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1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观点链接
中金公司:
或加深“宽资金、紧存款”光大证券:
未必导致利率大幅走高

 ■ 观点链接

 

 国泰君安证券:

 有利于降低利率波动

 汇率波幅扩大,有利于降低流动性波动风险。第一,人民币汇改以来,央行长期采用小幅波动和持续小幅升值的汇率政策,而盯住“汇率锚”的政策,很容易造成外部冲击通过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传递到境内货币市场,造成国内利率的大幅波动。第二,汇率波动率偏低和较高的利差,带来持续的资金流入,很可能与央行货币政策形成正反馈,加剧国内流动性的波动。显然,汇率波动率的扩大,既可以将央行从“汇率锚”中解脱出来,降低刚性对冲的压力,也可以增加跨境资本的成本和风险。中期来看,央行主动稳定短期利率的能力上升和货币市场受到的冲击将下降,显然有利于降低利率波动率。

 中金公司:

 或加深“宽资金、紧存款”

 日内区间波幅的扩大增加了热钱套利的难度,会导致部分套利需求的减退,未来一段时间外汇占款可能有明显的下降。外汇占款的减少会导致银行外生性存款的减少,对超储率和存款的形成都有负面影响。虽然央行可以通过投放货币来对冲其对超储率的负面冲击,但无法对冲对存款的负面冲击。目前中国的货币和金融环境是“宽资金、紧存款”,多的是银行资产负债表的资产端的超储资金,缺的是负债端普通的存款。这次日内波动区间扩大后,可能更进一步加深这种“宽资金、紧存款”的局面,资金面看起来很松,却不容易扩张银行对贷款和债券的配置需求。

 光大证券:

 未必导致利率大幅走高

 汇率双向波动区间的扩大将加大套利资金的波动风险,打击外部短期资金的持续流入和单边升值预期,短期将有套利资金平仓和流出风险,人民币面临一定贬值压力。但在贬值和热钱流出趋势下,新增外汇占款下降未必导致银行间利率大幅走高。在历史上“热钱”连续流出的四个时期,并没有出现银行间短期利率逐月走高,或显著高于其他月份的状态。事实上,热钱流出往往与经济基本面走弱相关,投资需求下降,资产价格风险上升,广义资金需求回落,导致银行间资金面呈现衰退式宽松状态。

 第一创业:

 向债市传递三大乐观信号

 央行扩大汇率浮动区间,债券市场可以从中得到三个信号。其一,央行希望汇率双向浮动成为常态,若高利率仍支撑套利空间,将难以实现这一目标。2012年浮幅扩大后4个月内,央行即一次降准、两次降息;其二,外部资金常态化流入将成过去时,意味着支撑过去几年存贷比指标的外汇占款流入消失,存贷比对贷款的约束将增大,债券对贷款替代效应加强。其三,央行对于市场化改革的操作步骤相当谨慎。意味着未来存款利率放开也会选择在对市场影响最小的时机逐步推出,未来无风险利率只能维持在一个相对低位。

 招商证券:

 降准可能性进一步降低

 降准的条件是外围经济体出现比较大的动荡,中国的新增外汇占款连续出现比较明显的负增长。人民币汇率波幅扩大后,汇率波动本身可能一定程度上调节外汇市场的供求,降低央行干预外汇市场的必要性,也使得外汇占款持续负增长及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进一步下降。一个延伸的问题是,如果2014年新增外汇占款如我们预测的1至1.5万亿元规模,考虑新增信贷只有9.5万亿左右,如何实现货币供应量13%的目标呢?答案是,在外汇占款成为基础货币投放主渠道之前,再贷款就已是央行调控货币供应的基本工具了。

 (张勤峰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