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1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券商观点

 ■ 券商观点

 

 长江证券:“超日债”成国内首例违约债券,超日债违约是中国高负债、产业结构调整环境下的必然事件,今年大量信托、地方债到期亦给市场增加了信用风险担忧,超日债的违约只是开始,后续市场仍然存在交易所债违约和信托刚兑的预期。

 2月PPI同比-2.0%,环比负值进一步扩大,节后复工尚未开动,终端需求并无显著起色,煤炭、水泥、钢材等主要工业品价格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行,尽管在落后产能淘汰的政策指导下供给有收缩的趋势,但是疲弱的需求很难对于生产资料价格带来积极影响,前景难言乐观。

 上周市场净回笼资金700亿元,回笼幅度较前两周有所缩减,从市场间资金成本看,先小幅回升后重回下降趋势,市场资金面仍相对较为宽松,但需密切关注2月新增外汇占款变化;

 此外,两会明确2014年经济7.5%左右增长目标,但在改革元年去杠杆是必然的趋势下,经济弱势将验证,且市场关注度提升,周期行业仍不具备关注价值,市场风险偏好转向的风险在积聚,一线成长股的调整压力加大,挖掘新一轮的成长性行业是市场的焦点,配置结构如下:避险增长类(大众消费+医药+环保)40%+新风口行业(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车联网+养老)25%+传统行业转型类10%+低估值及个股组合5%。

 

 长城证券:上周末,发生马航飞机失去联系事件,建议看空航空、旅游、酒店,而军工、安防设备、信息安全这些具备长期前景的行业短期发展将更有力。

 全国两会政策基本符合预期,没有特别突出的点,而经济数据如物价和进出口数据都不尽如人意,上周市场虽有急跌后的小反弹,继续看行情调整,注意仓位控制,聚焦电力设备、电动车等热点行业。

 春节后市场行情一度如火如荼,以至于中后期的概念股满天飞,但是医药、环保、食品饮料、安防、电子这些典型成长行业中的白马股表现相当平淡;而上周茅台重返年线,周五白药涨停,虽有个股行为解释,仍建议积极关注成长股中的白马股,上涨的催化剂来自于估值的不断回落和年季报的业绩增长。

 结合全国两会提出的经济增长目标,政府有推动高铁、核电等技术装备走出国门的动力;核电项目审批已于2012年年底陆续开启,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到今年开工一批核电项目;今年两大核能巨头中广核和中核筹备上市成为核工业板块上涨的催化剂。

 

 渤海证券:从目前产业链所传达的信息来看,2014年经济开局不利已几成定局,而短期内,宽松的流动性环境也可能会发生转向。除此之外,IPO发审会也很有可能在3月份重新启动,而3月又同时是城投债的偿还高峰。对综上负面因素,目前投资者的焦虑情绪从市场的层面已有所体现,而在上述负面因素无法得到缓解之前,市场可能在短期内仍存在一定的风险。

 因此在行业比较的配置策略上,建议以“防御性行业,搭配明确的政策性主题”作为近期的指导思想。(1)回避上游行业全线煤种和铜铝等传统有色金属,保留小金属中的锂、铂、锗,油气采掘设备,以及受益“油改”的个股。(2)下游行业中,家电和汽车近期有走弱迹象,但仍可保留与O2O和新能源汽车概念相关的个股。尽管房地产的销售情况持续不佳,但受两会“双向调控”的利好影响,板块存在一定反弹动能。食品饮料方面,可以关注业绩拐点和防御特性在近期获得市场认可的一线白酒,以及受益“奶荒”压力得到缓解的乳制品。医药生物中继续保留与民营医院和养老相关的医疗服务和医疗器械。

 

 齐鲁证券:全年宏观经济政策依然稳健,民生工程托底经济增速底线:2014年政府公布16项预期经济目标。在宏观层面,经济增速、通胀目标、货币增速以及城镇登记失业率均未发生变化,表明全年的政策基调依然强调稳健。

 改革背景下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衍生投资机会,从投资的角度:(1)由于政府依然将投资当作“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在经济下滑趋势较为明显的情况下建议关注保障房、农田水利、中西部铁路建设;(2)生态文明建设被政府高度重视,节能环保成为政府今年加大投资的领域。节能领域关注智能电网、风电以及核电;环保领域重点关注大气污染防治和土壤修复。(3)“在金融、石油、电力、铁路、电信、资源开发以及公用事业领域向非国有资本推出一批投资项目”将成为2014年激活民间投资的一项重要举措,可关注的几个方向包括:金融领域中的民营银行、石油领域中的炼油以及油品销售板块、电力领域中的输变电设备以及电力工程建设等。从消费角度:扩大内需逐渐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围绕政府在投资领域上的配置最多只能享受阶段性的估值提升的机会,而消费领域的投资机会在今年更具确定性。重点关注养老产业、信息消费、物流仓储以及借助互联网进行商业模式革新的传统消费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