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1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产蓝宝石手机保护屏6月面世 GTAT三个月涨幅超100% LED产业快速发展
多因共振 蓝宝石再受关注
□本报记者 李波

 □本报记者 李波

 

 近日,浙江上城科技有限公司宣布,由其自主研发生产的、采用蓝宝石晶体制造的新一代手机保护屏产品将于6月上市。据介绍,上城科技研发的LAMMBOS蓝宝士是全球首款由蓝宝石晶体打造的手机保护屏。2012年3月,上城科技就开始投入蓝宝石手机屏的研发,是国内首家引进美国GTAT新一代蓝宝石生长系统(ASF系统)的企业。此外有媒体报道,天通股份将于3月18日在上海召开150KG15英寸蓝宝石晶体发布会,这或将标志着蓝宝石产业自主研发、自主创新能力又上了一个台阶。iPhone6使用蓝宝石已成定局,GTAT今年以来最大涨幅超过100%,蓝宝石无疑是今年电子市场的热点,再加上LED产业快速增长引发的蓝宝石需求,“蓝宝石”或将再度成为关注热点。

 国内企业

 把握蓝宝石手机保护屏幕先机

 近日,浙江上城科技有限公司宣布,由其自主研发生产的、采用蓝宝石晶体制造的新一代手机保护屏产品将于6月上市。

 浙江上城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雄厚的技术背景和年轻的创新团队的高速成长型高科技企业。公司一直致力蓝宝石材料在节能环保与高新技术领域的应用开发、生产与销售。公司首创的蓝宝石保护屏与蓝宝石复合屏两个产品,已申请国内外专利,而且公司研发的LAMMBOS蓝宝士是全球首款由蓝宝石晶体打造的手机保护屏。

 2012年3月上城科技就开始投入蓝宝石手机屏的研发。作为国内首家引进美国GTAT新一代蓝宝石生长系统(ASF系统)的企业,上城科技向美国GTAT订购了价值达5000万美元蓝宝石长晶炉,首期已建成年产500万片蓝宝石手机屏的生产线。公司内部建立了一整套品效优先、鼓励创新的管理体系,为蓝宝石手机保护屏的生产提供了坚实的品质保证。

 蓝宝石因为具有优异的光学性能、机械性能和化学稳定性,而且其超高的硬度可抵御日常生活中98%的意外磕碰,再加上其独特的晶体结构、特殊的原子排列和良好的热学性能使之成为LED外延生长、半导体芯片等最为理想的衬底材料,产品被广泛用于新型节能光源、高档手表镜面、军工产品等领域。

 蓝宝石手机屏保产品主要面对苹果、三星等中高端智能手机用户,消费者将拥有一块真正意义上无法划伤的手机屏,并将提前感受到“蓝宝石手机屏”在视觉、触觉、健康等全方位的个性化体验。

 据了解,经过工艺上的不断突破,上城科技在保证蓝宝石强度的前提下,将蓝宝石减薄至0.3mm,使蓝宝石应用到手机上成为可能。上城出品的蓝宝石保护屏,其强度、硬度都远远超过传统玻璃。除了近期将要推出的蓝宝石手机保护屏产品外,上城科技对蓝宝石手机屏等相关产品也在进行研发,已经积累了不少宝贵的经验,摸索出了一套成熟的屏幕生产工艺。

 此外,有消息称,天通股份将于3月18日在上海召开150KG15英寸蓝宝石发布会,其自主研发、自主创新能力迈上了新台阶,核心竞争力也得以提升。业内人士指出,受益于智能手机市场高速发展,蓝宝石凭借其一流的强度、耐用性和抗划伤性等特性,应用到手机相关领域将是未来中高端智能手机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蓝宝石材料在手机市场将会拥有更大的空间。

 苹果6配备蓝宝石大屏幕

 2013年底,苹果公司与GTAT签订了一份价值5.78亿美元的蓝宝石晶体订单。根据该协议,GTAT将为苹果提供“低成本、大批量的蓝宝石材料制造服务”,苹果则将向其预先支付5.78亿美元用于相关开支。此前,GTAT曾称该项目“进展顺利”,已收到了苹果方面的两笔预付款项。

 而自从该协议签订以来,市场不断传出苹果新一代iPhone6将在屏幕盖板上将使用蓝宝石的传闻。实际上,苹果公司近年推出的产品一直对蓝宝石材料情有独钟:苹果在iPhone5手机中率先使用蓝宝石盖板作为摄像头;在之后推出的iPhone5S手机中,Touch的ID指纹传感器也采用了蓝宝石镜面。苹果公司的CEO蒂姆·库克在MAC三十周年纪念日接受ABC电视台采访时,大方地承认了在亚利桑那州梅萨新工厂的确生产蓝宝石晶体。

 此外,针对iPhone6会配备蓝宝石大屏幕的传闻一直不断,也有预测声称蓝宝石将会用于新一代iPhone设备的相机镜头以及Home键之上。在上个月的苹果股东大会上,库克曾提到蓝宝石生产将用于“秘密项目”,这一消息更是引来无数猜测。

 综合各方面消息,iPhone6将使用蓝宝石已成定局。据悉,iPhone6将会有4.7寸和5.5寸两款大屏幕产品,舍弃大猩猩玻璃改换蓝宝石屏。全新体验也将提升iPhone6的生产价格,估计为6000元人民币。至于发布的日期,最有可能是今年的9月。同时蓝宝石无疑也将成为今年电子市场的热点。

 GTAT不到三个月上涨100%

 GTAT(GT Advanced Technologies,Inc)今年最高涨幅已超过100%,2013年该股累计涨幅则为188%。尽管持有GTAT股票的投资者早已赚得“钵满盆满”,但众多华尔街机构仍告诫这些投资者“且慢卖出”。在机构人士眼中,GTAT在去年11月宣布与苹果签订蓝宝石材料的供货协议,已为其业绩打开了新的增长空间。

 据报道,虽然GTAT已是连续第二年出现亏损,但外界显然更关注的是公司的业绩前景。对此,GTAT预计2014年第一季度仍将亏损,营收预计为2000万-3000万美元,但下半年将出现盈利;全年营收有望达到6-8亿美元,每股盈利预计为0.02-0.18美元;受益外界对公司新产品的浓厚兴趣,2015年营收有望达到10亿美元,2016年的每股盈利有望超过1.5美元。

 在GTAT的目前营收结构中,蓝宝石材料比例约为57%。GTAT在不到三个月内上涨100%,有望对国内涉足蓝宝石材料的上市公司形成示范和映射效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