等行业上市公司业绩表现突出,有色、煤炭等行业上市公司表现低迷,农林牧渔和部分消费类行业上市公司受事件性因素影响遭受不小打击。

 以计算机、通信、传媒为主的TMT行业在2013年的市场表现和公司业绩方面同样表现突出。在已公布年报的32家计算机上市公司中,有24家净利润实现同比正增长。在已公布年报的12家通信上市公司中,有8家净利润同比实现正增长。在2013年同样备受瞩目的传媒业公司表现优异,在14家已发布年报的公司中有11家实现同比正增长。

 汽车行业公司大大超出年初“微增长”的市场预期。在65家已发布年报和业绩快报的上市公司中,有43家净利润实现同比正增长。医药行业公司延续以往的增长稳定,业绩整体向好,中药、生物制剂等细分领域表现突出。

 2013年,受世界经济复苏进程缓慢的影响,有色金属市场需求不足、产能严重过剩,有色金属行业总体仍呈不景气状态,所属行业上市公司业绩同比大幅下降,2013年板块整体跌幅达29.55%,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倒数第一。

 2013年,由于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国家能源战略调整,煤炭市场持续低迷、煤价不断下滑,煤炭行业整体沦陷。受益于此,电力和钢铁业借机反弹。大幅扭亏的钢铁行业尤其引人注目,在已公布年报和业绩快报的13家上市公司中,有10家净利润同比正增长,但在行业基本面反转形势不明朗、环保压力增大等因素影响下,钢铁业前景仍不甚乐观。

 一季度业绩恐承压

 业内人士认为,从2014年开局乏力的宏观经济形势看,一季度上市公司业绩要延续2013年稳定的表现或承受不小压力。

 从1月和2月宏观经济形势看,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下滑,创下2009年4月以来最低值。受房地产活力下滑拖累,与建设活动相关的重工业和电力生产放缓幅度最大。高能耗行业生产活动低迷,再加上年初气候偏暖等因素影响,导致发电量增速放缓。与近期出口数据偏弱相符,出口导向型的电子行业生产也有所放缓。

 前两个月,房地产表现低迷。受去年同期高基数影响,房地产销售规模同比几乎零增长,不过季调后环比尚能稳住。新开工和竣工面积则双双同比下跌。在销售和政策前景不明朗、开发商融资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下,整体房地产销售和建设活动在年初两个月确实较为疲弱。去年年中以来房地产销售放缓已开始拖累零售,使家具、汽车和建材销售在今年前两月的增长均有所放缓。

 考虑到以上因素,瑞银证券报告将一季度GDP同比增速预测由此前的7.7%下调至7.5%。

 中银国际报告认为,综合考虑高频数据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盈利表现,一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回落可能性在加大。如果说2013年上市公司盈利维持稳定的原因是低基数、稳增长政策的落实、价格环境的改善及房地产销售的高企等,但这些因素在2014年将随着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或成为拖累上市公司业绩的负面效应。单从2014年一季度看,无论收入还是利润增速都将较2013年四季度有所下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